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投瞄上农业:五大领域受青睐


来源:凤凰科技

尽管与互联网公司相比,农业和食品创业公司获得的投资仍然很少,但去年它们获得的风险投资金额激增54%至4.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79亿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能够改变粮食生长、运输和销售方式的新技术越来越吸引了曾经助力硅谷科技巨头的投资者的兴趣。据风投市场研究公司Dow Jones VentureSource称,尽管与互联网公司相比,农业和食品创业公司获得的投资仍然很少,但去年它们获得的风险投资金额激增54%至4.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79亿元)。

大型农业联合企业已经设立了风险投资部门,投资经理募集专门投资农业和食品技术的资金。例如,据私募投资公司Paine & Partners总裁凯文•施瓦兹(Kevin Schwartz)称,该公司1月份募集8.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75亿元)资金,用于投资提高蛋白质产量和强化食品安全的技术。

推动农业和食品投资增长的因素包括,廉价的无线技术,收集数据和监测粮食生长的工具的改进,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和为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提供食品为己任的企业家。越来越在意健康的消费者也在关注食品安全,推动厂商提高它们供应链的安全。

硅谷律师罗杰•罗伊斯(Roger Royse)指出,“对于许多不同技术来说,农业是最后一个战场。”以下是与农业、食品有关的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五大关键领域。

精准农业

农民开始利用在美国许多工厂已经司空见惯的与生产成本、速度和产量有关的实时数据。最近数年,种植玉米和大豆的农民开始利用这类“精准农业”技术,做出更明智的决策,这些技术正在农业领域普及。

例如,托马斯•麦克皮克(Thomas McPeek)对佛罗里达州的柑橘林使用了一种激光扫描技术。安装在卡车上后,由其公司AGERPoint开发的一款移动扫描设备每天能扫描300英亩(1821亩) 柑橘林,通过分析柑橘树的反射光线,了解包括从树冠的高度和密度,到哪些树需要浇水或有病虫害在内的各类信息。所有信息将生成一张地图,农民可以用来对症下药,针对不同柑橘树采取不同措施。

麦克皮克说,通过收集更多数据,“我们帮助减少了大量浪费。”他的公司正在融资,团队规模将扩大2倍至12人。AGERPoint没有披露融资金额。

室内栽种

美国农田数量没有增长,因此企业家开始“向空中要土地”。室内栽种应运而生,废弃仓库和其他建筑被用来搞立体栽种。所谓“设施农业”领域的新秀包括The Plant、FarmedHere LLC和Green Spirit Farms LLC。它们称,这种栽种模式无需在各地间运输绿叶蔬菜,降低了成本和损耗。

风险投资公司星火资本(Spark Capital)普通合伙人托德•达格里斯(Todd Dagres)表示,“我们在试图培育大量都市农民。”在Freight Farms去年12月份一轮金额达3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68万元)的融资中,星火资本成为领投投资方。

Freight Farms经过改装的船运集装箱,配置有LED灯、传感器和水栽系统,能生长生菜等蔬菜。每个集装箱每周能生长约500棵生菜。

食品安全

发生在2000年代的食品安全事件使数以百计的人患病或丧生,给美国农民敲响了警钟,也促使联邦监管机构制定了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许多公司希望从更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和追踪制度中受益。

Icix North America开发的软件能帮助食品零售商追踪食品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的所有环节。Invisible Sentinel Inc.开发的系统能迅速检测食品和饮料中的病原体,例如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RapidBio Systems Inc.称,该公司的便携式设备能在数分钟内快速检测绿叶蔬菜和其他食物中的致病性病原体。

替代性食品

年青消费者热衷于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关心动物福利,以及食品生产中水、土地和其他资源的消耗。因此,投资者认为,利用可替代性生产方法生产的食品将会畅销。Hampton Creek Inc.、Impossible Foods和Beyond Meat,以及其他创业公司开发出了以植物而非动物蛋白为原料的汉堡包和蛋黄酱。Modern Meadow Inc.甚至利用动物细胞在实验室中制造出了动物蛋白,Rosa Labs则开发了利用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合成的营养饮料。

这些企业称,它们产品的适口性同样好,避开了动物福利方面的担忧,提高了食品生产效率,由于比饲养动物消耗更少的水和其他资源,因而也更环保。这些创业公司受到知名投资者的青睐,例如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中国香港的亿万富豪李嘉诚和Google Ventures。去年12月,Hampton Creek公司融资9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领投投资方是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和Khosla Ventures。

人造肉厂商Modern Meadow商业主管萨拉•斯卡拉斯克(Sarah Sclarsic)说,“由于人们意识到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负面影响,对改进食品生产方式的兴趣会不断增加。我们希望从可持续和健康角度改变食品生产方式。”

农业机器人

大多数农活都要靠人来完成。农用机器人公司Harvest Automation Inc.认为,通过使机器人来完成部分农活,农产品的产量会进一步提高,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卡沃拉(John Kawola)说,通过采用机器人技术,每英亩土地上栽种的盆栽植物可以增加约50%。

卡沃拉指出,在一个劳动力短缺的产业中,机器人“可能极大地改变劳动力供需平衡”。自2010年以来,Harvest Automation Inc.已经从投资公司融资约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3亿元)。(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农业 风投 风险投资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