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鱼科技:满足亲人陪伴需求 李开复为001号用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销售硬件是公司的第一个商业模式,而因为有技术保障,小鱼科技也能够很自信地在用户接受的范围内定价。

原标题:小鱼科技:智能硬件入戏“陪伴”

2014年4月,北京小鱼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小鱼科技”)CEO宋晨枫来到台湾,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的引荐下,见到了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郭给宋送了一份大礼--指定公司iPad业务部门老大免费帮做了一个手板——这是小鱼科技研发的第一款智能陪伴机器人——“小鱼在家”的重要组件之一。

本报记者林坤

实习记者王梦美北京报道

此时,李开复的身份是“小鱼在家”的001号用户。“开复对产品方向、品牌定位等都有很多参与,在产品定价和用户需求等方面也给出很多建议。”宋晨枫说,“开复邮件里给的反馈,细节具体到富士康的组织架构,告诉我应该去找谁。”

这发生在宋晨枫与李开复相识十多年之后。十多年前,宋还在微软做产品经理时,李就是他的导师;在宋回国创业后,李也给了很多指导。而在李开复离开谷歌创建创新工场时,宋又将其第一次创业时的天使投资人介绍给李,帮其融资。现在,这个人又成为创新工场北美投资的负责人。

李开复的另一个身份是小鱼科技的投资人。在开始时,宋晨枫并不知道创新工场也投资智能硬件领域,因此在融资时,并没有首先考虑创新工场,直到赖晓凌的加入。

宋晨枫告诉记者,他与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宓群谈了半个小时,就达成投资意向,当时甚至连PPT都没有。而因为小鱼科技已与光速创投谈妥了投资框架,在公司44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中,创新工场只占很小的份额。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赖晓凌对小鱼科技评价颇高:“第一,团队特别棒,经验都比较丰富,在技术、产品、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第二,家庭陪伴的市场存在;第三,智能家居的延展性。而相比其他智能硬件各有短板,小鱼有眼睛、有耳朵,扩展性要好得多。”

在赖晓凌看来,智能硬件行业最热的时候已经过去,而要做有想象力的产品,做到用户喜欢,自成体系,才能构建防火墙。这也是他们投资的主要诉求点,希望小鱼科技“充分发挥技术、团队优势,将产品做到简单实用,并且把成本降下来。”

陪伴式需求

2011年,当宋晨枫把三年前创立的网页3D虚拟世界平台——易城蓝天卖给YY语音后,公司五六十人的团队被分隔在北京、广州两地,他不得不在北京、广州两地奔波。而他与家人也因此长期分居,与在北京的老婆孩子和常年在国外的父母,很难见上一面。

为了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要缺失父亲的存在,宋与老婆定下规矩,每天都要通电话,争取能够通上视频,但因为工作关系,他们根本不可能总是赶在约定的时间通电话、视频。“孩子不愿意跟你聊,我父母想和孩子互动更难。”宋说。

在经过半年的双城生活后,孩子不理宋晨枫了,也不愿意跟他玩。“当你不出现在孩子面前,你说什么、表达什么都没有意义。电话根本取代不了‘在一起’,我和家庭的需求都没办法被满足。”他说。而这成为其创业的一个核心动因。

当时,宋晨枫在想,为什么电话和Facetime不能满足需求?“我们今天的通讯都是打断式通讯,我有事打电话,不论你在干嘛都要放下手头的事接电话,挂上电话后,再回去继续做各自的事情。”宋晨枫认为,“打断式通讯是传达信息最高效的方式,而家庭需求并不是最高效地传达信息,而是陪伴。”

“当距离鸿沟不可跨越时,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减少遗憾,帮助我们降低家庭之间陪伴的门槛,让亲情更容易去建立。”宋当时已隐约察觉到,智能陪伴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尽管,其表面像是一款多方视频通讯工具,但在宋看来,“这是一种家庭远程陪伴的新的生活方式,这完全不是通讯。”他说。

宋晨枫说,通讯产品从文字到声音,从视频到随身随地,一直在进化。其实它是内容更丰富、使用更方便。这让我们最大化地还原身边感。现在的新模式颠覆了之前的电话通讯模式,变成了主被式,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尽管市场上视频通讯产品很多,但基于对商务市场、消费市场的观察,他认为,在消费市场横跨软硬件领域的产品,还存在空白点,也不容易被替代。

