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峰求婚致深圳大疆爆红 无人机前景引资本疯狂追逐


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有望售出40万架,市场规模预计会比去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

原标题:汪峰求婚 深圳大疆爆红

汪峰借用无人机传送婚戒求婚成功,昨天终于上了一次头条,使这部售价7499元的大疆Phantom 2Vision+无人机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消费电子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有望售出40万架,市场规模预计会比去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而到2018年,预计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攀升到至少10亿美元,市场需求将会很快爆发。为此,汪峰此次使用的深圳大疆的消费机航拍无人机,在新一轮融资中,估值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另一家广州无人机企业极飞刚刚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近日,再有境外媒体传出小米公司将目光转向无人机市场的消息。不难看出,无人机的前景吸引了资本的疯狂追逐。

航拍撬动民用市场

昨天,汪峰用来送钻戒的大疆无人机一夜爆红。与此同时,另一家无人机公司极飞科技也发布了其新产品“极侠”。“国内关注无人机的时间较晚,目前民用主要面向航拍市场。”大疆相关人士如是告诉记者,这也是目前无人机给人的最突出印象。

但实际上,无论大疆还是极飞,民用航拍并不是最有市场空间的领域。“房地产商可以通过无人机来展示楼盘促进销售;矿业农业可以利用其来3D绘图和即时测量,还有《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等影视节目。”大疆相关人士如是表示。据内部人士介绍,好莱坞影视公司的大部分航拍镜头都使用大疆无人机,这也是其目前的出口主力。有数据显示,深圳大疆的航拍无人机已经占据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

极飞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则表示,C端(个人用户)并非极飞的业务重心,极飞更看重B端市场,“极飞的产品是一个套装,要自己动手组装,注重的是整个创造的过程。”但龚亦认可大疆在民用市场上培育了用户认知度。“其实大疆的市场定位很讨巧,一开始就抓住了市场的切入点,在玩具和模型之间的一种产品,相比玩具复杂,相比模型简单。吸引了不少的普通大众,一定程度上也帮助培育了市场。”

快递是下一个大蛋糕?

极侠CEO彭斌亦坦言,极侠19999元的价格对于民用相对昂贵,主要面向森林管理、消防以及快递的商用市场。就在三个月前,龚槚钦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5年会有5000架极飞无人机投入快递行业。“无人机快递其实并不仅仅是送货,而极飞更重要是为快递公司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包括管理、调度、落地接洽等整套商业模式。”龚槚钦如是介绍。据可靠消息来源,顺丰已经与极飞在无人机快递上展开合作。

就在两天前,圆通与淘宝首次实践了“无人机快递”。南都记者从圆通内部获悉,2月4日至6日,圆通速递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首次公开投送。除了网购的商品有指定外,配送还有数量和地域的限制。“每个城市只能配送50单业务,具体配送地点将定于北京国贸、上海陆家嘴、广州金融中心等繁华地区。购买用户登录淘宝网下单,圆通速递立即运用自身系统精确筛选出无人机区域快件,对订单进行数字化扫描后,启用圆通无人机YT O -X 650进行配送。根据目前已完成的业务为看,客户在下单一小时内,就能收到圆通无人机V IP运送的指定产品。”

无人机“黑飞”争议

不过,这个新的创举却引发业内关于无人机“黑飞”的争议。中国民航局主管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夏峥对媒体表示,“现在无人机方面的法规,如果飞行的话,要按通用飞行有人机的规则来申报计划、申报空域,但目前完全没有申报;其次是操作人员要有驾驶证,而它们没有获得这个资质。”

在极飞发布会的圆桌会议上,一位业内人士亦表示,圆通这次飞行是违法的。“飞行器有两种,高度120米以下,500米范围内可视飞行,水平半径500米的属于模型;而有自动驾驶能力、任务负载、超视距飞行的是无人机,受到监管,需要民航局许可。”一位民航局相关人士则表示:“能够获得民航局认可的,一定有安全措施,能避开危险区域。所以它首先要给相关部门留出接口,任务型无人机必须是在当地空管局获得许可的规定飞行高度和线路。

其实无人机在全球市场都遭遇了政策瓶颈。2013年,亚马逊C E O贝索斯就透露,公司正在研发无人机送货服务,单次最重可运2.27公斤货物,计划让顾客在网购30分钟内收到包裹,预计4到5年内投入运营。但美国联邦航空局当时不允许任何商用无人机飞行,贝索斯的构想遇到了法律困境。“我们希望各国政府能建立一些监管体系,也希望用户能遵守当地法规,在许可范围内飞行,而且不会误伤他人。”大疆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安全始终是无人机首要考虑因素。

[责任编辑:缪定纯]

标签:汪峰 求婚 小型无人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