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硅谷企业如何入华?


来源:凤凰科技

谷歌、雅虎、Adobe各硅谷巨头都曾挺进中国,为什么纷纷折戟这个特殊的市场?领英又有什么独家秘诀?,第一,中国公司缺少独立自主权。第二,团队没有主人翁心态。第三,中国本土竞争大。第四,“中国特色”的抄袭、监管、文化等问题。

我在国外读大学时有职业规划课,开课第一天老师就说:“每个人回家立即申请一个LinkedIn账号,否则以后就不用来了。”后面进入职场,甚至养成了习惯:每见一个商业合作伙伴前都先看看他的LinkedIn页面。LinkedIn在国外职场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在中国,它似乎没那么重要。

首先招聘行业这个千亿规模的大蛋糕早已被瓜分殆尽:低端职位有58和赶集,中端职位有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高端职位有猎聘、猎上和猎头公司,垂直行业有拉勾。即使LinkedIn反复强调他们不是招聘网站,而是商业社交网站,但人们总会将它与传统招聘网站放在一起比较--毕竟其收入组成有相当部分是来自针对企业的招聘方案服务。而且在中国,基于线上的纯粹商业社交并未构成文化。

LinkedIn入华,被认为是在2014年1月1日。因为这一天,LinkedIn有了中国区负责人、中国区一号员工沈博阳。随后LinkedIn中国也有了中文名—领英。听起来有这样的意味:“领导精英”。

对此沈博阳也坦言领英中国现阶段主打高端、国际化市场,“但未来我们一定会做大”。

你可能不知道,领英的创始人Reid Hoffman早在04年就造访过中国深圳,那时他想“什么时候能把我的网站带到这个地方”。然而领英正式入华已是2014年。

整整十年,LinkedIn为什么等了这么久?

沈博阳给我的答案是他们在等风来。一是等待并观察其它硅谷企业入华的表现,从他们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二是等待领英的国际影响力更高,并且逐渐积累用户、寻找团队。

采访到这里,话题被带到了我们最关注的问题:谷歌、雅虎、Adobe各硅谷巨头都曾挺进中国,为什么纷纷折戟这个特殊的市场?领英又有什么独家秘诀?

第一,中国公司缺少独立自主权。如果很多决策都要上报总部,加之跨国工作有时差和地域的限制,那么在中国的团队也只是个傀儡,带着镣铐,无法舞蹈。

第二,团队没有主人翁心态。以创业的心态和打工的心态做事会有很大区别,如何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是沈博阳眼中的成功关键点。

第三,中国本土竞争大。在地大物博、人口红利高的中国,每个领域都有强劲的本土竞争对手,这是每一个入华硅谷企业都无法改变的残酷事实。

第四,“中国特色”的抄袭、监管、文化等问题。水土不服的硅谷企业面对这些中国特色如果不积极应对,必然无法享受这片乐土带给它的成就感。

针对每一个问题,沈博阳都给出了领英的应对策略:

第一,设置独立实体、中国区直接汇报总部CEO:领英中国是由宽带资本、红杉资本和领英美国入股,股权结构相对独立。 同时,沈博阳直接汇报总部CEO,并且每周都有一次内部称为“1on1”的会议,即一对一的沟通机制。

第二,领英中国对于员工有特别制定的激励方案,多个关键岗位都有期权激励。

第三,投资方有强大的政府关系。领英中国有宽带和红杉两个本土明星VC保驾护航,宽带资本强劲的政府关系也能帮助领英。

第四,本土化的合作。例如领英中国推出的第一个本土产品就是和微信的账号关联。毕竟在中国这个讲究“关系”的国度,商务伙伴和生活朋友是没有绝对界限的。

很多中国企业想走出去,也有很多硅谷企业想走进来。对于所有想进入中国市场的硅谷企业,领英的经验都是值得借鉴的。

就像沈博阳所说:“领英可能是硅谷企业入华的最后一个机会了,毕竟我们已经这么努力。”

关于作者:

@格欣Gracy,凤凰科技双语主持人,2012年中华小姐。格欣作为90后主持人新锐代表,现担任凤凰访谈节目《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加入凤凰前,她曾任汇丰银行的投资策略顾问,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应用数学与金融系。

 

 

《创业记》独家对话 领英LinkedIn中国区总裁沈博阳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17/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创业记 领英 沈博阳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