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指纹识别成为标配 这家公司将一举成名?


来源:凤凰科技

刚上市的魅族MX4 Pro使用了汇顶的指纹解决方案,据说,所有国内的主流品牌厂商都在和他谈条件,要求做下一款指纹识别解决方案的首发品牌。

毫无疑问,随着苹果、三星等品牌纷纷高端机型中加入指纹识别功能,指纹识别接下来将成为中高端手机的标配。

因为这个原因,一贯低调的汇顶公司忽然成了当红炸子鸡。刚刚上市的魅族MX4 Pro也首次使用了汇顶的指纹解决方案。据说,所有国内的主流品牌厂商都在和他谈条件,要求做下一款指纹识别解决方案的首发品牌。

这是挣扎十多年,都默默无闻甚至几度面临倒闭的小IC设计公司,但是今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美金,并且朝着“10亿美金俱乐部”迈进。

为何在IC公司遍地的中国,张帆领导的汇顶能成为风口上的猪?张帆的讲述中,汇顶大概抓住了这个几个重要节点:

2002年,张帆创业时,方向是固定电话的来电显示芯片。随着固定电话被移动通信替代,公司业务走向衰落。

2005年,公司专注开发电容触控芯片。主要是电磁炉等小家电厂商。汇顶希望帮助步步高等品牌做大,能够与美的分庭抗礼,但很快步步高也放弃了这部分业务。公司再次陷入困境。

2007年,iPhone问世,带来了多点触控概念,“我们觉得可能这是将来的方向,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公司当时已经是处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只能赌一把。”张帆说,所以汇顶决定战略专注在移动终端上,全力做触摸屏的触控芯片。

汇顶第一颗触控芯片问世是在09年8月,但直到2010年4月才实现规模量产。

实际上,在IC设计领域,有数十上百个方向可以选择。在汇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今天,还有无数的IC设计公司在重复汇顶昨天的穷途。

可见对于IC公司来说,选择发展路径显然至关重要,汇顶如何选到正确路径?

选准路径:有很多IC的研发方向,汇顶理念是不能只做硬件的IC,那样很容易被复制。要做硬件和软件结合芯片,而显然触控是需要软件和算法。所以在诸多的IC设计的方向选择上,汇顶在最早坚持了触控芯片,并且成为苹果之外第一个做出能够达到十点触控的芯片。

做出优秀产品的汇顶,在品牌厂商那里依然是不名一文,张帆敲开一家品牌厂商门时,对方都以为他是个代理商,知道是国内厂商之后就直接拒之门外了。“那时候国内厂商基本还不太懂触控技术,但又想要做好产品,对他们而言最方便的,就是选择国外的供应商。”张帆说。

无奈之下,汇顶最终选了波导作为突破对象,“算是个比山寨品牌强一些的选择”。汇顶为此次合作,提供了足够多的技术支持和足够便宜的产品。

但这样的合作耗时耗力,并非长久之计。所以张帆决定不再直接找品牌厂商,而是找平台,想找到联发科。

期间因缘巧合,张帆的同事认识了联发科投资部门的人。在联发科到公司考察过后,双方开始讨论投资入股的问题。

抓住平台机会:当联发科考察是否投资时,其实同时在和台湾的触控公司谈投资事宜,但是台湾好的项目就价格比较高,没有太谈拢,遇到汇顶时,这家公司的管理团队基本上没有在价格上纠结太多。对于汇顶团队而言,他们觉得这个机会太宝贵了。

即使这样,联发科的投资也有曲折。联发科投资的规矩是投资一定要绝对控股,占比超过51%,而且在台湾还有在考察投资同样技术方向研发的台湾IC公司。最后,在双方相互协商讨论后,联发科放弃了坚持。

同样,联发科明确表示:即使投资,手机部门也不会优先选择汇顶的芯片方案。但张帆觉得,只要联发科投资,已经是汇顶最好的背书。

产品问世之后,对于一家小公司,任何质量问题都将带来灭顶之灾。所以汇顶得到投资后,也只是选择在二三线市场,不敢做品牌厂商。

出于这种心理,张帆和联发科商谈,开始引入联发科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研发系统。“联发科不但系统流程严谨,而且工作非常勤奋。有时候我们在半夜两点讨论完问题,联发科的员工在三点钟就会发报告出来。”因为和这样的公司合作,张帆说自己就更不敢松懈。

很快,汇顶的出货量就从单月5万片激增到单月超过100万,现在每月出货2000万片。以这样的增长速度,汇顶基本没有出现过大的质量问题,这都得益于从最早就开始的流程管理和建设。

“如果按照企业成长路径看,汇顶可能现在相当于98年的华为。华为在98年开始引入IBM做IPD(集成产品开发)流程建设,我们也在希望在这个阶段做这样的事情,使得我们的产品开发更有效率和更有质量。”张帆说。

可能是因为多年来企业频频遇到的困境,使得张帆一直能够保持着危机感。在2011年完成融资之后。张帆考虑的第一件事情是,只做触控IC是门槛比较低的,到时候大量公司涌入之后,杀价一定很惨。

歪打误撞,张帆决定投入资源做指纹识别研究,当时在移动终端中还没有同类产品问世,所以汇顶当时的状况是,即使投入资源在研究,但根本不知道朝哪个方向做,不知道如何定义和理解产品。后来听说苹果也在做,张帆只是有信心方向是对的。

“iPhone 5s出来后,很多IC设计公司也开始投入资源做,我们做到了提前一步。”张帆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不出错,还要保证速度。”

速度第一:为了能够保证速度,张帆对于新品研发制定了激进政策。按照正常的程序,样品在试产时得有大概一个月的周期才能返回,然后在发现的问题基础上再做修改,再重新投入试产。张帆把时间改到两周。“两周时,前面的样品肯定还没有回来,但我们就只改已经发现的问题,样品回来再做调试。”

这样的研发进程成本无疑是增加的。“和稍微增加的成本比起来,速度更重要。”

在新的产品方向上,因为不太确定技术路线,所以汇顶也选择不同的方案并行研发。

2014年5月份,汇顶找到魅族时,黄章也没看上眼。当时黄章在魅族论坛发帖称魅族选择的是国外厂商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

出来的产品并不能让人满意。原因在于,国外的指纹识别方案都是用高压电,接触人体会有比较强的电流。苹果通过更复杂的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但国内厂商却没有解决方案。

黄章的首选方案遇到了难题,作为PLAN B的汇顶抓住这个机会。“派出了20多人的服务团队,住在工厂里,有什么事情随时沟通处理。从决定用我们的方案到实现量产,只用了5个月时间,这过程中的艰苦只有做过的人才知道。”

现在的汇顶,除了已经正式投入生产的触控芯片,指纹识别芯片,还在研发中的包括用于可穿戴设备的芯片以及手机周边新的传感器芯片。 并且在寻求A股上市,张帆认为上市之后的品牌效应能够扩散到客户合作以及人才招聘中。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汇顶科技 魅族MX4 Pro 指纹识别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