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大游行追思恐袭遇害者 反恐形势成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日,法国调查人员在巴黎南部郊区公寓中发现了库里巴利准备发动袭击时的藏身地,那里备有自动武器、炸药、现金与“伊斯兰国”的旗帜。11日,转载《查理周刊》侮辱穆罕默德漫画的德国《汉堡摩根邮报》成为纵火袭击的目标,有人向报社窗户投掷石头和燃烧物,好在火势被迅速扑灭。

原标题:法国大游行追思恐袭遇害者反恐形势成焦点

中新网1月13日电综合报道,经历了多天震惊、恐惧、愤怒、伤痛等情绪,当地时间11日,法国全国超过370万人参加集会大游行,哀悼在多起恐怖袭击中丧生的17名遇难者。60多名国家首脑和官员赴巴黎出席游行活动,各国民众也自发组织各式活动声援。这场连环袭击,令今年反恐面临的严峻形势引起全球关注。

全法国大游行逾370万人参与多国声援

心情沉重的游行于巴黎时间下午3点开始。在宽广的伏尔泰大道上,身穿深色大衣、挽着手臂的各国领导人走在队伍的前列。罹难者家属表情严肃地走着,有人戴着《查理周刊》的头带,以纪念被杀的漫画家。

在共和国广场,示威者打着法国国旗,有人爬上了法国大革命的标记、壮观的共和国雕像,还有人挥舞着充气铅笔,以示对《查理周报》罹难漫画家的支持。

据法国内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全法当天共有多达370万人走上街头纪念系列恐怖袭击的死难者,创下法国史无前例的记录,仅巴黎的游行人数就在120万至160万之间。

法国政府出动了大批军队、警察和反恐小组人员,为集会提供安全保障。到处都是警察,附近几个地铁站和几条街道也被封锁。

世界多个国家对法国游行予以声援。在德国,约1.8万名民众参加了在柏林市中心举行的祈祷守夜活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近2万人手持标语“反对恐怖袭击”;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亮起法国国旗颜色灯光,纪念法国枪击案遇难者。

枪手生前视频曝光更多内情浮出水面

尽管在7日至9日的法国恐怖袭击中,3名涉案嫌犯已经遭击毙,但对案件的调查远没有结束。

11日,遭击毙其中一名枪手库利巴利生前所录视频现身网络,在7分钟视频中,他自称是“伊斯兰国”(IS)成员,还曝出了另一起原本没被警方联系在恐袭计划中的案件。

据库里巴利自述,他不仅在巴黎射杀了一名女警察,并在犹太人超市中劫持了人质,还于1月7日,即《查理周刊》袭击案当天,在巴黎西南郊区实施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一名路过的长跑者受重伤。而法国当局此前并没有宣布此事与恐怖袭击有关。

同日,法国调查人员在巴黎南部郊区公寓中发现了库里巴利准备发动袭击时的藏身地,那里备有自动武器、炸药、现金与“伊斯兰国”的旗帜。

但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斯兰国”直接卷入此次袭击事件的程度仍不清楚。尤其是库里巴利的同伙——库瓦奇兄弟自称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追随者。

另一方面,土耳其政府证实,被法国警方通缉的库里巴利女友哈亚特已在1月8日经由土耳其前往叙利亚。这一线索证实,哈亚特在一系列袭击发生时并未在法国国内,她在袭击案中所发挥的作用仍然未知。

恐袭威胁近在咫尺反恐成2015新热点

法国首都巴黎近日遭遇的一系列袭击事件让法国社会深为震惊,11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担心,在未来几周时间里,法国会再度遭遇袭击。

“恐怖细胞在法国激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以此为题称,法国警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法国执法官员已被告知随时携带武器,因为潜伏在该国的恐怖分子过去24小时内已经被“激活”。

“法国流血事件可能是欧洲将遭连串攻击的序幕。”德国《图片报》11日的“爆料”更加剧了紧张气氛。报道称,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拦截到的IS头领通讯内容,巴黎有可能是开始,接下来将连串攻击意大利罗马等欧洲城市。

11日,转载《查理周刊》侮辱穆罕默德漫画的德国《汉堡摩根邮报》成为纵火袭击的目标,有人向报社窗户投掷石头和燃烧物,好在火势被迅速扑灭。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称,2014年“伊斯兰国”组织以异军之势突起,全球感受到恐怖主义已出现新趋势。为实现某种政治主张或因敌视社会,不属于任何恐怖组织的“独狼”,陆续在全球各地策划和展开恐怖袭击,显示恐怖主义威胁的性质正在不断演变。

评论分析称,放眼全球,极端恐怖主义大有蔓延、坐大之势。由于恐怖主义攻击已成为全球威胁,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度外。国际社会也应比过去更加重视反恐合作,特别是在反恐情报交换上。(完)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反恐形势 反恐合作 法国国旗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