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 A股不必临渊羡鱼


来源:证券时报

伴随着阿里巴巴9月19日在美国纽交所的挂牌上市,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旅取得圆满成功。

伴随着阿里巴巴9月19日在美国纽交所的挂牌上市,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旅取得圆满成功。阿里巴巴累计融资达到250亿美元,不仅创下了美国股市之最,同时也创下了世界之最,阿里巴巴因此成为仅次于谷歌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像阿里巴巴这样优秀的公司不能在A股市场上市,这确实是一大损失。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也是一件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毕竟从一开始,阿里巴巴的身上就没有生长A股市场的基因,象阿里巴巴“外资公司”的身份与“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是目前国内市场的法律所不能接受的。换一句话来说,从一开始,阿里巴巴就将自己定位成了一家国际化公司,并没有考虑过A股上市问题,因此,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问题上,过多地指责A股市场是没有道理的。

阿里巴巴在美国股市的成功上市,这是一件好事。不论是对阿里巴巴本身,还是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都是值得肯定的。

首先,赴美上市有利于阿里巴巴的发展。这一方面是有利于阿里巴巴走向世界。正如马云此次在美国所言,要用美国投资者的钱来吸引美国的人才收购美国的公司。因此,阿里巴巴这一次创造世界纪录的融资,可以极大地满足阿里巴巴在美国发展的愿望,使阿里巴巴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公司。另一方面,美国股市是世界上监管最严厉的股市,赴美上市有利于阿里巴巴的规范化发展。

其次,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有利于改变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公司形象,让更多的美国投资者及世界投资者来了解中国公司及中国社会。在此之前,虽然有不少中国公司登陆美国市场上市,但不少中国公司遭到了美国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成为浑水们做空的对象。虽然阿里巴巴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中国公司,但毕竟是在中国土地上生长起来的公司,阿里巴巴的上市,也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还有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这有利于改变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其三,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有利于推动中国机构投资者走向美国走向世界。一直以来在世界舞台上,很少看到有中国投资机构的身影,能够走向世界的无非就是中投公司这样的国家投资公司,而其他非国家投资机构则大都畏缩在国内市场,不敢勇敢地走出去参与世界竞争。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为中国投资机构走向美国走向世界创造了契机。如在这次阿里巴巴的发行中,不少来自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了申购,最后中国人寿、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泰康资产、融通基金等本土机构成了幸运儿。

其四,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有利于减轻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有利于A股市场的平稳发展。虽然对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一些人耿耿于怀,但如果阿里巴巴真的选择A股上市,A股市场必将因此受到巨大的冲击。

其五,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也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及监管部门来进一步了解美国股市,从而发现国内股市的不足。如美国股市之所以能够接纳阿里巴巴上市,这与美国股市严厉的市场监管措施及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如集体诉讼制度)是分不开的。因此,A股市场要留下“阿里们”,就必须建立美国股市一样严厉的监管措施,以及相对应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只有如此,“阿里们”才能在A股市场上市。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阿里巴巴 A股市场 融通基金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