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和他的富豪榜如何激怒了马云们?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胡润和他的富豪榜如何激怒了马云们?

文/mrpuppybunny

因马云拿下了《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的第一名,阿里巴巴怒了。

阿里巴巴方面今天公开表示,在此次“胡润套现榜”发布前,胡润团队未与阿里方面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对于片面关注财富、且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的胡润榜,阿里巴巴对其准确性、专业性尤其是社会价值表示质疑。

阿里质疑《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

阿里质疑《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

阿里还指出,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最后,阿里写道:中国不需要价值扭曲和浮夸误导的榜单,尤其不需要误导公众挑动矛盾的榜单,而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

这份引起阿里不满的《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是胡润研究院于10月10日发布的。榜单前三分别是:马云,海康威视的龚虹嘉、陈春梅夫妇(套现79亿元),碧桂园的大股东杨惠妍(从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获得分红63亿元)。

2018《胡润套现榜》。数据显示,30位大陆企业家过去一年共套现838亿,是十年来除2015年之外,套现数额最高的一年。另外,《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5亿下降到11.5亿

马云是如何登顶的?《套现榜》指出,自去年7月以来,马云家族持续减持其所拥有的美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的股份,减持套现额达到110亿元,目前阿里巴巴市值近3万亿元。

有趣的是,马红云不仅是“2018套现大王,他还以2700亿元的财富登顶胡润《2018百富榜》。

针对阿里提出的质疑,胡润这样回应澎湃新闻:在制作榜单过程中,会尽量联系上所有的企业。但是如果是上市公司,可以直接从公开披露信息中计算。

据胡润研究院介绍:

套现榜只计算企业家从上市公司里或者出售公司的套现,并不包括目前股票市场上众多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即普通股民。此外,有些拥有大量现金的个人我们并不清楚,尤其是一些非上市公司的分红。套现数额皆未减去纳税部分。根据各上市地法律及各人纳税情况,税率不同,如中国,个人转让限售股一般来说需缴纳20%的税款。

胡润研究院于今天(10月27日)公布了马云套现的计算过程,主要参考对比阿里巴巴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年报。

过去一年,马云通过其所拥有的各个持股平台合计减持阿里巴巴11112710股股份,其中用于慈善部分的两个持股平台累计减持200万股,扣除这部分以后,剩余部分约为911万股,参考过去一年上市公司股价区间,按照175美元每股均价计算,套现金额约16亿美元,约合11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套现榜》是胡润《百富榜》的子榜单,胡润每年还会发布慈善榜和公益白皮书。尴尬的是,今年的胡润慈善榜上并没有马云和蔡崇信的名字,原因是“主要捐赠没有明确实际数额”。

阿里和胡润的梁子

阿里和胡润的梁子早就结下了。

去年的这个时候,胡润研究院按照惯例发布了《胡润百富榜2017》。马云以200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三,排在他之后的六人均来自蚂蚁金服。其中,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以400亿元的财富位列阿里系第二名;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以34亿元的财富排在阿里巴巴CEO张勇之前......阿里系成“最大赢家”,共有43人上榜。这份榜单引起阿里家族的围攻。

支付宝的微信公众号在10月12日发布了一篇文章:《我是陈亮,我真的没有34个亿》。

•陈亮写道:“我是陈亮,听说我和另外42位阿里同事一起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光我的身家就有34个亿,比阿里巴巴CEO张勇还多......同事们开始孤立我,连小饭桌桌长都以此要求我多交钱才能吃饭!”

•韩歆毅在该推文下留言:“大家好,就是那个从上往下数差点进前三的那个,我绝壁没有140个亿,我只有140斤。”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微博上吐槽:“这富豪榜还是抽风榜啊?转发超500可以举报吗?还400亿,咋不4000亿啊?”

针对阿里系的质疑,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进行了回应:“这些数字在公开信息中能看到,我们认为榜单还是蛮客观的,背后有什么其他因素就不大了解了。”胡润还表示,张勇等人的身价均来自公开信息。

《胡润百富》这些年

阿里并不是唯一和胡润榜有仇的人。《胡润百富》创办至今(于1999年,由英国人胡润创办),被无数富豪diss,胡润几乎成了富豪们的众矢之的(以下为“牛熊交易室”梳理)——

•2004年10月,时任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取代丁磊,登顶《观澜湖2004胡润百富榜》,以105亿的身家成为内地新首富。然而,黄光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认同胡润将其列为中国首富的统计方法:“中国有钱人太多了,他们对中国国情不了解。可能是我们是上市公司,数据估算比较容易吧。”

•2010年10月,胡润发布《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福娃集团董事长谢松柏以27亿元的财富排名524位。然而,胡润百富机构却收到了福娃集团的“撤稿函”:要求胡润百富机构撤销对福娃集团的财富调查报告。福娃集团负责人称:胡润百富机构所发布的信息,福娃集团事前并不知晓,且没有得到数据确认,导致谢松柏先生的出生地、福娃集团总部地址、以及数据等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2011年,胡润研究院与中海地产联合发布《2011胡润山东地区财富报告》,引来临沂企业的质疑。临沂4家上榜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未收到胡润方面的任何通知,发布这些信息属于个人行为,跟公司无关。最尴尬的是,榜单中一位男富豪被列成“全省唯一上榜女富豪”,成,闹出大笑话。

针对众人的质疑,胡润曾公开表示:“我的排行榜不会事先征得他们的同意。”“胡润百富榜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由于计算方式的差异,富豪们的财富数据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误差。”“我们只能确保60%至70%的准确性。”

就在前几天,胡润在接受“原子智库”采访时,被问道:“很多隐形富豪没有上榜,很多财富统计并不准确,你怎么看这种质疑?”胡润是这么说的:

我们榜单有个特别大优势,你可以问我,任何上榜企业家的财富怎么来,我能回答,我不仅回答,还可以给你估算。马化腾的财富有2400亿,他占这企业多少股份,这企业值多少钱,这就很简单......我们榜单用的是公开信息。公开信息有个缺点,那就是不全面。可能有更多信息我能查得到,但是他不公开,这个我们就不管了。你从首都机场搭乘出租车,跟出租车司机沟通一下,他也可以给你很多富人的传说。你要是信任这些传说,你就完蛋了。

除了胡润榜,统计富豪财富的榜单有很多,最知名的是福布斯。在统计中国富豪方面,胡润与福布斯榜经常“打架”,有不少人好奇二者的差别。华西都市报曾在2016年发文总结:究其原因,则是因为除了具有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之外,私企的经营状况大部分都是保密状态。仅凭公开采访、同行业类比估值等方法计算富豪身家,其准确性值得商榷。

也正因此,榜单的可靠性遭到质疑,有媒体甚至指出,“胡润不时会受到富豪们的邀请,甚至有直接送物送钱等行为。”胡润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企业家要求上榜或者下榜而收过钱。”他还指出,百富榜制作过程中不会受到外界干扰。百富榜的盈利模式是靠冠名,2018年的冠名商并非中国企业。

对于胡润的制榜方法,你怎么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