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永福:高德百度已足够强大 地图市场难诞生新品牌


来源:凤凰科技

除了与郭德纲签约合作外,高德同时推出公交导航,并发布了高德地图公交导航版。

 

郭德纲与俞永福

昨日在德云社,高德地图宣布与郭德纲达成合作,在新版高德地图中将提供郭德纲专属语音下载应用。“郭老师的相声一直给大家带来快乐,我们希望用户在使用高德地图进行导航时也能一样得到快乐”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在发布会上表示。

除了与郭德纲签约合作外,高德同时推出公交导航,并发布了高德地图公交导航版。

为何推出公交导航

高德是国内首家推出公交导航产品的地图厂商,“用户有非常明显的需求,尤其路线不熟悉情况下,担心坐过站,要不停看站牌,看报站器,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高德推出公交导航,希望用户在乘坐公交时候也能够轻松快乐。”谈及为何推出公交导航,俞永福如此表示。

同时俞永福重点强调了高德公交导航的“无缝引导”设计理念,在乘坐公交过程中,有步行部分,有坐公交的,有坐地铁的,公交系统里面换乘,再步行等,这些都做到无缝连接。对于诸如北京这种大城市的地铁换乘,高德都进行了实地数据采集。

据了解,高德公交导航目前已经涵盖了全国60多个城市,后续还将有更多城市纳入。

对于公交导航的加入是否会使高德地图臃肿,俞永福明确予以否认。“在程序的层面,我们从9月份开始开始进行瘦身,目前高德比百度地图体积小很多。为了加一个功能,把自己变一个胖子,这肯定违反性能的设计原理。”

为何选择与郭德纲合作

可选择郭德纲语音进行导航是新版高德地图的一大亮点,为何选择与郭德纲合作,俞永福表示主要还是希望能覆盖更多的人群,同时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因素。

“我们做汽车导航时候发现,整个产品跟用户接触最大的点就是声音,志玲姐姐的声音男士用户非常喜欢,但女性用户却并不太喜欢。郭老师声音是老少通杀,同时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俞永福称。

郭德纲专属语音和林志玲语音一样都是作为备选下载,用户使用最新版高德地图,进入个人中心的导航语音包选项,选择“郭德纲语音”下载并应用,就可以使用由郭德纲语音进行导航。导航不限于公交,应用于整个导航系统。

高德与百度将会双赢

谈及目前的互联网地图市场竞争环境,俞永福表示这个市场非常大,高德与百度作为这个市场上的前两名,一定会成为双赢的两个用户,前两家不会有失败者。

俞永福讲到两年前UC曾考虑过杀入地图市场,但因专业、投入等方面考虑最终没有实施。“目前市场上的第三名第四名距离前两名的差距很大,并且高德与百度的品牌已经很强大,时间窗口错过了,想诞生一个新品牌的空间已经很小。

同时俞永福还谈及了竞争对手,地图竞争要求极高的专业性。俞永福表示地图业务的竞争上半身是应用,下半身是数据。目前除了高德以外,百度、腾讯和搜狗地图都没有数据,数据都是从第三方购买的二手数据。从用户来讲,最后是始于技术,成于信任。

据第三方数据调查显示,在地图数据生产能力上,高德与四维图新是市场上的双寡头,占据国内地图数据生产90%以上的份额。百度地图数据即来自四维图新,而在今年5月,腾讯宣布11.73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占股11.28%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俞永福 高德 高德地图 地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