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蓝思科技开板之日 创业板市梦率梦醒时分


来源:华夏时报

蓝思科技3月18日挂牌上市,当天涨幅则是标配44%,之后则是连续长达12个一字板,股价由22.99元直接冲过100元整数关达到103.93元,总市值达到70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板之王。事实上,蓝思科技上市至今的过程,也是创业板由狂热到疯狂的过程,3月18日当天创业板的指数是2182点,12个交易日之后,创业板最高已经冲过2500点,短短半个月涨幅达15%。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蓝思科技3月18日挂牌上市,当天涨幅则是标配44%,之后则是连续长达12个一字板,股价由22.99元直接冲过100元整数关达到103.93元,总市值达到70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板之王。

蓝思会成为创业板的中石油吗?

如果是,那么意味着蓝思是这一波创业板泡沫的终结者。

事实上,蓝思科技上市至今的过程,也是创业板由狂热到疯狂的过程,3月18日当天创业板的指数是2182点,12个交易日之后,创业板最高已经冲过2500点,短短半个月涨幅达15%。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间,创业板中间股价过百的股票层出不穷,占据了A股29只百元股的绝大部分,其中全通教育曾冲到过348元的高位,现在距高位跌幅已有100元之多,而后接位的朗玛信息最高冲过288元,现在也跌落40多元,整个创业板现在已经是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已然是鸡毛飞上天的感觉。水皮杂谈在连续抨击全通教育和朗玛信息的炒作之后,各种说法都有,有叫好的有叫骂的,有反驳的有造谣的,甚至有人提出了防火防盗防水皮的说法;其实如水皮一般充当股市“乌鸦嘴”的大有人在,当年钻石底的发明者李大霄就是,而水皮的同仁新华社的记者也是,股民听得进去听不进去是一回事,但是我们这些利益中人说不说又是一回事。中国的创业板始于2010年,当年到过1239点,2012年12月4日跌破600点创下585点的新低,此后一路上扬,两年之后翻三倍,2014年12月16日创下1674点,2015年初尚在1429点,3个月时间已经冲到2500点的位置,涨幅超过68%,平均市盈率两周前已经超过95倍,现在恐怕在100倍以上,这个市盈率的平均数已经远远超过纳斯达克当年5132点时的85倍;所以难怪新华社拿纳斯达克作对比,提醒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实际上,国际范围内创业板成功的国家也就只有美国,纳斯达克1991年8月创立,开盘508点,9年后的2000年3月10日,指数冲到5000点以上,9年翻十倍,然后就是泡沫破灭的痛苦,指数跌至1108点,即便在上一轮牛市,纳斯达克最高不过2825点,此后又跌至1265点,拜托金融危机之后的5年长牛,纳指近日才重返5000点,时间跨度是整整15年。中国的创业板能不能摆脱纳指的命运,很大程度在于投资者能不能以此为鉴,否则,难免重蹈覆辙,毕竟和美国相比,中国创业板中真正的有革命性的突破的科技类股票不是太少了,而是凤毛麟角,蓝思科技是苹果线上的配套产品,虽然规模不小,但是利润有限,只是苹果的供应商而已,和苹果不可同日而语。蓝思科技的大涨,客观上把老板周群飞也推上了中国女首富的宝座,而周的创业历程也为大家津津乐道。有意思的是,就在蓝思过百元时,周回应了市场关于小三上位的八卦,为这个疯狂的市场又多添了一抹喜剧色彩。也并非巧合的是,当天晚上中国证监会公布了30家IPO的名单,与往期不同的是,来自创业板的公司比例大增,超过一半达到17家,这种批量供应,一方面满足的是大家对新股的需要,一方面也是给市场降温的需要。不得不提醒大家的是,伴随着创业板的走高,原始股东的减持也在同步进行,仅仅3月份一个月,创业板大股东的减持数已经接近万亿。正是有人拼命买套,有人趁机套现,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这在菜市场适用,在股市上同样适用。

蓝思科技或许还会涨,毕竟涨停板刚刚打开,换手率也不过40%左右;但是神话也就这样了,一旦上涨乏力,调头往下就是一个漫长的价值回归之路,创业板的精神领袖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彼时,我们又拿什么奉献给我们的梦想?

哦,市梦率,梦醒时分,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蓝思 创业板 股票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