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兴资本包凡演讲实录:投行行业是否会被颠覆?


来源:凤凰科技

我期望的是十年以后某一天,像我这类传统投行家,就没饭吃,丢了饭碗,我成了恐龙,也许那个时候的世界是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凤凰科技讯 11月18日消息,2014年凤凰财经峰会于国贸三期举行。在“创新空间”论坛中,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刚才许泽玮给大家描述了一个美好的金融未来,华兴资本作为中国最大的关注于高科技跟互联网的投资银行,我们是互联网金融坚定的信仰者,也是我们作为最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所以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我自己看了无数跟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案子,也考察了很多跟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商业模式。但是坦率说我看得越多,自己越困惑,今天来不是跟大家分享我的观点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困惑。

这个困惑来自于哪里呢?感觉到在金融世界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是泽玮做的代表未来的,充满了商机和变化的世界,大家可以利用新的技术做支付,可以做借贷,可以做投资,甚至可以把VC的事在互联网上就办了。

但是我每次回到公司,我坐下来看看我们的业务,我就觉得很沮丧,我是1994年的入行做投资银行的,我做投资银行第一年做分析师,那个时候我用的工具是WET,那时候用写PPT的工具就叫PPT,1994年到现在,也20年过去了,这个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我们投行在用什么呢?我们投行从WET变成了word,PPT还是PPT,我做第一年分析师的时候,主要的工作就是给人打电话,安排会,经常做一点特别无效的工作。过了20年,我们公司的分析师小朋友都是一流大学毕业的小孩,到了我们公司干的还是同样的事情,花一半的时间打电话,约会,花另外一半时间做很多的无用功,只不过他们每年拿十几万美金干这些事。

我入行的时候华尔街IPO的时候承销费是7%到9%,经过了20年以后,今天的承销费还是7%、9%,每次IPO定价家完了以后到分配的时候,大家打得焦头烂额,不是说价高者得,而是依据每家投行最核心的客户为他争取资源,我入行1994年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经过了20年,还是这个样子。1994年的时候第一次到纽交所去参观,看到纽交所很多人来人往,一堆人穿着小马甲打着我看不懂的手势,历经了20年还是这样,一堆人穿着小马甲打手势。那个时候PE的规模只有几亿美金,分成是20%,管理费是2%,现在管理的都是成千亿的资产,但是拿的管理费还是2%,分成还是20%。

所以一方面我们在这边看了很多让人特别兴奋的互联网跟金融的交接,在互联网做了很多创新的事,但是回到传统投行领域,20年了,几乎没有变化,还是跟以前一样,这就是我的困惑,难道我们这个行业就是托离于这个世界之外吗?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不受互联网的影响吗?我们这个行业就不会被新的商业模式颠覆吗?

我最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我有几个具体的问题,首先投行未来是不是还有存在的必要?当初的投行存在是在于说能够解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能够帮助市场解决一个资本的配置问题。到了互联网这个年代,当信息变得越来越对等的时候,刚才许泽玮也说了,当一个身价只有几十万人民币的一个人,能够跟身价几十亿的人,享受同样的信息,甚至于享受接近于同样服务的时候,是不是还需要像投行这样的机构扮演这样的角色?这是我问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之所以有这个投行,投行是借助在大的交易平台商,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平台无非是交易所,中国有中国的上交所,深交所,美国有纽交所,有纳斯达克,还有很多场外交易,还有很多做固定收益的交易,这是投行的平台,我们是在平台上参与这个投行的玩家。那么所谓的交易所是不是真的适合干深入的事情呢?今天在纽交所上最大市值的公司是5千亿美金的公司,最小市值的公司是几百万美金市值的公司,这两个人为什么要在同一个交易市场里面?这个交易市场可以解决他们同样的需求吗?这是我问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自从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在说金融监管,金融风险控制的问题,那我也在想,如果说所有的事情都在同一个市场里面解决,怎么能够解决这个监管的问题?这也许是个无解的事情。反正这些都是我的思考的一些问题,我没有答案,今天凤凰把我请到这儿来,原来想让我分享我的心得,但是坦率说这两年我的困惑越来越多。

虽然没有找到答案,但是我有几个基本的想法,不认为是特别成熟的,我认为第一,今天的整个金融的体系,尤其我们所从事的这块所谓机构的金融体系,以前在金融世界里面永远分两块,一个是机构的市场,一个是零售的市场,为什么要分两块呢?因为机构是化零为整,所以有信息上的优势,有规模上的优势,有各种各样的优势,零售就是零售的那块个人的东西。我觉得首先在我们机构这个市场里面,就是以投行为代表的机构市场里面,我觉得今天这个世界,今天这个系统,存在太多的低效小,存在太多的不合理性,所以这个东西应该被改变。这是第一。

第二,它之所以没有改变,因为金融是一个公共的商品,金融是一个被监管的商品,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之所以没有被互联网技术颠覆和改革,很大程度上是今天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或者说监管者,在保护这个行业。而没有一个行业对政治的影响超过华尔街,超过我们投行,所以很大程度上我们这个行业是受监管所保护的,才造成有今天这种商业模式,到今天为止,从老一代老摩根上市的时候,承销费是7到9个点,到今天到美国上市承销费该是7到9个点,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受监管者保护的。

但是第三点,这个是不合理的,如果说把我们所做的这个行业里面真正的游戏规则重新颠覆和改写的话,可以推进整个体系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地球是圆的,所以事肯定是会动的,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对未来投行的展望,很大程度上我期望的是十年以后某一天,像我这类传统投行家,就没饭吃,丢了饭碗,我成了恐龙,也许那个时候的世界是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华兴资本 包凡 凤凰财经峰会

华兴资本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包凡主题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8/d198a993-2240-4b3a-999f-1a5df746610f.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