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张亚勤:VC只看一线城市 忽略了农村机会


来源:凤凰科技

张亚勤评论到,“现在的VC看互联网只看到一线城市,忽略了一些机会,这是现在我们讲互联网家对农村也是有很大的智慧,农业也是有很大的产业。”

凤凰科技讯 3月27日消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昨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启动,今年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凤凰科技记者在前方全程报道。

百度总裁、百度“三驾马车”之一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负责人张亚勤接受了凤凰科技《创业记》栏目的专访。当被问及90后创业是否有泡沫时,张亚勤坚定地答道,“有!”并解释说:“大家心态有些急,都希望overnight(一夜之间)就可以成功,人人都希望两三年之后就变成李彦宏。”

在专访的前一天,张亚勤参加了以“多元的时代,个体的力量”为主题的青年领袖圆桌论坛,并与《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共同担任青年导师,对话17位来自世界各地、各个行业的杰出青年。

谈及在场的杰出青年们,张亚勤认为有两位嘉宾的发言让他印象尤其深刻,一是毕业于耶鲁大学的村官秦玥飞,二是凤凰网总裁李亚。秦玥飞现场讲他去农村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创业,调动起生产大队,创造了很多价值,但是现在的VC并不认同自己,融资很难。张亚勤评论到,“现在的VC看互联网只看到一线城市,忽略了一些机会,这是现在我们讲互联网家对农村也是有很大的智慧,农业也是有很大的产业。”

张亚勤很认同凤凰网总裁李亚的观点。张亚勤评论他说“李亚总裁经历丰富、创过业,成功过也失败过,现在于一个大的企业去主导新媒体,他对VC的行业也很熟悉,所以我想他提了一些看法我十分的认同,包括现在比如说他也讲了泡沫,泡沫目前很容易融到A轮,B轮或者C轮,但是商业模式不清晰,公司可能核心竞争力还不清楚,这个时候靠VC本身来形成产业生态是不健康的,最终的企业还是应该创造价值,要有差异化,最终还是要有一个盈利和商业的模式,这样才可以持续。”

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主持人:你提及泡沫,你觉得泡沫主要在哪些方面?90后创业者中有泡沫吗?

张亚勤:有! 泡沫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大家心态有些急,都希望overnight(一夜之间)就可以成功,人人都希望两三年之后就变成李彦宏。

主持人:就上市敲钟。

张亚勤:就上市敲钟,我想要成功是一件好事,hungry(饥饿)总是好的,但是创业本身是有很多艰辛的,你还是要有充分的准备,另外的话大部分的创业公司最后都是上不了市的,大部分人可能没法成为李彦宏,所以这个期望值要settle(摆放)对。

主持人:但是创业本身不就是一个对自己充满了期望,不断打鸡血,不断前进的过程。

张亚勤:对,我觉得这个你如果创业一定要有一个理念,说我做这件事带来的价值,而不是说我就是说向办公司,我朋友创业我也要去创业,我是鼓励,创业有的时候其实可以在大的公司平台上去创业,也可以自己去开公司,也可以到创业公司里面去,并没有必要拘于形式,重要的是创业的精神,即使比如在百度我们这新型业务也是一种创业,每个业务线有很大的自控权,很多的这些新的东西需要你去定义,需要你去探索,这个也是一个创业。

主持人:其实这是企业内部创业,昨天晚上圆桌论坛的话题也是关于创新创业的,您在现场担任导师,对于这些比您年轻一些的小朋友,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张亚勤:我觉得大家其实因为这些都是每个领域已经做的十分成功的,有些是创业者,有些是创新者,我觉得每个人的观点都很有意思,从不懂的视角去解释个体和多元化,解释创业和创新,大家的观点也不完全一样,这也是件好事,我想整体来讲的话你可以看到,有一些大公司工作的,有一些是在媒体有些歌星,有一些是村官,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整个来讲你可以看到这么一种充满能量的十分热情的一些年轻人,都是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

主持人:你刚刚说“有意思”,昨天的发音中有哪些让你印象特别深刻?

张亚勤:你在吗昨天?

主持人:我在。

张亚勤:赞。我想大家还是有很多不同一些观点一些火花的,包括有我忘了是哪一位有一个村官。

主持人:耶鲁毕业的。

张亚勤:耶鲁毕业,他讲到我到了农村去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创业的历程,我可以把农村的生产队大大的调动起来,其实创造很多价值,但是现在的VC并不认同我,我现在需要资金,我觉得这也是都很有意思的一位,我们现在的VC看到互联网,看到一线城市,忽略了一些机会,这是现在我们讲互联网家对农村也是有很大的智慧,农业也是有很大的产业。

另外我想有几位谈到说创业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从一开始资源也好,一开始他所做的事都是需要很时间的耐心,一个积累,这些事都很好,你可以看到大家对创业的一种更成熟的一些视觉,包括凤凰网的李亚,你们的总裁,他讲的相当好,他的经历也比较丰富,他自己创过业,他也成功过,也失败过,又在一个大的企业现在去主导新媒体,他对VC的行业也很熟悉,所以我想他提了一些看法我十分的认同,包括现在比如说他也讲了泡沫,泡沫目前很容易融到A轮,B轮或者C轮,但是商业模式不清晰,公司可能核心竞争力还不清楚,这个时候靠VC本身来形成产业生态是不健康的,最终的企业还是应该创造价值,要有差异化,最终还是要有一个盈利和商业的模式,这样才可以持续。

主持人:谢谢您,那我们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

以上只是专访的部分内容。更多精彩,请关注凤凰科技《创业记》在4月播出的《创业记博鳌特辑》。主页面:http://tech.ifeng.com/startup/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创业 张亚勤 百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