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O2O发展要发挥市场作用


来源:凤凰科技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发表贺词,郑昕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发挥市场作用,主要是市场的竞争作用。

凤凰科技讯 1月17日消息,首届世界O2O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发表贺词,郑昕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发挥市场作用,主要是市场的竞争作用。

郑昕从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国家政策分析了O2O领域的发展前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我也很坦率地说,它绝对不是全部的作用,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政府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应当看到中小企业既是市场的主体同时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也是市场的弱势群体,就需要政府帮助、扶持、促进,就要为他们提供公共服务。”

以下为郑昕演讲摘要:

大家都知道,去年12月份,我们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个会议是党的四中全会召开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对去年的我们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特别是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

我理解,这个新常态,它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它的经济发展诸多方面发生重要变化,具体到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的工作,就是我们的发展环境产业变革市场需求,特别是企业期待发生重大变化。为了最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工作,所以我们要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在这里头,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中小企业大概的一个情况,供大家参考。

中小企业是我们国家企业数量最大最具有活力的企业群体,现在中小企业有多少呢?截止到去年11月份,因为12月份还没有出来的数字,全国工商登记的企业大概是1788万,我们个体工商户在全国将近5千万,在这里举一个例子,以工业为例,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和我们新的划行标准,我们大企业也就是占了0.3%,什么概念呢?一千多万企业要推算,大企业从全国来看不到一万家,中型企业占了24%,小型企业占了30%,微型企业占了70%,什么为微型企业?从我们国家现行的划行标准,人员低于20人,销售收入少于300万,这为微型企业,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导新常态,说一下做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工作。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为什么一说中小企业,还要带一个非公有制经济。在我们国家大概是这样的,从国家层面的管理职能,工信部承担着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职能,说白了就民营企业,这个管理的职能是在工信部,主要制定一些发展规划。而我们国家现实就是说95%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是非公有制经济,而非公有制经济,5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所以政策的制定,支持中小企业也就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

第一,我想谈一个观点,适应新常态,就是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是一般的作用,按三中全会说的是决定性作用。应该看到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同时我们的中小企业也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中小企业最大的作用就是缓解就业,它是吸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最根本的是发展中小企业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同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有效途径,它不但是个经济问题,它更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所以从根本上讲,在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各级政府特别是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的重要责任,同时也是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中一个全局的重大的战略性任务,更是建立完善我们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

在这里头,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我认为主要是发挥市场的竞争作用。比如说我开会之前,孙总陪我转了一下,也跟企业家做了交流,我虽然看到展馆面积不大,信息中反映什么,发挥市场竞争发挥价值规律。应当看到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发展的基本事实,凡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也就是市场比较活跃地区。再说一点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在深层次也是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比较好的地区。

另一方面,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我也很坦率地说,它绝对不是全部的作用,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作为政府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应当看到中小企业既是市场的主体同时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也是市场的弱势群体,就需要政府帮助、扶持、促进,就要为他们提供公共服务。

第二,我想说一个观点,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完善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我一直认为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无非就是做两件事,当然了这个强力政府可能能做三件事四件事,但基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你做好两件事就足以了。第一,就营造环境,待会我用很短的时间介绍几个文件,就是营造环境,就是要营造公平、公正包括开放的环境。

第二,作为政府,就是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而且是优质的服务,不要去干预它。包括有能力的话,采用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一个事实,政府对单个企业的支持第一,做不到,没那么多钱;第二,不公平,你给不了千万级企业,所以要发挥市场作用。应当看到,企业的发展、创新产品新业态的出现,包括今天展览会也有很多新业态的出现不是政府发现培育,政府只能总结推动支持引导,它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第三,借这个机会给企业家朋友提几点建议。希望企业抓住机遇苦练内功,转变发展方式,同时按照十八大四中全会的要求,推进依法治国,企业在追求效益的同时,要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我还是想借这个机会,我是作为工信部,我重点是制造或者是制定一些相关政策,简单跟大家说一下,你老说党中央、国务院重视中小企业,它到底制定什么政策呢?

1、2003年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一句话,以这个法为标志,我们国家中小企业步入了法制化的轨道,如果说今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社会关注中小企业,政府帮助中小企业,根本在于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颁布实行

2、在座企业家比较年轻,05年我们出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叫《国发3号文件》,标题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鼓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速成非公36套,解决的就是4个字,公平准入。国有企业有的,你也应该给民营企业,他能准入你也要准入,当然在实践中有些问题,但是它开启了我们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先河。

3、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2009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八个方面28条,什么问题?金融危机对国际冲击的是金融,对中国冲击的实体,冲击小微企业,为此这个文件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什么作用?使中小企业率先起暖回升起到一定的作用。2012年我们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微企业的文件,在座的大家更清楚了,也是28条。以这个文件为契机,我们中国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向发生了变化,它不笼统就说中小企业,就是指小微企业,就是指300人以下,指20个人以下的企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所以我简单用文件形式给大家罗列了一下,我负责地说就这一块而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我们今天取得一定的成绩,当然做得还不够,就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因为时间关系,给我10分钟,第三就稍微跟大家叨咕叨咕,今年在新常态下工信部在促进中小企业方面要做什么工作,大概我们要发挥两个机制,做好以下几项工业。

第一,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领导小组的作用。到现在为止国务院有一个专门机构叫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领导小组,组长就是马凯同志,一位国务院副秘书长,还有财政部长,它涉及到18个部门,办公室都是在工信部,就是要从中央层面协调一些政策,针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对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第二,就是要解决政策不落实的问题,我们的政策不少,但是客观讲现在是存在不落实,就是要采取督察,建立两个机制。同时要做好几项工作:

1、继续扩大和巩固减负的工作,因为企业负担重是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把这个政策落实好。

2、营造有利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政策环境,我刚才看一下这个展览,很多的企业,我相信都不大,欣欣向荣,就是要营造大众创业的氛围,特别是鼓励这些年轻人创业。

3、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的突出问题,比如说融资难,我们今年还要继续开展小微行动计划。

4、从根本上说要帮助企业营造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5、要动员全系统,动员全社会,动员社会的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真正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大概就这些,可能有点超时。说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工信部 郑昕 O2O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