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披露美SEC五大关注问题:是否与支付宝“关联”


来源:凤凰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周五披露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IPO前审查招股书时关注的五大问题。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周五披露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IPO前审查招股书时关注的五大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在阿里合伙人制度以及与外部公司关联上。

阿里在IPO后披露与SEC之间的沟通属于常规程序。SEC对于阿里合伙人制度、关联公司的质疑也是投资者、立法者、专业学者所关注的焦点。阿里今年9月份在美上市,融资25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

普士高律师事务所(Proskauer Rose LLP)的研究显示,SEC在首轮问询中向阿里提出了86个问题,是去年在美IPO普通企业的两倍以上。

以下是SEC围绕着阿里企业结构提出的五大领域问题:

1.是否与支付宝“关联”

支付宝由阿里创始人马云创建,是一个在线支付网络,目前属于一家金融服务公司。阿里平台上的大量交易都通过支付宝来支付。但是支付宝在2011年成为了一家独立公司,马云个人成为其最大股东。

而且,阿里与支付宝签署了大量协议,涉及使用条款、利润分成、未来直接投资选项、支付宝出售或上市时的利益。   

最初,阿里将支付宝描述为一家“关联公司”,但是SEC随后驳回了这一提法,要求阿里停止使用这种描述方式,因为“关联公司”意味着一定控制权和协议似乎没有明确支持的共同利益。

此外,阿里在其招股书中增加了更多关于支付宝分拆的信息,并披露了一份涉及与支付宝母公司经济关系的修订协议。

2.VIE结构以及其他组成阿里集团的实体

阿里虽然总部在中国,但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并在美国上市的实体。由于中国规定,一些类型的业务不能被外资控股,所以阿里在某些情况下就必须与国内实体签署合同。这些可变利益实体(VIE)一般由马云控股。

SEC要求阿里对于其企业结构给予投资者直观显示。“考虑到你们的组织结构的复杂性,我们依旧相信一张组织架构图将会为投资者提供重要信息。”阿里随后将一张企业结构图加入了修订文件中。

3.与其他外部人士和实体的关系

SEC要求阿里披露更多有关谢世煌所担任角色的信息。谢世煌是阿里早期创始人,尽管在阿里IPO时并不是公司高管,但是和马云一样,也是部分阿里VIE的拥有者。谢世煌还与阿里达成了一份人民币65亿元的贷款协议,向一家中国数字媒体公司注资。这家公司又与阿里签署了战略协议。

阿里表示,他们不需要回应SEC对谢世煌信息的某些披露要求,因为他并不是阿里“高级管理层成员”。SEC也并未对阿里的这一回应提出更多要求。但是阿里提供了集团与谢世煌、华数传媒的结构关系的更多细节。

4.与持有其它实体股份的高管的潜在利益冲突

由于马云同时是阿里集团和支付宝的所有者,阿里承认这种平行的所有权关系会构成一定冲突。SEC要求阿里披露更多有关其与支付宝商业安排的信息,要求阿里强调其中存在的风险:如果支付处理条款修改,导致阿里不会享受优先服务以及可能造成更大损失,阿里无法确保马云按照集团利益采取行动。

5.30位合伙人的角色

阿里拥有一个不同寻常的企业治理结构,使用的是能够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合伙人制度。

SEC要求阿里披露合伙人成员,阿里随后在修订文件中予以照做。不过阿里表示,集团选择合伙人的目的不是为了提名多数董事。阿里9名董事中有5名是独立董事。但是SEC依旧希望阿里进一步澄清,合伙人是否会再增加两名董事,从而实现多数代表的形式。

SEC称:“合伙人似乎有权再任命两名董事。”阿里随后在文件中回应称,这有可能。(编译/箫雨)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阿里巴巴 上市 支付宝 SEC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