本期嘉宾








题·







花·







播映区

  • iPad商标纠纷,苹果是否已侵权?
  • “买房论”:苹果究竟买了谁的“房”
  • iPad商标价值由苹果创造还是被反向混淆?
  • 中国法律对商标界定是否清晰?
  • 工商部门查扣iPad是否妥当?
  • 行政力量介入知识产权纠纷是否合适?
  • 企业如何应对行政力量介入知识产权纠纷?
  • 中国企业能从此吸取哪些教训?
  • iPad商标纠纷的情和理
  • 唯冠受苹果欺诈的真相是什么?
  • 苹果还有什么牌?
  • iPad商标纠纷会如何收场?
  • 知识产权纠纷中应注意哪些细节?
  • 中国企业如何保护无形资产?

0

0

0

0

正和岛执行总编 金错刀

金错刀,原名丁鹏飞。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曾做过策划、网络行业、报纸、杂志等,曾任中国企业家网主编,现为正和岛执行总编。致力于移动互联网的研究,并以对跨国公司的深度报道著称,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

iPad商标纠纷像房子过户问题?

马东晓:iPad商标权需有“房产证”

马东晓在iPad商标案辩论中表示,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的所属必须有一个权利证书,就像房主要有房产证一样,谁有这个房产证房子就归谁。详细

马东晓:苹果找错iPad商标“房主”

马东晓在iPad商标纠纷中,将商标转让比喻为房产过户,他表示唯冠当年向苹果所售商标,并非完全自有,就像卖了十套房子,但其中两套不是自己的。详细

 

曲晓东:商标纠纷像房子过户没成功

曲晓东认为,苹果当初在与唯冠交易商标转让过程中过于疏忽,导致司法程序没完成,十套房子里有一套过户出现了问题,因此陷入纠纷。详细

赵虎:商标“房号”是否一致存疑点

赵虎律师认为,iPad商标权所属虽然需依照商标证书,但深圳唯冠所持有证书上商标字样是否所指“iPad”,就像房产证上的房号是否一致,尚存疑点。详细

行政力量介入是否恰当?

高喆:驰名商标纠纷可申请行政干预

据爱国者COO高喆介绍,在我国只要是驰名商标,遇到知识产权纠纷时便可直接申请行政干预,不必非要通过法院就可进行初步查处。详细

赵虎:工商查扣iPad量刑轻重需探讨

赵虎律师认为,行政行为应有合法性和合理性,“查扣”对于工商部门来说属于较严重的刑罚裁量,在iPad商标纠纷中使用这一行为是否适当,仍有待探讨。详细

 

曲晓东:工商查iPad比三聚氰胺快

在谈到工商部门介入此案时,曲晓东提出一个疑问,为何石家庄的工商部门这次暂扣iPad产品,比当初下架三聚氰胺奶粉还快?背后有没有权利寻租的因素? 详细

马东晓:暂扣iPad并非禁售苹果

马东晓在谈到部分地区工商部门查扣苹果iPad产品时表示,工商部门对iPad产品只是“暂扣”,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下架”。详细

唯冠苹果手握那些王牌?

高喆:唯冠被贴上了标签 陷入被动

濒临破产让大家觉得你一个快倒闭的公司向苹果要那么大的赔偿,大家很不理解,觉得你这是顺势讹一笔,负面的声音接踵而来。这让唯冠陷入了很大的被动。 详细

赵虎:苹果“手握”三大王牌

消费者知道他在买谁的产品,这一商标到底有没有造成消费者混淆存有疑义,法律认为若没有造成混淆就无法裁定为侵权,所以这是苹果的一大王牌。 详细

 

马东晓:唯冠的最大王牌是规则

唯冠有的只有规则。在中国我们是讲注册制度的。唯冠注册了,法律就应该保护它,而不能因为唯冠没有用好它,就不保护。这是一个规则。详细

曲晓东:苹果最大的王牌是时间

苹果手头最大的王牌可能是时间。唯冠作为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可能没有那么长的时间来拖,而苹果却有。至于人情,苹果是有的,但是人情上不了法院,法院是讲究证据的。详细

