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录]对话500 Startups创始人:超级天使眼中的中国创投


来源:凤凰科技

解说:位于硅谷山景城的500 Startups是与Y Combinatorial齐名的早期种子基金和创业孵化器。作为创始人的他被誉为“超级天使”。Dave McClure: 我

解说:位于硅谷山景城的500 Startups是与Y Combinatorial齐名的早期种子基金和创业孵化器。作为创始人的他被誉为“超级天使”。

Dave McClure: 我最初是一个程序员,然后成了一个企业家,然后在Paypal担任营销主管,最后成为一个天使投资人。

解说:站在硅谷的角度看中国,哪里将会是下一个“风口”?

Dave McClure:我认为中国的下一个“风口”将会是物流配送。因为在这个领域中国目前有很大的市场以及很多的经验。

解说:他眼光犀利,直言中国创业公司估值水分过高。谈到创新,为何他却认为“抄袭”是中国创业者的优势之一?

Dave McClure:在一些案例中,或许是因为那些被抄袭的美国企业家对于全球市场的野心还不够大。

解说:曾任Paypal营销主管的他,与“贝宝黑帮”以及“帮主”Peter Thiel在镜头之外有着怎样的故事?

Dave McClure:Peter Thiel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

解说:本期《创业记》格欣对话500 Startups创始人戴夫·麦库,谈谈硅谷“超级天使”眼中的中国创投。

一、什么是500 Startups?

Dave McClure:500 Startups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和创业加速器,总部位于硅谷,员工50人,资产大约1.25亿美元。我们创建于2010年,也就是5年前。我们已在全球投资了约1000家公司。

主持人:好。我们谈谈加速器项目吧,可能一些人会拿你们与Y Combinator(创业孵化器公司)作比较。那么,500 Startups与Y Combinator的区别在哪?

Dave McClure:我们与Y Combinator的一个区别在于,我们设置了一个常规流程,让创业公司与我们在一处办公。而且,很多公司来自全球其它地区,所以我们也花费了大量时间来吸纳创业公司。在我们的加速器项目中,可能30%的创业公司来自于美国之外的地区。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或许是,我们在帮助这些创业公司增长所采取的方式上,真正做到了明显侧重于客户获取和网络营销。

主持人:从公司的名称上我们可以看出,你们最初只想投资500家创业公司。但是现在,我想不止500家了吧。

Dave McClure:当我们最初创办公司时,只是想起一个不同凡响的名字,没有什么真正含义。现在我们已经投资了1000家公司,是你所理解的两倍。大家都在问我们何时改名,我们不会更改我们的名字,但我想还会有更多人问这个事。当我们设法扩大全球运营时,我注意到风险资本已经存在于一些行业中。这些行业的创新往往并不多,没有采取其他行业所实施的相同举措。他们在努力将公司做大,我们并没有向这些行业注入风险资本。所以,我们在想如何更加高效地增加我们的投资,壮大公司。我认为未来不是投资500家创业公司,而更像是做500家风投公司。

主持人: 你刚才说不只是在美国市场投资,还在其他市场投资,那么是哪些市场呢?

Dave McClure:是的,我们已经在全球大约50个国家进行了投资,包括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在我们全球投资的1000家公司中,可能大约250家来自50个不同的国家。我们在东南亚、拉美的投资范围极广,并且也已经开始在中东、欧洲投资。实际上,我们的团队成员来自全球大约10个或11个不同国家。

500 Startups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

主持人:你们在选择投资对象上有何原则或规定吗?

Dave McClure:对于我们来说,基本概念是真正了解已经能够运行的功能原型品,然后是这一产品的早期客户用户——客户就是用户。很多时候,投资方会因为创业公司的点子、商业计划或者是营收预期而兴奋。我们打心底里认为,这不是选择投资的最好理由,也不是衡量一家公司能否取得成功的好模型。所以,更为理想的情况是,等产品基本成型或框架已经搭建好,早期客户和用户对产品作出反馈后,我们再考虑是否投资。之后,再具体设法弄明白该产品的交易经济——潜在交易是否有利可图,或正变得有利可图。最为重要的是,要看看这家公司有没有发展壮大的可能性。如果能够按照他们的战略获取客户,似乎就表明他们可以继续成长。

主持人:未来你们会投资中国公司,能不能透露一下你们现在正关注哪些公司?

Dave McClure:这是当然,我们已经在中国投资了大约15家或20家公司。我们在中国最早的一笔投资投向的是一家托管和管理公司,主要为这里的增长型公司提供类似于亚马逊等在美国提供的服务。其中一些是游戏公司。我们还评估了为富士康或其他制造商的工人提供便利和服务的产品。从运营规模来看,中国市场明显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是交付、物流和生产设施。产品的生产、出货和交付需要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术。所以,很多企业与美国合作实际上也可能是用这些产品或生产、出货和交付服务来帮助其取得成功。

二、中国创业公司估值水分太多

主持人:你觉得中国存在投资泡沫吗?

