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充电网创始人王振飞演讲实录:充电网络更像智能硬件


来源:凤凰科技

刚才大家看的这个视频,就跟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有关,第一个部分,我想给大家讲讲新能源新生活,刚才这个视频的由来,我给大家去解释一下,这张图实际上能够阐述这件事情的由来,我在今年5月底的时候,算是特

凤凰科技讯 11月18日消息,2014年凤凰财经峰会于国贸三期举行。在“创新空间”论坛中,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振飞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刚才大家看的这个视频,就跟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有关,第一个部分,我想给大家讲讲新能源新生活,刚才这个视频的由来,我给大家去解释一下,这张图实际上能够阐述这件事情的由来,我在今年5月底的时候,算是特斯拉中国第一批车主,我当时拿到车以后做了一件突发奇想的事情,当时中国还没有多少充电条件的时候,我就自己一台车然后没有备胎,两个人就从北京把特斯拉开了3100公里到深圳,很多人问我沿途充电怎么解决的?当时也是因为自己是电子行业出身,其实也非常简单,只是把壁挂式的充电器做了一个简单的改造,特斯拉确实在充电方面做得非常安全,所以沿途出奇的顺利,不仅充电非常顺利,而且一路下来新能源车电动车对我从来没有开过的人而言,体验非常的棒,备胎也没有机会去用。

做了这个事情以后,我的收获是两点,能源车跟传统汽油车的价值体验不一样,第二个来讲,充电真的非常非常方便,也非常非常简单。我的印象全旅程只花了大概50元人民币的动能的费用,只有一个酒店收了我的电费,其他的酒店都是免费的。

做了这个事情以后,我在今年8月22号的时候又做了一次更大胆的行动,真正想挑战一下,到底电动车能走多远,走多高,才有了刚才大家看的这段视频,我在今年8月22号就驾车从西宁出发到敦煌,当时汽车这条路是传统的古丝绸之路,大家应该很熟悉。为什么会突然有拉萨这条线呢?因为当时在出发前也是准备非常仓促,后来就发现有其他的车做过类似的事情,比亚迪走过,麦卡伦也马上要走,我觉得挑战太小,不如我们直接从敦煌到拉萨好了,也确实比较困难。

第一站我们到了青海湖,可以看到这个风格是明显藏族酒店的风格,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在青海湖这么美的地方我们建了第一个充电桩。再从青海湖出发到旗林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小的经历,我们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到山顶的时候4120米,这个车快没电了,当时离目的地还有60公里左右,我们可续航历程只剩26公里了,庆幸的是这条路是下坡的,电动车有一个很无与比伦的优势,就是它有一个功能动能回收,它在下坡的时候会把动能转化成电能,我们想试试能不能做到,经过我们大胆的尝试我们非常顺利的到达了旗林,我用手摸了摸这个轮毂完全是常温状态,其他的大巴都是冒烟的,真的让我非常惊讶,而且我的可续航历程也大概长了25公里的样子,这个体验还是很奇妙的,也就是说确实电动车给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驾车体验,一种全新的出行的体验。   

这个部分我们可以看到的画面也是大家很敏感的,电动车既然是电,能不能过水呢,我们在过这个地方的时候,过嘉峪关的时候有一个雪碧长城,我们想去拍个照片,但是中间有一小段水深大概将近30公分,经过跟工程师的讨论,幸好这个车是特斯拉公司出的,不是我的,我不心疼,就直接咬牙开过去了,确实经得起考验,我们可以看到顺利的拍到了那个非常有意义的一个画面,就是涉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到了格尔木,我们往拉萨出发的时候,又有一个新的问题摆在我眼前,我很担心电动车到了高原会是什么样子,因为大家知道传统的汽油车到了高原有氧气的问题,动能、发动机都有问题,我们沿途跟着的一些保障车辆在上坡的时候也会出现开不起来,车辆走不了。电动车的表现让我非常惊讶,我们到了唐古拉山口,5200多米的时候,性能一点变化也没有,这个又是让我感觉到了特斯拉的惊喜,车没有事情,我们人都高反了,行程非常赶,几乎一天一个地方,真的让我非常欣赏,确实特斯拉的技术做到如此好,这个高度也是特斯拉公司在我之前从来没有达到过的,也是目前特斯拉开过的最高海拔的高度。

这张画面也是比较有纪念意义的,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这是目前在中国或者在全球海拔最高的4700米,在安多的一个目的地充电,能给特斯拉充电,这是永久性的,这个也蛮有纪念意义的。

