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大姨吗柴可 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男人


来源:凤凰科技

[格欣手记]大姨吗柴可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男人 很多人叫86年出生的柴可为“大姨爹”,因为他的产品大姨吗是针对女性大姨妈的,别问我这个大姨妈是不是妈妈的姐姐了,显然不是。 初次见

[格欣手记]大姨吗柴可比女人更了解女人的男人

很多人叫86年出生的柴可为“大姨爹”,因为他的产品大姨吗是针对女性大姨妈的,别问我这个大姨妈是不是妈妈的姐姐了,显然不是。

初次见到柴可是在去年的凤凰领袖论坛上,当时的主持人是一位凤凰卫视的70后,当着众多观众的面她念“大姨吗”三个字时显得很尴尬。这是很多年来人们对于女性经期的成见,认为性、经期、受孕等话题是难登大雅之堂。而今90后没有丝毫尴尬,如果你看这期节目,会发现85后柴可和90后的我在镜头前谈论这一切都没有任何心理障碍。相反,在学术探讨和略带玩笑的采访中,我还学了不少知识,比如:

  • “安全期”其实一点都不安全

柴可实录:“没有安全期,我一定告诉大家很精确的什么叫卵泡期,什么叫排卵日什么叫黄体期,什么是月经期,每一天都有怀孕概略,你来着月经都有怀孕概略,我们首先从知识上,从名字上然后再来我们从算法上(规避风险)。”

  • 痛经别只喝红糖水,更不只是喝热水

柴可实录:“对有的女孩来说红糖水是有效的,有的没有用,可能只会增加它的流量和痛苦,要去分析几个关键点,比如说,你从她的行为习惯上来看,有没有运动的习惯,吃饭的时候喜不喜欢吃一些含水量很高的,各种因人而异的,最好的方法是下一个大姨吗。”

  • 以及一些有趣的数据

“平均一个女性一辈子来大姨妈的流血总量相当于5.5个体重60公斤的人体内的全部血液量。”

“平均一个女人一生中大约要用1.5万个卫生巾,足足有400斤重。”

“全中国每年要消耗428亿片卫生巾,把它们连起来可以绕地球300圈。”

除了这些关于大姨妈的湿货,当然我们也聊了不少创业干货。

大姨吗是柴可6次创业失败后的成果,他坦言自己曾经遭受的最致命打击是创业刚开始,10个同事走了6个,其中还有3个人是最初就一起战斗的哥们儿。这是我在很多创业的履历中都有看到的事实,无非分为这几类情况:1.创业公司发展迅猛联合创始人的成长却没有跟上,被公司踢出去;2.CEO恃才傲物,被董事会踢出去;3.看不到公司未来的希望,员工把公司给踢出去;4.股权斗争,斗输的那一方被踢出去。总之,创业和谈恋爱也是挺像的:某一方先放手了。

除了这些伤心事,我很开心柴可很坦诚了跟我们聊了一些大姨吗面临的困境:

  • 创业公司最艰难的阶段是从0到1和从9到10

柴可实录:“起步难的原因是因为你要找到突破口,这个时候就是我说的坚持还是固执,走过了就还是零。然后还有所谓九到十,是我最近才感悟出来的,我觉得你有流量了,你有了社会的认可,有了大量的忠实的用户,资本也投资了,你又有一个两亿美金的估值摆在这了。

但是在一个企业里面,你还没有挣钱,你今天如果在继续烧钱,那你烧到什么时候为止?”

  • 14年犯的错:固执地想要布局医疗行业却没赶上浪潮

柴可实录:“14年我们非常坚持,说我们要在医疗领域我们要突破和切入和布局,我们做了非常非常多的事情,结果发现浪潮没来, 所以事实上在14年我们本来可以进行商业化,我们没有选择,我们选择继续看能不能再在专业领域再有什么什么样的突破,我觉得这个稍微有些固执, 然而今年的年初开始,我们就毅然决然的开始,努力的去进行我们的商业化。”

  • 15年的目标:探索盈利模式争取在今年实现收支平衡

实录:“我认为好多好多咱们的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公司都处于这个状态里面,自嗨。而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能把闭环闭上。就在3月份,大姨吗商业化的第一个产品MISS优选刚刚上线,印证了“大姨吗的用户流量有付费的意愿”。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如何能把400万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慢慢的一块一块的变成对她们有价值的,对公司也有营收的人群。

我认为最核心的是我们在2015年,如何能把我们积淀下来的用户变成我们的客户,这个过程是我们2015年,最重要的九到十这个过程。

我们今年希望挣一块钱,我们希望在某一个月,我们可以break even一次,这是我们的一次目标。”

创业3年,柴可今天才开始做产品的商业化,而在此之前他似乎一直关注的是如何服务好女性,解决我们围绕经期健康的各种痛点。

我想用一个在节目中柴可讲给我们的故事来结束这篇手记。

他小时候去贵州的一个草原烤全羊,因为屠宰的过程太血腥他不想看,却被父亲领着一起去山头。原计划只是赶一只羊下山,没想到下来的是两只羊。屠宰场上,当里面那只被杀的羊在嘶叫时,另外的一只仅仅是站在外面,虽然悲伤却坚决不离开。

小柴可只是央求着说能不能换一个单身的吃掉,却不被理睬,被父亲要求看完全程。

我无法揣度柴可父亲的心理和这件事对柴可的影响,只是觉得商场如战场,暖男柴可和关怀女性的大姨吗能在试水商业化的道路上走多远?他能否在该做绵羊时“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能否在该做屠夫时下狠心,亦或是在两者之间选取一个适合他的位置。

Let’s see.

 

(作者/ 《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格欣Gracy)

 

《创业记》独家对话 大姨吗创始人兼CEO柴可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25/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