Dave McClure:我不知道能否说成是一种投资泡沫,但是我认为很多估值高企的公司似乎难以长久发展下去。所以,我对这些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略显谨慎。

主持人:500 Startups目前进军中国市场遇到过困难吗?

Dave McClure:我们仍在设法确保自己掌握游戏规则。当前比较突出的担忧是创业公司近期的估值非常高,这让我们有些难以明白是否能从投资中获利。具体来说,我们一直在关注拥有跨境机遇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业务范围在中美之间,或者是我们认为能够为创业公司提供有效帮助的地区。正如你所说的,中国市场竞争激烈。我认为,进军中国市场并非易事。仅仅依靠对不同公司的大笔投资是无法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

主持人:当前中国创业公司估值高企,你有何担忧?

Dave McClure:我们要设法找出更为理性的舆论声音以及能够与企业家合作帮助提升公司价值的平台,尤其是当存在我们能够帮助他们进军美国市场或帮助美国公司进军中国市场的途径时。我们认为有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提供部分价值,希望中国创业公司的价值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实现增长。

主持人:不确定你是否知道中国创业公司融资时的潜规则,实际上很多公司,很多创业公司在宣布其估值时其实已经将估值乘以3,你注意到这一问题了吗?

Dave McClure:是的,我之前听说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在进行投资时更要好好地与相关公司谈一谈,确保真实掌握他们的上一轮估值或当前的估值。也许可能需要多花一些时间才能了解真实情况。的确,我听说过这样的事。

主持人:如果你不这么做,局面对你可能会非常不利。

Dave McClure:是这样。我不确定这种情况下的最佳处理方式,但是如果你继续夸大估值,将估值乘以3,那么这种局面就类似于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情形,市场最终崩溃。因此,创业公司短期内或许能够夸大估值,但长此以往肯定会被识破。

主持人:那么如果你碰到了夸大估值的公司,你对他们有何忠告吗?

Dave McClure: 我可能会向他们暗示,如果他们继续这么做,那只能是一锤子买卖。我不太确定与他们共处是否容易,至少我们想要更多地了解他们估值计算的准确性。我们只能适应中国本土市场,但是歪曲的信息不是我想要设法弄明白的文化标准。

主持人:如果有公司想要从500 Startups获得投资,你会作何建议?

Dave McClure: 我想我们与中国公司共处的方式有多种,其中一种就是作为投资财团中的一员进行投资。很多中国公司在其他中国投资方的扶持下成长。有时候,中国创业公司赴美,与我们一起合作从美国投资方那融资也是有益的。我们对硅谷的天使投资进行了大笔投资。

三、错过Uber是我最遗憾的事

主持人:有没有哪家公司是你真的想要投资,但又错过机会的?

Dave McClure: 可能有很多,但是最让我心有余悸的可能就是Uber。我本有机会投资Uber。Uber的创始人是我的好友。

主持人:你指的是特拉维斯?

Dave McClure:是的,特拉维斯。我在2008年,2009年左右就认识了他。他应该是在2010年的夏天找到了我。当时Uber的公司名叫Uber Taxi或Uber Cab。他和我的另一位好友投资了这家公司。特拉维斯当时还没有运营Uber。我当时认为Uber的估值过高,可能特拉维斯不会将全部精力放到Uber上,但我错了。

现在回想起来,我本应该尽力促成这笔投资。如果我当时投资了Uber,现在可能会从这笔交易中赚上5000万至1亿美元。

主持人: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比如在媒体领域,我们认为他十分狂妄。

Dave McClure:确实是这样。特拉维斯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创办公司时取得过成功。他当时被一家大公司起诉,案子牵扯的资金庞大,涉及数千亿美元。所以,他并不害怕与大公司竞争。规则是一种约束方式,但并不意味着他必须……。

主持人:遵守。

Dave McClure: 他不一定愿意遵守。我认为,他在研究哪些规则应该遵守,哪些可以违反上做得非常好。

主持人:但是你认为规则或监管部门应该作出调整吗?

Dave McClure:我认为,监管部门保护了市场中的传统、并不善于创新的公司,这并不十分有利于经济和用户。市场蕴含重大潜在价值,比如像使用Uber这样的产品。政府出手保护传统公司免受竞争的作用不大。政府的作用应该是确保为每一家公司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但是,我也不认为政府只扶持市场主导者。

主持人:政府目前正在做什么?

