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曦采访手记:未来的大学?


来源:凤凰科技

其实在筹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是将节目定位为对传统高等教育的反思的。我们非常希望可以通过对Minerva的采访来了解传统高等教育出现了什么问题;与美国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优、劣势在哪里。而Minerv

其实在筹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是将节目定位为对传统高等教育的反思的。我们非常希望可以通过对Minerva的采访来了解传统高等教育出现了什么问题;与美国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的优、劣势在哪里。而Minerva如果想要超越哈佛、耶鲁,想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大学,也势必要对我们的这些问题做出解答。但遗憾的是,Minerva的解答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在做后期节目剪辑的时候,我们也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探讨这些形而上的问题。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定义成功?中国学生在哪些方面应该加强?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其实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答案,关键在于如何实现。因此,Minerva的创新并非在于教育理念,而是实现方式。

Minerva的创始人Ben Nelson是非常典型的名校精英,和他交流的过程中,你可以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他身上的自信与幽默。这也是让我最好奇的一点,一个非常典型的精英大学培养出来的成功商人,竟然回过头来革精英大学的命。而革命的第一步就是要像经营企业一样来经营教育:不断地降低成本、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

降低成本

Minerva非常勇敢地摒弃了实体校园:没有教学楼,没有图书馆,没有体育场,没有学生食堂…学生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比如公立图书馆、博物馆等。没有了实体校园的兴建和维护费用,Minerva的学费仅仅是哈佛、耶鲁学费的四分之一。而正因为没有了实体校园的束缚,Minerva的学生会在大学四年去全球七个不同的城市学习和生活(从第二年开始,一个学期去一个城市)。我个人觉得摒弃实体校园这个做法非常勇敢,这是对大众定义的“大学”的一大挑战,大学不再是“象牙塔”,大学与社会之间不再有明确的物理界线。学生的课余生活不再是校内的各种社团活动,而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去融入当地的生活。

提高教学质量

Minerva是通过采用不超过19人的讨论课授课方式来提高教学质量的。传统大学的讲座课授课方式是一个教授对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学生只是被动地记笔记,无法与教授和其他学生实时沟通。回想我们自己的大学生活,讲座课堂上少不了逃课或者睡觉的学生,很多时候,我们甚至是课后自学。Minerva通过其独有的在线主动学习系统来实现“主动”学习:每个学生必须在课前了解相关的记忆性知识,你可以去读书、也可以去看MOOCs;在课堂上,你却必须参与讨论,每个学生整堂课的参与度要达到75%。使用在线主动学习系统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数据的记录,在人人都在强调大数据的今天,我想数据的意义无需赘述。

Minerva能否成功,取决于其是否能够培养出比哈佛、耶鲁更加优秀的毕业生。这是Ben在访谈中告诉我的,也是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因此,Minerva的招生标准非常高,首批的29个学生来自14个国家。我们在访谈当天见到了其中的四名学生,他们活泼、自信、有想法。尽管Ben在访谈中告诉我,Minerva不是仅仅培养创业者,但我想有勇气放弃名校的录取通知,加入Minerva的孩子,骨子里都是勇敢的、愿意放手搏一把的,而这其实还真就是创业者的特质。

Minerva在今天出现也是有时代背景的,科技的发展使得教学内容的传播成本和在线交流的沟通成本不断降低,全球化的发展也向我们的学生提出新的时代要求。传统行业被颠覆,往往并不是其做的不好或者做错了,只是外来者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方式而已。每一个传统行业都要在今时今日问自己一句:Why not?(为什么不呢?)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我不知道Minerva未来会不会真的超越哈佛、耶鲁,但我还是感谢有这样一所新学校出现,感谢这些勇敢加入Minerva的学生,至少你们的出现让人们突破了对大学的传统定义,看到了一个新的可能性。我也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未来我的孩子同时拿到了哈佛和Minerva的录取通知,我会建议他去哪一个?

 

[责任编辑:李珣]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