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查理周刊》是一本怎样的杂志


来源:观察者网

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位于巴黎的总部发生枪击事件,至少12人在事件中丧生,其中2名为警员,其余为该周刊工作人员。综上所述,改名为Charlie Hebdo的另一层意味是:小夏尔(Charles,暗指戴高乐),其实就是小查理(Charlie Brown)。

1月7日,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位于巴黎的总部发生枪击事件,至少12人在事件中丧生,其中2名为警员,其余为该周刊工作人员。据警方介绍,凶手屠杀过程中使用了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系列)和火箭筒。法国总统奥朗德已赶往现场,并将召集紧急内阁会议。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巴黎警方透露,武装分子当日袭击了《查理周刊》总部,一位目击者表示他看到了多名蒙面的持枪人员,“大约半个小时前,两名戴着黑色头巾的男子手持冲锋枪闯进了《查理周刊》总部大楼。几分钟后,我们听到了很多枪声。”目击者表示他看到蒙面男子逃出了大楼。另有目击者表示,袭击者十分熟练和镇定,看似训练有素,他们点了几个特定的记者,然后将其射杀。目击者拍摄的视频片段显示,袭击者非常“珍惜”子弹,他们瞄准目标,两抢毙命。

周三(1月7日)是《查理周刊》的出版日,所以总部大楼中工作人员较为集中。另悉,在遭袭击前的一个小时,《查理周刊》在推特上发布的最后一条信息是一个关于“伊斯兰国”(IS)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漫画。

法国巴黎杂志社枪击案12人丧生《查理周刊》是一本怎样的杂志

受害者:副主编Bernard Maris 漫画家Georges Wolinski, Jean Cabut, aka Cabu, 总编Stephane Charbonnier,Bernard Verlhac(常用名Tignous)

《查理周刊》是一本怎样的杂志?武装分子为何要袭击《查理周刊》?

《Charlie Hebdo》,中文名《查理周刊》,创刊于1970年,是法国著名的极左翼杂志,总部位于巴黎。惯用激进、调侃的语气刊载讽刺极端右翼分子、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政治、文化的漫画、报道、政治辩论和笑话等,有着明显的反宗教和倾左色彩。

从2012年起,由斯蒂芬妮·沙博尼尔(Stephane Charbonnier)担任主编。斯蒂芬妮如是评价《查理周刊》:“我们反映了左翼政治多元主义的方方面面,连弃权者都顾到了。”

查阅了一下杂志的官方网站:

之前,《查理周刊》官网

周刊接下来的一期继续讽刺主题,漫画的标题叫《爱比恨的力量大》。结果,这本杂志被伊斯兰团体告上了法庭。

周刊接下来的一期继续讽刺主题,漫画的标题叫《爱比恨的力量大》。结果,这本杂志被伊斯兰团体告上了法庭。

伊斯兰教法国委员会(Le Conseil fran?ais du culte musulman)当时对法新社表示:如果这是一起刑事纵火案,该委员会将给予强烈的谴责。但他们同时表示:“讽刺先知的做法被看作是对穆斯林的侵犯。”2006年,该委员会为该刊转载丹麦《日德兰邮报》讽刺穆罕默德12幅漫画起诉《查理周刊》,但法庭判《查理周刊》无罪。

《查理周刊》的前世今生

法国是西欧拥有最庞大的穆斯林人口的国家,保守估计有470万。而法国与法国曾经的殖民地北非地区,也有大量的人员和商贸往来。仅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就有3万法国人长期居住。

回顾《查理周刊》历史发现,该周刊编辑方针倒是从未改变。

意大利杂志Linus主要刊登一些美国漫画和现代漫画,有法语版、意大利语和法语版。而法语版叫Charlie Mensuel,是一本漫画月刊。Linus杂志创始人Cavanna之后招兵买马,组建团队,并于1970年1月创办了Hara-Kiri Hebdo(前者意为切腹自杀,后者意为周刊)。

同年11月9日,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去世。11月16日,Hara-Kiri Hebdo周刊出版了一期名为《柯伦贝悲剧性舞会:死者一名》的报道。柯伦贝是戴高乐的故乡,也是他的安葬地,“死者一名”指戴高乐去世。次日,法国当时的内务部部长Raymond Marcellin便下令禁刊。

在此情况下,周刊决定改名躲避禁令,便选择了Charlie Mensuel月刊中的Charlie,因是周刊,所以称为Charlie Hebdo。

2012年9月,杂志发表了如上封面,一个犹太教神父推着坐轮椅的阿拉伯人(恶搞法国电影《触不可及》)。

2012年9月,杂志发表了如上封面,一个犹太教神父推着坐轮椅的阿拉伯人(恶搞法国电影《触不可及》)。

为什么使用Charlie这个词呢?

首先,在法语和英语中,Charlie均是Charles的昵称,而Charles又是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名字的组成部分。这样一来,暗指戴高乐的意图实现了。

如果仅仅以为是暗指戴高乐,那就太低估这个周刊的编辑团队了。

Charles含有男子气概、有能力的意思,本为褒义。但是,Charlie Mensuel上当时刊登的漫画角色叫Charlie Brown(查理·布朗)。说起这个角色,大家并不陌生,因为他的一条狗叫史努比。

再回到查理·布朗身上。查理·布朗诞生于1947年,1960年代进入黄金期,并全球闻名,世界多家报纸开始转载系列漫画。查理·布朗本是美国的卡通形象,由查尔斯·舒兹(Charles M. Schulz)创作。

查理·布朗是一个思想奇特的小学生,听的懂其宠物狗史努比在说什么。他胸怀远大抱负,却常常碰壁。他个性善良、单纯又正直,典型的老好人,常被别人嘲笑为笨蛋,也是个受气包。

作者查尔斯·舒兹曾经说过,查理·布朗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读者更愿意看到一个失败者,而不是一个信心满满的成功者。与作者一样,查理·布朗是一个理发师的儿子。作者还说,查理·布朗的性格创意来自其本人生活中的痛苦经历。

综上所述,改名为Charlie Hebdo的另一层意味是:小夏尔(Charles,暗指戴高乐),其实就是小查理(Charlie Brown)。

虽然此次改名颇为经典,但是《查理周刊》由于少有人购买,于1981年停刊,直到1992年才得以复刊。2012年,该周刊在法国发行量4.5万份。一名身在法国的记者表示,该周刊在法国发行量不大。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人物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查理 查理周刊 1970年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