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AA租车 用车行业中的京东


来源:凤凰科技

毫无疑问,用车行业是时下的热点话题。就拿《创业记》节目组来说,我们最近采访了好几位与车相关的创业者,快的打车陈伟星、易到用车周航、以及最新的AA租车王利峰。 上面提到的三家再加上滴滴专车和来自海外的U

毫无疑问,用车行业是时下的热点话题。就拿《创业记》节目组来说,我们最近采访了好几位与车相关的创业者,快的打车陈伟星、易到用车周航、以及最新的AA租车王利峰。

上面提到的三家再加上滴滴专车和来自海外的Uber构成了国内专车行业的竞争格局。

但现在行业内对各家的市场占有额没有权威的数据,但从专车软件下载数来看,14年人们使用手机软件叫专车的习惯确实逐渐培养起来,这也许是归功于滴滴快的烧钱大战,也许是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根据中立的数据统计机构App Annie的分析称,比较4家主要专车软件*在中国iOS应用商店的下载量,14年底总下载量是13年底的4.63倍。越来越多的人会使用线上专车app。

然而与其它的几个专车企业C2C(customer to customer,用户对用户)模式不同,AA租车的车辆是其母公司和关联企业拥有的,为B2C(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单个用户)模式。这个模式带给用户的体验有两个弊端:

• 车辆少,导致从下单到车辆到达时间长。曾有网友抱怨,在下班时间用AA租车订车,最近的司机也有4公里远,加之堵车,从他接单到到达竟然用了一个小时。

• 除特斯拉外一律黑色的车,标准化服务导致个性化的缺失。

当然万物都是双刃剑,“标准化服务”在AA创始人兼CEO王利峰眼中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在他看来,如果想做出行服务商,一定要在车辆和司机两方面有绝对的调度权和管控权。“AA像一个京东,而别的机构更像淘宝。”这一句话简明地概括了AA的特点。

你或许不知道,王利峰也是打车软件鼻祖摇摇招车的联合创始人。摇摇招车的创意是在11年秋天开始的,上线于12年初,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软件上线仅一个月,就获得了红杉资本、真格基金近35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对于这段经历,王利峰回忆说:“完全是漂浮的状态。我们微博上的粉丝一半是用户,一半是VC。”这真像我们开玩笑说一些公司,模式不是2B不是2C而是2VC。

摇摇招车最后一次在iOS应用商店的更新是13年7月,从鼻祖到失败,王利峰从中学到了什么教训?

“管理层结构不能太单一”和“轻体量模式在强大资本介入时没有竞争力”是他给我的答案。

就在节目播出的几天前,神州租车宣布斥资25亿进入专车市场,推出“神州专车”。让我不经感叹,现在专车市场的白热化竞争和当年的千团大战何其相似啊。但市场终究会进入721的模式,即最大的巨头拥有7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占20%,剩余的企业分剩下的10%。

谁会是那个巨头?

让我们拭目以待。

*四家专车软件是指:易到用车、一号专车、Uber和AA租车。根据App Annie的分析报告称,在14年1月至12月这一整年,易到用车在中国iOS应用商店下载量排名位于旅行类app第17、一号专车为60、Uber为64、AA专车为226,由于滴滴专车和打车软件是合并的,无法统计其专车部分数据。

(作者:《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格欣Gracy)

 

《创业记》独家对话AA租车王利峰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21/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AA租车 王利峰 创业记 专车 商务租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