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奇点旋风刮到中国


来源:凤凰科技

2014年年底,Ray Kurzweil终于如约在中国科技界刮起了一阵“奇点”旋风,正如特斯拉是在征服硅谷后才君临北京,Ray Kurzweil对人工智能的倡导,早在上世纪八十

2014年年底,Ray Kurzweil终于如约在中国科技界刮起了一阵“奇点”旋风,正如特斯拉是在征服硅谷后才君临北京,Ray Kurzweil 对人工智能的倡导,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引起了硅谷的极大争论。在1990年出版的《灵魂机器的时代》一书中,Ray Kurzweil 便准确预言电脑将在1998年击败棋王,他对计算机算力的乐观预测,也符合此后硅谷辉煌时代的狂飙突进。

有趣的是,自八十年代起,Ray Kurzweil 所宣称将会爆炸性增长的三大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纳米材料——却陷入了增长的停滞,或者是线性增长,而Kurzweil 有益忽视的信息技术却取得了空前的爆炸式增长,真正属于浪潮之巅的并不是任何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是互联网女皇的宠儿——他们是微软,苹果,雅虎,谷歌。

当Ray出版《智能机器的时代》的1990年,恰恰是微软研发Window 系统取得突破并推出Office系列的一年,随后微软王朝将统治硅谷数十年;而1999年,Ray出版《灵魂机器的时代》时,乔布斯已经重返苹果,重整人马即将开始苹果的帝国时代,而Larry Page与Sergey Brin才刚刚在车库中宣布谷歌的诞生;而《奇点临近》出版的2005年,Peter Thiel 刚刚给了从哈佛大学退学的退学生五十万美金,换取7%的股份,他们并不知道这家占据学府大道156号的科技公司,会在此后短短四年内,成为硅谷的新统治者。

如今,拉里佩奇,李彦宏,扎克伯格——这批空前受惠于爆炸发展互联网科技的新贵们——却陷入了爆炸发展后的信仰空前危机,他们感到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并没有给人类带来现实生活中根本性的技术进步。正如Peter Thiel 所讽刺的,“苹果公司的主要创新仅体现在艺术设计上”;“曾经我们想要飞行汽车,如今我们却将140字的字符限制(讽刺Twitter)奉为圣经。”

对此我问Ray“如果比较登月计划和Twitter,哪个更有革命性?”(Marc Andreessen说相比登月计划,他更关注Twitter。当然Peter Thiel选择了前者。)

Ray给我的答案很中庸:“在对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的实际影响和益处这方面,像Twitter和Facebook这类事物有一定影响力。但在发明创造基础技术方面,太空计划奠定了研究基础。”

【奇点到来:永生还是毁灭】

Ray在谷歌与众多科技企业的支持下,牵头了奇点大学。这成了比Tim Draper 旗下的Draper University 更为炙手可热的创业者圣地。人工智能成了2014年最为炙手可热的方向,谷歌,百度,Facebook, IBM 四大巨头先后涌入,20亿风险投资资本涌入人工智能领域。

Ray对于人类未来空前乐观的预测,被送入全球镁光灯最为聚集的平台进行打量,《奇点临近》一书700页中,仅仅有20页讨论人工智能所可能带来的风险,Ray乐观的预测“超人工智能从多方努力中诞生,它将深深融入我们的文明基础中,并被亲密捆绑在我们的身体与大脑中,它会反映我们的价值,因为它就是我们。”而霍金,比尔盖茨,Elon Musk等多个顶尖大脑也参与到这场讨论中,Ray宣扬的事实已经被全人类所承认——人工智能终将崛起——而这次引发争论的却是,人类能否像Ray所预测的那样,驯服人工智能为己所用,还是人类终将打开这潘多拉的盒子,从而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无论如何,Ray对于人类的预测,已经将我们推上了一场背水一战的讨论,奇点到达之后,我们是永生还是毁灭,毕其功于一役,超人工智能,极有可能是人类最后的一项科技进步。

 

 

(作者/ 格欣《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创业记》独家对话未来学家Ray Kurzweil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22/

[责任编辑:王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