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刚手记:创业就是灵魂附体


来源:凤凰科技

离开原来的媒体之后,我自己独立也快一年了,这一年里一边养活自己,一边摸索方向。只有经历过创业,才慢慢品味到一些看似心灵鸡汤的话,其实是实践中总结出的真理。《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第13期

离开原来的媒体之后,我自己独立也快一年了,这一年里一边养活自己,一边摸索方向。只有经历过创业,才慢慢品味到一些看似心灵鸡汤的话,其实是实践中总结出的真理。《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第14期的嘉宾康盛创想CEO戴志康,是自动生成社区的软件Discuz!创始人,2010年被腾讯收购,现在又是天使投资人,2013年博雅互动上市,为他带来了4亿元的账面回报。

若干年前,我在一位互联网前辈的嘴里听到戴志康的名字,那位前辈最欣赏的年轻创业者是,美团网的王兴、豆瓣网的杨勃(阿北),以及Discuz!的戴志康。

戴志康外表朴实,却是反叛青年的做派。大学未读完就从哈尔滨,赶到北京创业。他说:“如果人找到自己想要的、愿意投入的东西,是有强烈感应的,我就就想做一个和社交有关的东西,2001年的时候,一些人聚集在论坛上讨论话题,交流,感觉很爽。”

“什么都拦不住我,不给学籍也好,一败涂地也好,就想这么做。一投入到里面,就感觉世界安静了,不做这个就没别的事情可以做。如果能够找到真正为之奋斗的东西,就赶紧做去吧,再不做就没机会了。”我顺口接话说:“灵魂附体的感觉。”戴志康回答:“对,就是这种感觉。”

判断这个创业者是否值得投资、行不行的第一条,并不是他具备的技能怎么样、能聚拢的资源怎么样,而是热爱。他到底爱不爱自己正在做的事。用文艺一点的表达就是这篇文章的标题:要有灵魂附体的感觉。

《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的嘉宾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谈起他的第一次创业失败,当时公司只剩下他自己一个人了,他睡沙发、吃凉皮,就在这种孤独的状态里,他沉淀下来,意识到自己第一次的创业动机有问题。当时他在大公司里做得很好,想证明自己能行,所以创业。证明自己能行,也是一种成就动机,但是创业多艰,可能这样的成就动机的力量就太薄弱了。你要热爱,非它不可,这样强烈的内在驱动力才能帮助你抵御风刀霜剑。

具备技能的人非常多,懂得如何做好产品、做好技术的人很多,很多人为什么没创业,因为在犹豫纠结、计算得失。创业的第一步必然是非理性的,必须有为之奋不顾身的冲动。完全依靠理性来计算,永远迈不出那一步。

戴志康来到北京的时候,年仅20岁。这个城市太大,消费也高,又老堵车,他是北漂一族,为了省钱坐公交车,还常看错路牌坐反方向。在这个没有落脚点的城市,他也没有安全感。在他的老家哈尔滨,他可以很舒适地创业。但是,他知道在北京有最多的、最好的人才,在北京有一群通过互联网结识的朋友,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老师打电话给他,通知他回学校考试,他回答我不去了,客户还有问题要解决呢。这位原来的“别人家的孩子”,形象一落千丈,变成反面典型。“压力巨大,但这考验我是否坚定,坚持下来,就是坚持了自己。我渴望特别强,不断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戴志康第一次给客户打电话,满脸通红。客户问他,为什么卖这么贵?他越解释,客户越不买。他前前后后直接服务过上千名客户。“我相信自己能成为创业者,领导者,不断去练习,挫败之后,还是相信自己,我今天能服务好3个客户,明天就能服务好5个。”

戴志康有了最深刻的教训之后,做投资的时候,他特别注重一点,创业者是否有灵魂附体的感觉。“有没有附体,差异很大,那是眼睛里有光,八匹马也拉不回来。”他投资博雅互动的张伟,当时张伟做的事情是做聊天室,想打败QQ群,戴志康不断地否定他,也动摇不了他的信念。这是他强烈的愿景,就跟着了魔一样。2010年,Discuz!卖给了腾讯。在戴志康看来,这是他投机的必然结果。前八年,他专注做Discuz!,但是第九年,也就是2009年,他觉得自己应该给投资人、员工们交待,最大的交待就是上市,他给自己定下一年内上市的目标,结果打乱自己的节奏,研究市场上什么热门,就做什么,包装概念,用公司里最优秀的人才在一年内做了四件事:视频、电商、游戏、广告。做之前把故事想得挺明白的,真的去做了,才发现必须全力以赴,必须聚焦。结果,导致事情没做成,非常损耗元气,反而公司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停滞不前。

从某种程度来说,创业的确是,不疯魔不成活。

(作者:李志刚,商业作家,《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作者 微信公号:企业家观察)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创业记 李志刚 戴志康 天使投资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