Dave McClure:某些情况下,政府在设法保护传统行业。而传统行业多数难以快速创新。有时,政府可能会出面,在某个领域扶持一个传统行业的竞争对手。我知道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发生,但是觉得有些危险。

主持人:硅谷现在关注哪些热门领域?

Dave McClure:对于其他人关注的热门领域,我们总是略显谨慎。物联网肯定备受关注,大数据产品使用人工智能和数据改进服务。现在相当一部分注意力集中在虚拟现实领域,Facebook收购了虚拟现实技术厂商Oculus,谷歌也斥资5亿美元投资虚拟现实技术。各行各业都将虚拟现实视为下一个争夺的市场,可能在未来2年至5年走向主流。

四、中国创投会超越硅谷吗?

主持人:从投资角度讲,你能比较一下中美文化之间的差异吗?

Dave McClure:从投资和创业公司角度来看,中美文化更为相似,而不是差异。中国和美国可能是两个最大的创业公司市场。在世界范围内,中美呈现的都是典型的企业家文化。中国大型科技公司近期都取得了重大成功,比如阿里巴巴集团、腾讯、百度和小米。中国市场现在发生的一些事情我想是源于阿里上市和小米获得的高估值,感觉上可能类似于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的情形。大家都追捧创业公司,大笔投资创业公司。对于曾经在美国上演的这一幕,我可能略显谨慎。

主持人:过去,中国互联网行业采用都是复制模式,将国外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中国。但是现在,如果我们比较一下微信和WhatsApp,我们认为在某些方面微信做得更好。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Dave McClure:现在的共识是,中国是一个创新速度非常快的生态系统,能够吸取世界其它地区的先进理念。有时,中国公司会面临知识产权问题。我想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方法就是改善中国的竞争环境,很多企业家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愈加艰难。并不是只有中国是这样的。在德国,Rocket Internet也借鉴了很多美国先进理念,特别是在美国企业家并未将他们的业务推向全球的情况下。机会是均等的,每个人都可以在本土市场或国外开发人们并未注意到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你可以说这是山寨,但也可以说美国企业家野心不足,没有考虑将他们的产品拓展到其他市场。

主持人:我曾经采访过创新工场的汪华,他说中国的加速器远落后于美国,你同意这一点吗?

Dave McClure:我想说的是,美国可能在加速器项目的投资和开展时间上早一些。10年,甚至是20年前,一些早期的加速器想法开始形成。中国的加速器项目可能只是在过去3到5年才开始起步,所以他们还在探索自己的运营模式。我们在加速器项目中努力确保的一个关键是,要有大量的导师和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与新的创业公司共事,而不只是商业人士或甚至是非互联网和非移动领域的人士,关键是要有曾经做过这种项目的人。因此我认为,聘请到此前与创业公司共事过的专业人士至关重要。

主持人:当前,很多企业都是关注硅谷的下一股趋势和热门领域,你觉得中国未来会成为科技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吗?

Dave McClure:我觉得很多事情未来可能都会转移到中国的大城市,特别是北京,深圳和上海也有可能。但是总体来说,这种转移会流向多个不同市场。有时,我们在硅谷、纽约或者洛杉矶寻找机会,这里常常会发生一些值得期待的事情。有时,这种机会在印度,在巴西,在中国,在非洲。随着全球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更多人接入互联网,人们开始到处寻找新颖的产品点子。你会发现创新遍地开花。

但是很明显,北京和中国将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要地点之一。中国肯定是资本市场、商业和技术创新融合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全球市场之一。因此,我认为未来最为成功的企业不只会在硅谷或中国,他们会分布在全球,由多文化背景的员工组成,业务覆盖发达和发展中国家。

五、Dave眼中的Paypal创始团队

主持人:你说你之前曾经在Paypal工作过,我想你一定很了解马斯克和霍夫曼。能不能分享一下你与他们共事的经历?

Dave McClure: Paypal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公司,因为很多人最终创造了一番非凡的事业。你当时不会知道他们会创办这些公司。Paypal的文化很有意思,因为这里有很多竞争。

彼得·泰尔是我遇到过的最聪明的人之一。在Paypal成立当天,我们在停车场举办了一场派对。泰尔同时与其他10个人下快棋赛,赢了9个人,唯一输的就是社交网络服务Yammer创始人大卫·萨克斯。萨克斯很走运,因为泰尔与他下棋时并未投入太多精力。泰尔从不畏惧反对意见,常常站在舆论的对立面。他有时会选择一些热门领域进行攻击。他对于美国的教育系统施加了重大影响,我认同他的观点。美国大学并没有为学生提供重要价值,人们在大学教育上花的钱太多了。在公司投资以及如何让大型企业在美国走向成功方面,我认为泰尔很有见解。

[责任编辑:王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