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愤怒的脸”让你看起来更强壮更敬畏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国外媒体报道,下次当你生气时,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否会眉毛降低、嘴唇变薄、鼻孔张大?这就是社会学家所谓的“愤怒的脸”,它似乎是我们人类基本生理学

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国外媒体道,下次当你生气时,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否会眉毛降低、嘴唇变薄、鼻孔大?就是社会学家所的“怒的”,它似乎是我基本生理学的一部分。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和澳大利格里菲斯大学的研究人确定了化出怒的脸特定特征的功能性优势,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进化和人类行为学》上。

愤怒的脸能够让一个个体看起来更强壮

 

 

“这种表情是跨文化普遍存在的,即使是从未见过他人愤怒时的表情的先天失明的儿童也会做出相同的面部表情,”研究首席作者、澳大利昆士格里菲斯大学犯罪学学院的讲师伦·赛尔(Aaron Sell)这样说道。她之前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化心理学中心的一名博士后研究

 

愤怒的表情往往会涉及七组不同的肌肉群,这些肌肉会以千篇一律的形式收缩。研究人员试图理解为什么进化会选择这些特定的肌肉收缩来表达愤怒的情绪状态。目前的研究属于一项更大研究的一部分,后者旨在调查愤怒的进化学功能。“我们的早期研究显示愤怒进化得能够在利益冲突过程中刺激有效的交涉行为。”赛尔说道。

 

 

一名个体遭受的伤害越大,他/她行使交涉的权利越大,研究合作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心理学教授利达·科斯米德斯(Leda Cosmides)这样说道。这项研究的另一名合作作者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人学教授翰·杜比(John Tooby),科斯米德斯和杜比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化心理学中心的合作合主任。

 

“这种通过威胁讨价还价的普遍原则也适用于人类。” 杜比说道。“在之前的研究里我们证实了一些预测,也即强壮的男人越容易生气,越容易陷入斗争,越容易感觉到不公平的待遇,越容易以自己的方式解决冲突,也比身体相对较弱的男人更容易支持军事手段。”

研究人员以“愤怒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情绪”的假设开始,他们推理第一步便是与对方交流,表示引发愤怒的事件是不可以被接受的,这一冲突直到达成内在共识后才会消除。这便是为什么愤怒的情绪往往伴随相关的面部表情。“但愤怒的脸只是冲突的开始,”赛尔说道。“我们提出假设认为愤怒的脸进化成特定的形式是因为它传递了更多信息:每一个元素通过使得愤怒的个体看起来更能够伤害别人,从而实现恐吓他人的目的。”

科斯米德斯表示,对于我们的祖先而言,更强壮的上身意味着具备施加伤害的能力越强,因此假设便是愤怒的脸能够让一个个体看起来更强壮。

利用电脑生成的面部,研究人员展示了包含愤怒的脸的单一元素都使得电脑合成的人看起来更强壮。例如,愤怒的脸最常见的特征便是眉毛位置降低。研究人员利用了一张平均人类面部的电脑图片并以两种不同方式进行数字处理:一张图片显示了低下的眉毛,而另一张则有上扬的眉毛。“这一个差异就让一张脸看起来更愤怒,”赛尔说道。“当我们将这两张脸展示给被试者时,结果发现他们认为眉毛较低的脸看起来似乎属于一个身体更强壮的人。”

研究人员针对经典愤怒的脸的每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了重复实验——上扬的颧骨(咆哮时)、嘴唇变薄并凸出,嘴巴上扬(蔑视时)、鼻孔长大以及下巴凸出。正如预测,以上任何一个肌肉收缩的存在都导致观察者认为这张脸属于身体更强壮的人。

“我们之前的研究显示了人类非常擅长通过面部评估一个人的格斗能力。”赛尔说道。“因此研究人员总结称人类愤怒的脸的进化背后的原因非常简单——这是威胁性的表现。”

这些威胁性的展示——和其他动物的相似——是由格斗能力的各种夸张表现所组成,“因此一个男人挺起胸膛、笔直站立并扭曲面部使得自己看起来更强壮。” 赛尔说道。

科斯米德斯表示:“愤怒的脸的功能是恐吓,就像青蛙会鼓起自己的肚子或者狒狒露出自己的尖牙”。杜比解释称:“这解释了为什么进化选择这些特定的面部特征伴随愤怒的产生。愤怒是由拒绝接受现状所引发的,因此面部会立即形成特定特征警告对方不改变现状将面临的代价。所有出现的面部特征都不是随意的:它们全部都传达了同一信息。”

据赛尔表示,研究人员得出这一结论是因为这七个组成部分都有相同的效应。“在最终的分析里,你可以想象所有这些特征组成一张愤怒的脸,其中的每一个特征都让你看起来更强壮。”(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愤怒的脸 更强壮 敬畏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