宋告诉记者,分散是现在诸多家庭的常态。而大部分70后、80后都是“四二一”(双方父母、一对夫妻,还有孩子)的家庭成员结构。更有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有1亿空巢老人,其中有3000多万对不能自理,需要有人看护,还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这些都印证了产品的巨大的空间。

团队优势与市场隐忧

2014年初,坚定了创业方向后,宋晨枫离开YY,找来袁文辉、赵兴国和李勤等创立小鱼科技,开始着手产品的设计与生产。他希望,这款产品有“眼睛”、有“耳朵”,会根据每个人家庭不同的情况,使用优化的算法,自动抓拍、录制、提醒、分享更加关心的问题,并且存在云端。

除了远程陪伴,这款产品还集成诸多管家、助手功能,以满足近端需求。通过语音交互,“小鱼在家”能够与人交流。使用者可以问它天气状况,让它讲故事、播放首歌、拨打网络电话、翻译英语单词,并能够回答百科知识。

而集成这些功能和服务,则是通过对家庭大数据分析研判的结果。“对家庭安全、生活记录、语音助手和智能管家等需求,去做数据分析,围绕家庭关系、家庭构成、时刻状态,以及家庭话题和生活作息规律,去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宋说。

纷繁的功能与体验,却加大了产品本身的研发、设计、生产等的技术难度。在这款外形灵感来源于动画片《机器人瓦利》的智能硬件产品中,所有电路、结构都是团队自己设计。而结构件、电子件总共三四百个,光模具就开了40多套,一次性投入开模费用将近300万。

更难的是供应链管理。宋晨枫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有七八十个供应商,核心的供应商就有五六十个:索尼的镜头、欧菲光的触屏、京东方的屏幕、舜宇的camera、芯威的主板,外观模具出自捷荣——这也是三星全球最大的供应商,此外,灯、喇叭、麦克风、支架、机械脖子等每个元器件的供应商都难“搞”。

而这对于小鱼科技来说,并非十分困难。董事长&COO袁文辉曾任Polycom全球技术总裁、中国总经理。在技术、供应链管理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其曾把polycom从几十人的团队带到了几百人的团队,而Polycom全球60%-70%核心研发都是这个团队完成的。

CTO赵兴国和首席科学家李勤是顶级音视频专家。“美国微软所有音频相关标准都是他制定的,所有音频相关算法的团队都是他在管理,全球没有几个人有这样的经历和资历。”宋说。

这四位联合创始人通过多年同学和同事关系建立起充分的信任。而公司其他的40多人团队中,90%也都是来自内部推荐,并且相互都有过合作经历。这些团队成员来自微软、Polycom、IBM、诺基亚、亚马逊、金山、联想、百度、YY等知名公司。

如此豪华的团队配置,也是公司产品、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保证。宋晨枫说,公司申请的软件模式、交互模式、硬件等方面的专利就有近有20个。而因为在音视频领域的技术积累,“小鱼在家”能够在WiFi、3G、2G等不同带宽下,做到流畅地交互体验,不会出现回音、断卡现象。

在盈利模式方面,小鱼科技早已规划好方向。“我们希望以硬件打造家庭服务入口,用互联网服务黏住用户,进而获取利润。”宋晨枫说。

销售硬件是公司的第一个商业模式,而因为有技术保障,小鱼科技也能够很自信地在用户接受的范围内定价。

其次,是互联网增值服务。这是在不伤害基础家庭用户使用的前提下,提供使用场景外的高级增值服务。比如,对家庭圈子5个人以内免费,超过5个人就要付费;对云存储容量300分钟以内免费,超过300分钟以上收费。而收费项目将会与第三方合作,以保证服务品质。

然后是周边配件的销售。比如轮子、电视棒、运动底座、延长线等,以及与其他智能家居结合的配件。

未来,小鱼科技还将基于用户使用数据的垂直服务,集成更多关于儿童视频教育、医疗问诊、家政等围绕家庭生活的020服务功能,而这意味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如果说团队、产品、技术、商业模式都不存在问题,那么唯一不能确定的,就是市场的接受程度。“因为技术、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等都在能在掌控之中,但市场不能。”宋晨枫说,“做硬件肯定有存货风险。”

在他看来,肯定先有一批硬性需求人群,通过这一人群的口碑传播扩大市场,但产品普及需要时间。而小鱼科技通过京东的众筹活动筹集到120多万,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他们设定的365台目标,宋晨枫或许已经察觉到幸福在靠近。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陪伴 宋晨枫 留守儿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