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周鸿祎:我和杨元庆关系很好 他不是在炮轰我


来源:凤凰科技

“我跟杨元庆个人关系很好,我们有很好的合作,我不认为他在指我。”周鸿祎说相信杨元庆是有所指,但也不是现场的马化腾。

凤凰科技讯 3月28日消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今晨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开幕式并进行主旨演讲,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科技记者在前方全程报道。

在开幕式召开前夕,周鸿祎接受了凤凰科技的独家专访,并坦言,自己于27日开通了微信,但不知什么原因,加不了好友,开玩笑称“可能被微信屏蔽了”。他还说,自己是来倾听的,而非聊天,因为“聊天都会被记录下来”。他也在微博上提醒朋友,“有重要的事情请用whatsapp聊,微信里和我聊什么都不太方便,更不要乱发艳照和商业计划书” 。

周鸿祎没有参加刚结束不久的深圳IT领袖峰会,缺席的他也没有听到杨元庆的一段被媒体解读为“暗指周鸿祎”的评论:“互联网公司你们也别轻易绑架、劫持我们的客户,不管是以安全的名义,还是以管家的名义。”当凤凰科技问周鸿祎如何看待这段评论时,他说,“我跟杨元庆个人关系很好,我们有很好的合作,我不认为他在指我。”周鸿祎说相信杨元庆是有所指,但也不是现场的马化腾,而是现场的另一位嘉宾,矛头直指李彦宏。

而谈及360手机,周鸿祎并没有给出太多新信息。用关键词总结则是:

人群:为年轻人服务,适合喜欢新鲜事物的人群;

价格:不会太低、接近成本;

盈利模式:不靠硬件赚钱而是软件。

周鸿祎还坦言,这里定义的手机也不一定是我们所理解智能手机,也可能是其它可穿戴设备:“未来手机可能会被新技术给消解掉,他可能会变成你可穿戴的不同的设备,但是手机确实还是很重要,它实际上是一个人的代表,它是跟这些智能设备来进行互动的。”

360最近力推手机,但这并非他们首次涉足手机,早在2012年360曾与阿尔卡特等品牌联手推出了特供机。但反思360特供机的失败,周鸿祎总结了三点教训:第一是选择懂手机、有专利、了解供应链和硬件的合作伙伴。第二是,要真正的去了解用户的需求,以前就是“完全不懂手机,也不知道怎么判断手机的好坏”。第三手机是软硬结合的生意,现在要自己研发360OS。对于第三点,周鸿祎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因为手机更像一个身体,但是最重要的是软件是灵魂,如果没有灵魂,硬件他是一个行尸走肉。”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科技:您今天发了个微博说开始用微信了,现在怎么样?加了几个好友了?

周鸿祎:我不知道今天是什么原因,我加不了很多人,很多人也加不上我,我也不知道到底出什么问题,还在研究。

凤凰科技:有可能被block(屏蔽)了?

周鸿祎:有这种可能性。

凤凰科技:那是什么原因让你突然想起来要开始用微信。

周鸿祎:两个原因,第一我要做手机,我还是要更多的了解用户的习惯,微信,你承认还是做的很优秀的产品,改变了中国人用手机的这种方式,我觉得我还是要了解,你只有越了解,你才能知道说,如何把手机里面软件做的更好,第二个,微信不仅仅是一个聊天工具,他里边有很多群组,里边有很多这种最新的资讯,所以我是来倾听的,当然微信肯定不适合我这种在里面聊天。

凤凰科技:为什么?

周鸿祎:因为所有人聊天内容可能都会被记录下来。

凤凰科技:哈哈,那我们聊回360手机,首先是能不能介绍一下现在新手机形态和价格的一个情况,你好像现在目前对外的信息都是比较模糊的一个概念。

周鸿祎: 第一我认为手机最早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那时候大家刚开始用智能手机,很多智能手机做的很粗糙,但因为是早期产品,大家也能忍受,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人的一个器官,所以我是觉得现在在做手机,我觉得一定要做出他好的品质,工艺,还有这种设计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这次这个手机应该还是花了蛮多的时间在精雕细琢。

第二个,我觉得所有人对手机都会要求,可能过一段时间会换一部手机,人们换手机的时候,其实人们都是希望能够换的更好,所以我并不追求去做一个特别低价格的手机,因为价格太低的话,你确实很难让手机的体验,包括前面说的工艺能做到最好,所以我现在做一个,我觉得应该还是肯定不是现在这种低价手机。

凤凰科技:有没有具体区间?你怎么定义低价?