唯冠苹果案带给我们的启示

马东晓:知识产权要抢先再布局

如何采取行动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抢先、积累,布局,马东晓强调这三点。在他看来,企业要有抢先的意识、积累的实力、布局的眼光,才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才会保护合法权益。详细

高喆:企业要专注于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企业你最重要的事就是专注于核心竞争力。无论是知识产权、品牌、产品抑或其它,关注最核心的,然后在这个方面绝不放松,注意细节,这才是根本。” 详细

 

赵虎:仅有知识产权意识是不够的

作为企业来讲还是对这个知识产权制度现在大家是有个意识了,但是只有意识是不够的,一定要清楚地去了解,最大的魔鬼不能光有意识,行动也要跟的上。 详细

曲晓东:产权积累不够企业会猝死

如果一家企业它的目标仅仅是赚一点儿小钱的化,那在知识产权方面,它需要考虑的倒不是很多。但,如果想在全球市场上做大做强的话,知识产权如果积累的不够,那它有一天必将猝死。详细

妙语连珠
犀利交锋欲了解详情请看【全程文字实录】

《对弈》第13期:iPad商标案,孰是孰非?

时间:2012年2月23日19:30-21:00

主办:凤凰网科技

第一回合:苹果有没有侵权?

赵虎:一审是商标权的权属纠纷,不是侵权诉讼,而且苹果在15天内上诉了,一审判决没有生效,现在从法理上不能说苹果侵权了。

马东晓:权属诉讼并不影响现在的权力的稳定性,法律保护的房本(商标权)是在深圳唯冠手里边。

赵虎:现在房本的房号有点对不上,唯冠注册的是IPAD商标,是四个大写的字母,但苹果后面就一个标志,这个标志上面只有P字是大写的。

马东晓:商标法规定相同或近似都构成侵权,刚才赵律师说已经是近似,所以已经是侵权。

第二回合:行政力量介入知识产权纠纷是否妥当?

赵虎:司法是最终的解决方式,行政机关先认定它侵权了,回头法院一判,不侵权,这事怎么办?

马东晓:我反对知识产权纠纷当中有行政力量来介入,但是具体到这个案件当中,现在法律提供了这种手段,那我们就应该用这种手段。

高喆:目前在欧美国家,他们除了法院的方式以外也有很多其他手段,是跟中国的工商手段是一样的,也不需要通过法律手段,例如条款、海关、展会。

曲晓东:用公权力损害了私有产权人的利益,还可以不赔偿。这个事情做到极致的话,是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在里边的。

第三回合: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教训?

曲晓东:在全球化时代,做全球市场生意的公司必须要了解各地的法律。要是不虚心的去研究各地的法律,带来的是巨大的成本。

高喆:在未来商标这种资源是稀缺的,因为人的大脑记忆力是有限的,所以你对自己的商标应该是尽快的保护,不要怕花小钱。

赵虎: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商标一定要找对,而且要找对买家。此外,中国企业应该学习苹果坚持诉讼的精神,不能遇到问题就跑。

马东晓: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利律师,不要搞一个商业的律师,实际上律师也已经专业化分工了。

第四回合:iPad纠纷将如何收场?

高喆:苹果改名的概率很小,最后肯定是要以最小代价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曲晓东:要看唯冠债权人的胃口到底有多大,如果钱不是很多的话,这个事皆大欢喜;如果债权人的胃口很高的话,那这个事可能不能善终,不能善了。

赵虎:我觉得还要打下去,可能马律师还要很繁忙,还要打下去,因为商业谈判我了解到的,不打到最后要破、不能谈的边缘是出不了结果。

嘉宾风采

往期回顾

 

节目组联系方式

电话:010-84458352
邮件:all_kj@ifeng.com
地址:北京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2号楼15层
邮编:100029
专题策划制作:杨慧 宁琦 韩杨

DELL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