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青报社长对话王小丫 用互联网精神点亮青年特色


来源:中青在线

现场照片(左一为中青报社长张坤、右一为《互联网时代》总导演孙曾田)张坤:今天对我来讲是危@机,你们过来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个“机”,是一个契机,互联网点燃中青报,就是点燃中青报内在创造力,这是今天我收获非常大的。

  原标题:用互联网精神点亮青年特色

  现场照片(罗征摄影)

  主持人王小丫:其实我觉得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当然这是一种时代的要求,当然也有一些非常具体的挑战,我讲的具体,可能涉及到一些机制挑战,涉及到一些经费挑战,而我们知道中青在线完全市场化运作,我想问一下张总,现在的中青在线在商言商,或者说做新媒体,就是要用户至上,是不是能够自负盈亏,或者说这一块用户产生的点击量,可能不收费,能不能也像有些商业网站那样,或者羊毛出在猪身上、鱼身上,或者怎么样?目前整个运作的资金的一些情况是怎样的?

  张坤:中国目前的新闻网站,客观地说,目前没有看到真正实现盈利的。中青在线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中国最早一批相对独立运营的、挑起大旗的新闻网站,这是一个阶段,是引领潮流的,但一直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前一段,前七八年,资金基本上烧得差不多了;第二阶段,近五年到今天,进入到全媒体融合阶段,我们把中青在线和我们的报纸,跟其他的内容平台全部进行融合,从运营角度进行了报网全媒体整合营销。目前全国报业,无论广告、活动各方面全面下滑,而中青报,由于中青在线报网融合,使得我们这几年,相比于自身实现了每年增长和稳定。这就是中青在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通过中青在线孵化出很多有潜力的平台和产品——五六个子网,还有刚才讲校媒联盟、KAB、一系列新产品等等。

  我一个多月以前,刚刚接任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想到的主要问题是更进一步推动全媒体转型。中青在线今年年底将开始将进入第三个阶段,即全媒体转型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走进用户。

  主持人王小丫:其实从您刚才那段话当中能够感受到,也许新兴媒体现在还没有赚到钱,或者没有赚到更多的钱。但是纸媒在下滑,或者传统媒体受到新兴媒体越来越大的挑战的时候,其实它们俩有血缘的传承,可以相互帮扶。一边是品牌内容为王,另外一方面是方式方法的新颖,或者互联化,所以它们之间有一种这样的融合,从而崛起,刚好就是我们今天这一集的题目“崛起”。

  张总刚才很激动的,使我们看到《中国青年报》这张报纸后面,有着非常多的传统和新兴融合、新兴崛起,传统继续输送血液,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新的这种产业也好,新的媒体形式也好,新的操作办法也好,真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所以我特别想问一下两位导演,此时此刻台长也不在这,你们在经历了三年的《互联网时代》制作之后,现在片子拍完了,十集已经杀青播出了,你们对于新媒体有一些心动感觉吗?比如说你们有没有曾经想过“我也要从传统媒体跳跃到新兴媒体”。我想肯定有过?

  石强:孙老师曾经说过,他原先觉得他做纪录片以原先的方式,基本上到了该退休的年龄,现在说,纪录片完全新的方法、新的手段、新的模式重新进行纪录片的生产。作为一个媒体人,不可能做这样一个题目的时候,不同时思考自己所身处行业、职业等,有的时候很刻意地关注这些东西,因为我很想去理解。

  第一个都说转型,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去区分一些东西的时候,有一次去普力策委员会采访的时候,他们有一个要求,无形之中将这两者形成一种割裂和对立。数字时代,新型媒体背后机制、关系发生变化,千万不要看载体形式和渠道,而要真正理解新兴媒体新到底是什么。对话模式、交互关系、与用户之间关系都发生根本性变化,单向传播到真正用户一起联合创造,很多变化,如何理解?如果说转型,互联网时代怎么完成自己发力,顺势而为。考虑媒体转型、融合的时候,从媒体本质出发考虑问题,与互联网企业出发考虑问题的方式,很多时候不一样。如果媒体出发,我首先可能考虑内容传播,我是一个媒体,但是如果作为互联网公司,会放开所有的手脚去考虑,这两个本质不同。

  其实我们过去都知道我们有受众群、读者群、观众群,今天上来张总就说,如果用用户思维去看,把他当成用户,关系发生变化。传统媒体本身来讲过去单向传播,并不考虑一个社群,但是今天如果用户思维考虑,用户黏性够不够,也许来自于社交黏性、参与黏性。用户创造在这个时代可能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普通用户的创造。用户创造是否通过这个平台会释放出来,有什么样的机制平台能够释放出来。

  我们了解到,其实在BBC,现在将近40%的新闻来自于UGC平台、用户创造平台,任何一件新闻发生的时候,用户迅速通过推特、facebook、微博等等各种平台,迅速将资料、图片、视频传到整个生产线最重要部分。有一句话,今后媒体生产、内容生产,也许是这座高楼里专业人士和高楼之外业余人士合作联合生产,这是我想深度关系层面。

  如果再围绕着中青在线也好,还是别的新闻网站,不再看作门户,很多媒体转型转的网,上的网,某种意义上是官网时代,连wap1.0时代谈不上。今天门户网站形式可以称为传统媒体,在我看来,它的机制已经是传统媒体。移动互联,APP传输情况下,用户可以随时参与共同创造情况下,用户视为同等价值观群落的观念下,门户思维,这个很重要。

  《中国青年报》更多的是年轻人,中青在线如果形成庞大的共同价值文化兴趣群,能不能做旅游、教育,甚至做风投、创业都不奇怪。互联网时代,需要把这些背后的变革理清楚,当然很重要的一点,体制转变。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互联网时代 主持人王小丫 融合平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