周鸿祎:这个取决于将来的成本,我现在尽量要把他做到最好,看将来,最后计算出来成本,因为我不会在手机上硬件去赚钱的,我肯定是按照互联网手机的思想,硬件免费,你是按照成本价来卖手机,但是我相信只要你东西做的确实跟别人有所不一样,自己的特点,有这种工匠精神,把他做的特别好,我觉得价格应该不是问题。

凤凰科技:形态上,他的形状或者是受众会有一个概念吗?比如说年龄段,以及他们的爱好。

周鸿祎:我想主要还是为年轻人做。因为我认为年轻人是最乐意去尝试新事物的,从市场调查来看,今天年轻也是最喜欢换手机的。

凤凰科技:但是如果你价格不是太便宜,这个要换起来还挺不容易的,我买几个手机,每个手机都是几千块的话。

周鸿祎:我觉得先把手机做好,然后我再来想想价格的问题,但是我想我们性价比一定是最高的,因为我手机硬件不赚钱。

凤凰科技:其实你要做手机的话,我相信我们还是挺期待的,但是大家还是会想说,现在手机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并且整个行业都被大家给瓜分得挺干净了。

周鸿祎:我不这么干,因为第一,手机和电脑不一样,手机是人类发明的最接近人类的一种设备,人类一个器官,所以在未来十年里面,他跟人类的结合会更加的紧密,所以这里面一定有很多新的创新,就跟诺基亚当年把市场份额都拿了,大家觉得手机就这样,苹果就拿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IPHONE,今天你真的智能手机未来就是今天这个样子吗?也许不一定,所以我认为手机关键是要创新,要与众不同。

第二个,很多电器,比如说家里的空调,上次董明珠跟我说,很多人用格力空调可以用十年,很多人用电视五年,电脑,笔记本你也三年一换,但手机很有意思,手机每年都会换,因为他的更新换代会非常快,所以意味着中国即使现在90%的人都尝试过智能手机了,并不意味着市场饱和,因为当他们尝试过之后,很多人到明年,他都会想在换一部更好的手机,所以我觉得这里头有很大的市场机会,关键还是看你做的好不好。

凤凰科技:我觉得这个可能我们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真的只有看这个东西出来了以后。

周鸿祎:对。

凤凰科技:我能不能理解为你说的这个手机其实是一个泛概念的一个入口,它可能像块手表,甚至是植入身体的一个器械。

周鸿祎:有点道理,未来手机可能会被新技术给消解掉,他可能会变成你可穿戴的不同的设备,但是手机确实还是很重要,因为我们谈到比如说车联网,我们谈到智能家居,我们谈到未来无处不在的这种智能设备,但手机是,他实际上是一个人的代表,他是跟这些智能设备来进行互动的。

凤凰科技:其实前两天我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也听到了有一场论坛,我相信你自己可能也略有耳闻。

周鸿祎:我去都没去过。

凤凰科技:其实是这样,杨元庆有一段话,他说,“我要跟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提个醒,你们别轻易的绑架挟持我们的用户,不管是以安全的名义,还是以管家的名义。”当然这个从媒体的角度来解读,我们可能会解读到说,他是有点暗指360。