这块呢,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经过了大概十天的时间,整个行程是3800公里,精确的讲,最后特斯拉工程师告诉我们,他们后台有这个数据,一共全程走了3800公里,耗了800度电,按照我们正常民用电收费标准的话,一度电6毛,其实真的很少,如果按商用电也不过一块多一点,800多块钱,就完成了3800公里的挑战,所以我觉得更加证明了这次行动可以体现出来电动车的优势,包括电动车对我们这条旅游线路环保的体现。

这个是非常美丽的阳湖,现代的科技和天然的美景融合在一起,也是非常难忘的。

我讲完这些大家也可以知道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就是用心去体会,心往哪里走,我们就往那里去,这是我的第一段分享。

第二段,做了这个事情对我有什么意义?也是凤凰科技请我来给大家分享的第二个话题,新能源新商机,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体会到了什么?本身来讲,实际上充电网这家公司也是今年刚刚成立的,也是专门为特斯拉的充电这件事情成立,从我的角度来讲是先干了再说的事情,我一开始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在新能源这么热的市场前提下,实际上有人做车,有人做电池,有人做相关的一些充电高端的技术,我又不是这个行业的,所以从我的角度,通过我自身身体力行的行动,我最终选择的方向就是服务,服务什么呢?就是服务所有的新能源车,服务所有新能源车的车主,服务所有参与这个新能源行业的合作伙伴。所以我选择了这个充电网,这家公司的名称也不言而喻,就是一个充电网络,给所有的新能源车包括车主提供服务。

这个部分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特斯拉目前在中国的充电解决方案其实三种,一种是家庭充电,还有一种超级充电站,中间是我们主力做的目的地充电,充电无论是什么样的形态,它已经真真实实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已经开放了30个站点,目的地充电已经有700个了,家庭充电也是所有车主都会安装的,所以这个充电网络已经以非常快的速度展开,我相信在大概半年的时间,充电网络会越来越密,越来越发达,所以出行更不是问题了。

简单分享一下我项目的经历,给大家一些简单的启发,因为实际上也是刚刚入门,我也是一边做一边摸索,我们就是几个模块,第一就是通过T2的网站给所有想去参与新能源车充电建设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技术支持包括服务,让更多的商家介入到这个平台里面。

再有就是一个充电网络,这个网络也很好理解,它更像一个智能硬件,把所有的充电桩都联成网,好处在于说车主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网络,能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充电点,通过这个网络,能够预知这个充电点有没有空闲的充电器供他使用,通过这个网络用户可以进行一系列的跟车主之间的互动,这个是充电网络的意义。当然对于特斯拉或者其他新能源车来讲,显然也起到一个管理的作用,对于所有提供充电的车主而言也提到一个管理和应用的作用,所以它是一个功能性的应用。

我们还有一个T3的部分,我们做了一个小APP,做了没有几个月,一直不敢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我们在这个月的下旬,应该是这周,如果顺利的话会有一个更新的版本出来,这个APP就叫充电网,强调的是功能和服务,当然还会有一部分的轻社交,能够给车主提供交流的平台,它的功能不言而喻,帮助车主能够实现充电,能够体验到更好的充电服务。

那么再有我们会有一个所谓的车友圈,借了朋友圈的概念,特斯拉的车主都比较有特点,特斯拉的车主集中在30到50岁之间,大家都觉得是一类人,所以都有非常想交流的冲动,所以我们就给大家一个平台在上面交流,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它,我相信这也算是一个垂直社交的领域。

那么再有就是我们实际上在整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发展和所谓的展望,那么为什么我会去选择这个项目切入?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信息这么发达,刚才前面几位都讲得非常精彩,我这个项目比起他们而言,我估计凤毛麟角,算是一根毛而已,但是从我个人的判断,我觉得新能源车是未来一个很大的前景,同时选择特斯拉,也是以后特斯拉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同时特斯拉的车主也是很具代表性的,兼具了勇敢、创新、责任,因为我觉得所有买特斯拉车的车主,也都怀着对地球环境负责的心态。所以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同时呢,新能源车的垂直平台,至于它是偏社交还是偏应用,还是偏营运,都是有很多可展望的可能性,当然由这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大多数的第一批特斯拉车主都是来自于互联网行业,所以实际上这件事情我觉得更可以大家期待的就是车、人、生活,这三个东西在一起,我觉得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今天真的不敢太班门弄斧,我只能说借助我小小的行动,借助我的一些小小的经历,给大家一些非常简单的分享,也希望能够多多关注我们,大家也多提一些意见,多多交流,希望我们快速的进入新能源时代,都开上电动车,谢谢。

[责任编辑:陈思颖]

标签:特斯拉 充电网 财经峰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