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苹果以旧换新计划“不如卖黄牛”观点太肤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苹果宣布正式在中国大陆开展以旧换新计划,除了iPhone6之外,都可以参与这次iPhone的以旧换新。如果仅将苹果的以旧换新计划等同于收购手机的“黄牛”贩子,然后进行比价,那么这种比较无疑是肤浅的和想当然的。

原标题:苹果“以旧换新” 不宜苛责

本报评论员祝乃娟

近日苹果宣布正式在中国大陆开展以旧换新计划,除了iPhone6之外,都可以参与这次iPhone的以旧换新。不过,对于苹果店给出的回收价,不少“果粉”认为价格太低,还不如直接卖给“黄牛”划算。以新的iPhone5S为例,在苹果店里折旧价也最多只有1500元,但收手机的“黄牛”可能会以2000多接近3000元的价格收购5S。

坦率地说,如果将苹果官方的以旧换新计划,仅仅看做是一种处理自己二手限制品的途径,那么有些人对价格的不满意或许有情可原,因为你卖给苹果的是一两部手机而已,而苹果公司面对的是整个中国大陆庞大的iPhone使用市场,无论是从公司战略还是从补贴消费者方面所投入的资金来考虑,苹果采取的是一种比较稳的策略,而不是冒进。

另外,如果仅将苹果的以旧换新计划等同于收购手机的“黄牛”贩子,然后进行比价,那么这种比较无疑是肤浅的和想当然的。仔细分析,这两者并不适合进行比价,因为“黄牛”收购价格虽然略高,但是他们翻新后极有可能把旧机当做新机来在市场上出售,买二手手机的消费者也不能完全确保不会买到这种被当做新机卖的翻新机。这种收购的高价中蕴藏了一种风险。但是,苹果公司收回的手机经过翻新后,在其网站出售会标明是翻新机,称作官翻机,消费者购买时有充分的知情权,这种翻新机价格也较低。这种看似不够具有吸引力的收购价格,里面隐含着较低的风险。

更进一步,对于一个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来说,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是不可避免的。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大发展,已经使得智能手机在人群中非常普及,甚至有的人还有多个智能手机,而且智能手机厂商不断地在进行更新换代。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人们可以从这种创新中获取更多便利、人性化的使用体验;但另一方面,不断的更新换代也产生了不少的电子垃圾。在我国现时没有一个完善的电子垃圾处理系统的情况下,如果直接扔掉,必然会造成对环境的损害。这也正是手机厂商以旧换新计划的重要出发点之一:它们并不是完全为了拉拢消费者多使用自己的产品,这只是其中之一的目的。如果不扔掉闲置、过时的电子产品,那么对于个人来说,最便捷的方式可能就是把闲置手机当二手货处理掉。但是经各种手机贩子的翻新、再次鱼目混珠式的售卖,使得这些翻新机再次进入市场,购买者在钱财方面吃了亏事小,有的手机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苹果以旧换新活动在2013年就开始陆续在欧美一些主要国家推行,现在针对中国大陆市场也展开这一活动,无论是对翻新机的质量提高来说,还是对环境来说,都是有所裨益的,有的消费者没必要对回收的价格过多抱怨。当然,对有的人来说,喜欢追求iPhone更新换代来炫耀,或者带着一种盲目的从众心理追潮流,那就更不用抱怨回收价格了。(编辑刘波)

更多科技资讯及产业热评,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凤凰科技/ifeng_tech)关注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苹果官方 苹果公司 翻新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