周鸿祎:我跟杨元庆个人关系很好,我们有很好的合作,我不认为他在指我,因为360这么多年做安全,实际上是给用户提供了很多非常好的服务,让电脑不用那么经常重装了,让电脑能保持优化速度,而且电脑里的这种病毒木马少多了,只是后来说白了,我也相信杨元庆有所指,就一些巨头,这些巨头本身都不是专业做安全的,但也做了一大堆什么这个卫士,那个管家,你应该到网上搜一搜就知道了,哪一家的卫士被骂的最厉害,莫名其妙装了用户电脑里,卸不掉,用户去再搜索引擎里,不管下什么文件都会给他塞一个什么卫士或者杀毒进去,用户对这个意见是很大,所以我相信杨元庆他有所指。

凤凰科技:但是杨元庆现场适合李彦宏、马化腾同台的。

周鸿祎:所以他说他不是指马化腾,但他没有对另外一个说,也不是指你,都是这些人都说不是自己。

凤凰科技:不去评价了。

周鸿祎:我觉得指现场的某一位人。

凤凰科技:还是聊回人工智能这块,我记得Ray Kurzweil(《奇点临近》作者)来北京的时候,你们也见过一面,你们俩的交流,我也仔细看过,而且我当时也采访了Kurzweil,就他的这些观点其实还是挺让人振奋人心的,可能未来的20多,30年,人类可以达到一种所谓的弱永生----一种意识的留存。不知道这块你怎么看?另外360会不会在人工智能这块进行布局。

周鸿祎:我觉得这是一个没法讨论的问题,个人有个人的看法,有的人认为人工智能永远达不到人类的水平,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奴役人类,这个真的很难说,你说他是个科学问题,还不如他是个哲学问题,但现在我们能做的人工智能,我觉得更多的还是用这种深度学习的算法加大数据的分析,我觉得好让机器能处理一些过去人类能处理的工作,但是严格来说,包括什么搞的很多东西,他都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我认为真正的人工智能是什么概念?是机器可以产生意识,产生自我意识,这个我觉得可能在短期内也许还是很难的,人类自己并没有研究历史是怎么产生的。

凤凰科技:我记得你当时说,“如果我没有现在的公司,我可能会去研究纳米机器人。” 这句话你是认真的吗?

周鸿祎:对。我是觉得听起来,你去造一个什么有人类意识的机器,这个事还挺难,但是我觉得更现实的还不如把人给改造了,变成像日本动画片写的半人半机器,我觉得这种生物也许将来会更有竞争力,因为纳米机器人如果能造出来,他可以取代你的,可以改造你的血液,血液里不需要有红细胞来携带氧气了,你身体里有些问题,纳米机器人可以进去把他解决掉,不过,你看过起点临近吧。如果你真的要那么做,你还得有一套防范,防范纳米机器人变异或者不可控制。

凤凰科技:就像之前Elon Musk和霍金都写了文章来批判这个事Kurzweil还回应了一下,所以你个人是更站在Kurzweil这边?

周鸿祎:我觉得他很有想象力,实际上他的很多想法,你就像,比如说我很喜欢看科幻小说一样,有的科幻永远不会实现,但是人类失去了幻想人类就不会进步了,所以我觉得Kurzweil他更像一个幻想,我觉得他的作品很像科幻,他是个未来学家,所以他实际上是给我们提出一种可能性,所以我还是比较欣赏他的那种不受约束的这种想象力。

凤凰科技:最后一个问题,你现在也做360手机,你从以前做的360特供机失败的教训中学到了一些什么样的经验?

周鸿祎:我觉得我们那时候完全不懂手机,也不知道怎么判断手机的好坏,所以找了一些松散的合作伙伴去合作,所以这是没有成功的原因。但市场需求在那,所以我觉得三点,第一个,我们要做手机,一定要有一个特别懂手机的,有专利技术,知道供应链,对硬件非常了解的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

凤凰科技:所以现在是酷派。

周鸿祎:对。我们选择了酷派,第二个,手机里边,我觉得一定要真正的去了解用户的需求,第三个,手机也不是个单纯的硬件,手机是个软硬结合,所以手机里的OS也非常重要,为什么最近我们招募了很多人,跟我们一起来做360OS,因为手机更像一个身体,但是最重要的是软件是灵魂,如果没有灵魂,硬件他是一个行尸走肉。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周鸿祎 360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