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青报社长对话王小丫 用互联网精神点亮青年特色


来源:中青在线

现场照片(左一为中青报社长张坤、右一为《互联网时代》总导演孙曾田)张坤:今天对我来讲是危@机,你们过来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个“机”,是一个契机,互联网点燃中青报,就是点燃中青报内在创造力,这是今天我收获非常大的。

  原标题:用互联网精神点亮青年特色

  总导演石强(罗征摄影)

  主持人王小丫:在迎接这个春天的同时,肯定自己要做好准备,都说互联网时代是瞬息万变的,一切都是变化很快,请问我们的主创人员石导、孙导,还有张总,要想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要分一杯羹,需要什么样的互联网精神、思维?

  石强:你懂得这个时代,就能够懂得在这个时代怎么样成为一个在互联网引擎之下强有力的个人和强有力的机构,包括强有力的国家。刚才说某种意义上互联网不是对应于传统媒体,这是强有力的武器,谁都可以用它,关键得懂,懂它一定能用好它。

  主持人王小丫:首先要了解它、熟悉它,要摸到它的特点。

  石强:对。

  主持人王小丫:孙导,不管带博士生、研究生都要求他们往互联网思维上靠,怎么解读?

  孙曾田:我认为一定要跟所有的人连接起来,然后这个力量才能放大,才能更好地传播。

  主持人王小丫:其实很多年前有几个科学家,大家在面对一台一台孤独计算机的时候,突然有一种想象,或者一种期待,这样每一台孤独的计算机能够连接起来,其实没有过多时间,他们真的连接起来,而且有特别划时代的名字互联网,所以今天采访张总的时候,张总说,你看,我拿的是一份《中国青年报》,每天看到印刷厂印刷出来这张报纸,其实背后有无数的业态、新兴品种,或者有无数的对于未来的想法。

  石强:有一个共识,互联网本身是中性的。在我们的采访当中,几乎所有的国家、所有研究者,都表示互联网的确需要管理,这是必须的。因为这个能量相应释放,对过去所有的控制体系、规则、手段、方式,包括思维,都产生了突破性、颠覆性突破。不同于工业时代的这样一种技术力量,必然带来一种全新的管理手段、还有种种全新的思维模式,网上的词叫刷新。面对这样一个物理上没有边界的事物,面对这个事物带来的难题,人们需要很长时间慢慢地体会、寻找答案。

  主持人王小丫:当时拍《控制》什么样想法?

  石强:客观正确看待,整体上非常积极、热情。互联网时代,必须尊重客观和真实。任何一个技术能量出来的,一定对新时代带来新挑战和问题。有目共睹,网络犯罪,安全,包括隐私等等,都需要进入新时代、迎接新时代,理解变革。

  主持人王小丫:我们今天用这样的方式来配合我们《互联网时代》的播出,我在想,其实本身这种边看边聊这种方式,就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在向互联网递进这种方式,表达着我们对于新兴媒体的一种尊敬、融合,还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彼此是同时共同成长的。

  所以在边看边聊最后,请三位嘉宾,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你们认为未来互联网时代的美好在哪里?展望一下。

  张坤:回到最原始的点,互联网的未来,希望人跟自我、人跟人、人跟自然、人跟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主持人王小丫: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因为有这个技术,人性善的方面希望发挥更大,智慧的一面,希望给它放更大的光芒。

  孙曾田:所有的人生活得更美好。

  主持人王小丫:生活更加美好。

  石强:我们有一集《眺望》,我们只是这个时代黎明第一缕阳光投射下,略微打量这个时代,未来远超于所有想象,包括最后一集《眺望》,也是基于今天目的看到的东西,基于很多观众、创作者自身震撼。这个时代谈论变是对的,一定考虑什么东西不变。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有一天我们不再谈论互联网,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到来。

  主持人王小丫:我们已经运用自如了,已经变成血液了。

  石强:像我们孩子永远不会谈论电。

  主持人王小丫:对于我来说,我的感受比较近、比较具体,我要感谢互联网时代,要感谢《互联网时代》这部纪录片,因为让我们有了边看边聊这种互联网时代的节目形态、方式,所以我能够和这么多的嘉宾、专家、学者,还有互联网战线一线的弄潮儿,在一起聊这个时代,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次特别难得的一次学习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我也要感谢这个互联网的时代。

  石强:BBC五年时间完成整个改革,不叫转型,全体改革,我们现在理解融合,内容全面融合,实际上在BBC,所有这些手段,形成了生产方式全融合,网络本身在电视台传播中,不是传播这一段,生产这一段,整个生产有共鸣,看成一条生产线。用户创作最重要是变革,变革在他们那进行了五年,对于我们现在这种改革,可能要付出很长。这一次习总书记顶层设计战略,对于国内主流媒体有很大契机。内容不死,渠道永远在变,今天PC变成手机上,变成APP上,直接到芯片,国外很多技术收购传统媒体,未来一定是内容竞争。

  主持人王小丫: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清华的学生在探讨互联网,突然有学生举手,说我有问题要问,我是生物系,学生物的,我听他们在聊什么,不管高速公路修的多宽,实验做不好,药做不好,有最好的大夫远程会诊,方便快捷,但没有药大夫怎么治病。我说你说的太对了,可以回去做实验。不管渠道怎么变,内容是真正的宗旨、核心竞争力。电视最繁华的时候,我们投身到电视当中来,还是可以坚守到这个岗位上,继续做内容。

  总导演孙曾田(罗征摄影)

  孙曾田:最好的摄影师,拍的不够好,离的不够近。现在没有人比他们在跟前的人离得更近。

  主持人王小丫:摄影理念的颠覆。

  石强:已经注定离专业记者渐行渐远,任何一刻发生可以没有记者,但是一定有用户。今后信息整合能力,包括用户关系,这是一种重建关系。

  孙曾田:和所有人连接起来,才是更大的力量。

  石强:特别希望张总在中青社开始逐渐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形成一个社群,用户是所有社群,拥有五百万、一千万这样年轻人社群,做什么不能做,玩什么不能玩。

  孙曾田:互联网是所有创造力,我们把这些创造力结合起来,这个时代更好。

  石强:现在很多传统媒体转型,这是很吃力的。基本上在很多其他国家媒体,现在很多东西,包括灵活机制,是不是给到。

  张坤:今天对我来讲是危@机,你们过来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个“机”,是一个契机,互联网点燃中青报,就是点燃中青报内在创造力,这是今天我收获非常大的。

  主持人王小丫:谢谢张总,花那么多时间给我们。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互联网时代 主持人王小丫 融合平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