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马云背后的女人们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屌丝男的资深前辈,马云要身高没身高,要身材没身材,要长相没长相,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老马哥”,满足了无数屌丝男有朝一日出人头地的幻想。

【世说新语】

在互联网领域,因掌握女性心理而大获成功的男人,又岂止马云一人?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关于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消息铺天盖地,微信朋友圈更是转疯了,满屏都是马云的粉丝。作为屌丝男的资深前辈,马云要身高没身高,要身材没身材,要长相没长相,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老马哥”,满足了无数屌丝男有朝一日出人头地的幻想。

与其说马云是个创业者,倒不如说他是个成功的心理学家。仿佛世界都在他的掌控之中,那么游刃有余。他不是陈欧,所以他没能为自己代言,因为他没有陈欧的帅气。但他却用他的才华与言论征服了无数人,造就了一段英雄传奇。

俗话说得好: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定有一个支持他的伟大的女人。那么,一个非常成功的男人背后是不是有无数这样的女人?

对于马云来说,老婆张瑛的付出,在他的功劳簿上无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据说一次,马云与雅虎创始人杨致远闲聊,杨致远问起张瑛,马云说:“张瑛以前是我事业上的搭档,我有今天,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也一直把她当成生产资料。但现在我觉得,作为太太,她更适合做生活资料。”对此,张瑛回敬说:“也只有像马云这样满脑子都是事业的男人,才会把自己的太太当成资料。其实,马云也是我的投资品。”由此可见,在成功如何分成这件事情上,马云与张瑛各有自己的看法与拿捏。不过,这是马云的家事,犯不着我们去操心。

接下来,我要重点说说马云背后那些默默无闻,却拿着自己和老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支持马云走向成功的伟大的女人们。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网购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而在这群消费者之中,女性消费者的比例居高不下,并且在一个家庭之中,绝大出数的女性消费者拥有话语权和决定权。比如,你购买一件衣服,不管是老公还是男朋友肯定不会怎么干涉你。又比如,你购买一些生活日常用品,你肯定不会跟老公或者男朋友一一汇报,就算你汇报了他们也懒得参与,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女性手中。自古就有“男主外女主内”的美妙分工,上帝也欣然配合这种分工方式,不吝赐予女性购物的天赋与热情。

女性消费者形形色色,但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狂热型。这一类人,天生就喜欢购物,就像有的女人疯狂的迷恋各种奢侈品一样,有种吸毒上瘾的感觉。大多数女性在购买东西的时候都处于一种非理性状态,一个热点或者一个话题都可能掀起女性的购物欲。大多数女性在购买东西的时候都出于一种感性的直观感受,看到一件喜欢的东西,女性的第一反应不是实不实用,而是狂热的兴奋,好喜欢!好想要!

第二,比拼型。这一类女性,骨子里与生俱来就有一种不甘寂寞的精神,喜欢和周围的人比拼。比如,同事这个月网购了三件东西,她必定不甘寂寞也要买上几件,并且在同事面前炫耀一番。

第三,跟风型。这一类女性消费者在购买东西的时候都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这也是为什么任何一个热点都能够勾起女性购买欲的原因。大家都说好,那肯定不差。跟风型中的部分女性,其实跟第二类比拼型很类似,就是你有,她有,那么我也得有。

有统计表明,80%的消费决策由女性做出,一个女性从未婚到已婚生孩子,从自己到家人的消费决策权基本掌握在女性手中。女性对手机、互联网的依赖远远超过男性,更喜欢和身边的朋友、同事和亲人进行分享。尤其是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女性朋友大多喜欢在微博、手机微信朋友圈晒成果晒战绩。凡此种种,都成为女性消费者为商家无偿代言的平台,而且收效奇佳。

所以,互联网世界有“得女人者得天下”一说。在这个领域,因掌握女性心理而大获成功的男人,又岂止马云一人?

(作者系网络小说家)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马云 女人 网购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