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Yo采访手记:爆红背后的故事


来源:凤凰科技

去年六月份,社交应用Yo火爆科技圈,原因在于Yo只有一个功能,就是用户在手机上点一下好友的名字,好友会收到一声“Yo”。就是这么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应用,在七月份完成了150

去年六月份,社交应用Yo火爆科技圈,原因在于Yo只有一个功能,就是用户在手机上点一下好友的名字,好友会收到一声“Yo”。就是这么一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应用,在七月份完成了15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而包括马化腾在内的腾讯五虎是其投资人的传言更是令Yo在中国科技圈风光无限。

被网友吐槽为傻瓜应用的Yo为什么会获得投资人青睐?经历了井喷式爆发的Yo目前是什么状态,未来又有何打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访了Yo的投资人之一,纽约最为知名的孵化器Betaworks,也在Yo旧金山的新办公室采访了联合创始人Or。很多信息大家都可以在视频里看得到,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片子外比较有意思的点吧!

Yo的成名

关于Yo为什么突然在6月份就火了,我其实一直都非常好奇,相信很多创业公司在起步时也都希望可以不花一分钱迅速打响知名度。目前在网上可以找到的版本都是更愿意把Yo在愚人节上线描述成一个戏剧化的事情,事实上呢?下面这张图是Yo在刚创办时做的计划表,第六行1/4/14“Day One”特意使用蓝色,分外显眼。极为简单的功能与愚人节上线结合在一起,硬是未花一分钱制造出了一个有趣的话题。

为什么投资Yo?

Betaworks是纽约最为知名的孵化器,在采访其创始人兼CEO John之前,我读完了Betaworks近三年写给股东的信。尽管这几年科技变化飞快,但是John的逻辑和喜好却几乎没有变,他喜欢简单到极致的设计,他在2013年的信里就提到了通知栏平台的重要性,而这应该就是Betaworks对Yo一见倾心的原因。

Betaworks投资部总监Matt负责按照公司制定的战略来寻找有潜力的公司。Matt在Product Hunt上发现了Yo,并推荐给John。John在见过Or之后随即拍板投资Yo。所以你看,天时地利人和真的一个都不能少。

成功来的比预想的早

访谈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Or不止一次提到成功比他们预想来得早。突然的成功其实对很多创业公司来说真的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为你的人力物力和资本不能与这样的成功相匹配,结果往往是被击倒了(crashed)。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值得深思,成功的案例和失败的案例都不少,到底应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成功?

如果失败了,就去寻找一下大想法

这是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当我问Or如果最后Yo还是失败了怎么办,Or用十分轻松的态度对我说,“如果失败了,我就去寻找下一个大想法。”多好,失败又怎样,每一段失败的经历又让你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吸取教训,再度起航,结果固然重要,过程本身不是更应该激动人心吗?

Yo的困境

做完Yo的节目,我个人觉得Yo想成为通知栏平台的初衷是好的,但它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使用场景过于分散。我们在网上购物,在网上订餐,使用打车软件打车等等,这些平台其实都是在解决一个类别的问题,而Yo希望人们在支持的球队进球时收到Yo,在订的午餐到了时收到Yo,在以色列上空出现核武器时收到Yo。这些分散的使用场景意味着用户群的分散和Yo工作精力的分散。另外一个方面,功能简单是Yo最初吸引用户的原因,但为了留住用户,功能又不得不变得多起来,这本身是不是一个矛盾的命题呢?无论Yo未来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我觉得Yo都是一个很好的值得探讨的案例,我们会持续追踪,希望有机会带来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李珣]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