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另类投资人”胡海泉


来源:凤凰科技

《创业记》是不会专访歌手羽泉的,即使他们是华语乐坛中最常青树的乐队,拿了无数奖项。而我们会对话的是拥有投资人和创业者身份的羽泉:他们创办了EQ唱片和巨匠娱乐两家公司,前者被他们描述为“像军

《创业记》是不会专访歌手羽泉的,即使他们是华语乐坛中最常青树的乐队,拿了无数奖项。而我们会对话的是拥有投资人和创业者身份的羽泉:他们创办了EQ唱片和巨匠娱乐两家公司,前者被他们描述为“像军校,培养原创音乐从业者”,后者则是一家从事文化体育和影视唱片的娱乐公司,旗下艺人有(且仅有)羽泉、黄健翔、李响、李晨和郝云。

说胡海泉(羽泉之泉)是“另类投资人”有我的原因:节目采访过的投资人不在少数,从创新工场到KPCB这些著名投资机构,从戴志康到包凡这样的个人和投行,他们都深入地参与到中国的创新大潮中,以资本的力量加速无数个创业公司的发展。但像海泉这种音乐人跨界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还是头一遭,纵观整个音乐行业,像他一样有颠覆力和好奇心的艺人真心不多。

“好奇心”这个词在节目中也反复被他说起。“我是对未来有好奇的人,所以一直尝试新事物,保持年轻心态。”是海泉对自己的评价。过会儿还加了一句“这是本能”。

本能就拥有好奇心的海泉与年轻人相处没有任何代沟。要知道,在海泉的工作团队里几乎都是8090后,他坦言“我是工作团队中年纪最大的,但算上艺人的话,黄健翔比我大。”说完这句话他调皮地一笑。

从这些语言和表情中我们仿佛瞥见了二十出头的羽泉。1998年前,他俩就在后海的酒吧驻唱,成名曲《最美》也诞生在那时。陈羽凡(羽泉之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描述他和海泉组成“羽泉”组合时的心情:“基本上像是通知要结婚一样。”

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憧憬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友情和那种清纯洋溢的气息从十几年前一直延续到了现在,都没变。如果说有一些东西变了,大概就是他们脑海中所思考的价值和责任吧。

海泉说:“三十多岁以后会要求自己不再浪费时间,要找更长久并值得奋斗的逻辑。”经过探索,他找到的奋斗逻辑是“自下而上地改变文化力”。

这个梦想在我看来就像一句口号,于是我追问:“所谓的改变文化力是指什么?”海泉的解释是:“我们国家过去经历的这二三十年是一个鼓励和追逐消费主义的时代,这带来的是巨大的空虚。生活中很多烦恼、人与人的不信任、价值观的错乱,都来自于缺乏文化力的共识,例如对创新的认同和鼓励。而流行文化很容易产生改变和潜移默化的教育。”

抱着这样的愿景,海泉投资了结合流行音乐与科技创新的多个项目,也从自身出发引领改变的风潮:羽泉的专辑不是一张CD,而是一个可穿戴设备、一盒印有二维码的褚橙;他们的演唱会不是观众十万人的巡演,而是与某视频网站合作的线上演唱会,有90后喜欢的弹幕,有点播互动。

明星跨界做投资当然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粉丝团,然而绝不是你想象中的容易。海泉向我讲述了一个投资案例:他参投的某智能硬件在交货时有问题,引来很多网友吐槽,还会at他。有网友骂海泉,也有网友说要上法院,而这个时刻他没有选择撇清关系推卸责任,而是“继续帮他们努力背书”。原因很简单,“经过沟通发现不是刻意欺骗,而是很多因素综合导致的延迟,必须挺身而出站在一起。”

这些风浪经历多了便成了常态,但我发现海泉很享受这些酸甜苦辣交织着的经历,不论身份是音乐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这些经历在他眼中都是最美的。

采访最后,我让海泉给创业记写一句话,他留下:

创业记,记录最美一刻!

最后,愿你我都享受生命中这些美好的时刻。

 

(作者/ 格欣《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创业记》独家对话阴郁而胡海泉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19/

[责任编辑:王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