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起唱尹桑演讲实录:90后不愿做风口上的猪


来源:凤凰科技

不要想操蛋的世界投降,虽然有可能我们都会面临一败,但是请大家再坚持一会儿,不要想操蛋的世界投降,不妥协,这是这个时代年轻创业人的原动力。

凤凰科技讯 11月18日消息,2014年凤凰财经峰会于国贸三期举行。在“创新空间”论坛中,一起唱创始人尹桑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有幸今天跟大家做一个分享,也非常有幸跟罗总做一个对话。

今天非常幸运,主办方没有把我拦下来,因为我去过很多会场,他们不让我穿拖鞋。主办方问我说,创新的原动力,创业的原动力,60后和90后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其实商人嘛,创业无非为了几个字,第一个钱,你创业、上市、并购可以掏钱走人,第二个权,你管理几万人的公司,享受着这种管理的乐趣,比如说名,你可以名扬天下,可以参加各种活动,比如说色,你可以怀抱奶茶妹妹笑傲清华。

那么60后90后不一样的是什么吗?年轻人更不愿意向操蛋的世界投降。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多少知道hard模式,有一个段子据说每个人投胎的时候会选择一个模式,你如果选择容易的话可以去北欧,享受高福利、享受非常自由的生活福利,可以做梦想家,可以做艺术家,可以做农场主,可以创业。我们在座所有人不小心选择了hard,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我们不需要为自己的身价性命担忧,但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城市不一定有非常好的教育资源,不一定有非常公平的高考政策,你要为你的房子担心,要为你的配偶担心,要为你是否能养得起小孩担心,所以很多人下一次选择不一定选择这个hard模式,但是正是因为这个模式,我们才不应该妥协,我出身于一个非常普通的四线的县城,江苏,我父母是非常普通的医生。但是当时我小学的时候看了一本书《比尔盖茨的名人自传》,当时看到这个年轻人可以从哈佛辍学,可以从一个软件改变全世界,我说这是我想要的人生,我想通过技术,想通过新手段改变所有人的沟通方式,这是我目前践行的商业模式。

但是当时我看了一下,如果根据我的发展路线,我能看到我随后十几年的发展路线,我参加中考,高考,如果我有幸挤上全城的前几名,可能有幸去北大、清华读书,但是这个时候我跟复旦四中各位富二代比红二代比,我是没有任何优势的,我的眼界、思想、信息接受度很低,当时二年级的时候一个人背着书包去了南京,一个人读小学住校,然后没有通过中考高考才有机会出国,后面的路程并不是很艰难,但是一上来不向你的出生环境投降,不向你的hard模式投降,这是非常难的一点,这是我们很多年轻人可以做到的,以前70后80后需要毕业以后,脱离了父母的影响,才能不向hard投降,但是其实我们可以在更早的时候不向hard妥协,不跟父母、社会妥协,我们去做一个更加大胆、更加贴近我们梦想的选择,这是我认为现在年轻人可以做到的,不向hard模式妥协。

第二个就是世俗偏见,前两天一个视频火了,高晓松跟粱实教授对话的,高晓松把粱实批得一无是处,高晓松说你没有理想,没有梦想,当时高晓松说经常去母校演讲,他说了一堆家国天下,人生道德,一些忧国忧民之后,突然有观众说,请问高老师,我应该去外企还是应该去民企?他觉得非常悲哀,同时我去过清华做演讲,我讲了很多创业应该尽早,创业的模式,什么是互联网3.0。最后我接受了一个观众提问,他说,请问我去美国读书,我托福考多少才可以去。我们发现,其实很多人,大部分的中国人,他们会去关注的是别人对他的期望,他最后选择的东西往往是别人希望他做什么,他会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而不是追求心中真正的梦想,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因为其实我们现在生在一个很幸福的时代,我们有能力向幸福和自己的梦想进发,比如我当时去美国的话,我完全可以去一个排名很前的学校,但是我去了一个商科的学校,很多人问我母校的时候,他们都不知道,正因为我做了这样的选择,所以我才会辍学创业,我的很多同学们想做科学家、音乐家,但是他们在投行等等,这是他们毕业以后必须的工作,他们被社会赋予这样的希望,所以他们向这个世俗偏见妥协,最后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认为现在年轻人更有机会,因为他们有更多的空间,比如投资机构也好,奖学金也好,让他们可以理性的学习,不需要考虑辍学是不是拿不到毕业证书,是不是找不到工作。

这是我今天主要讲的创业的梦想,刚才罗总也说他是一个比较稳健的人,但是我觉得90后其实不一样,我们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往往不愿意做风口上那头猪,这句话去年非常火,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们更需要做风口上那头猪,90后并不想做猪,我们为什么要做猪呢?其实60后70后80后经历的时代跟我们不一样,他们经历了物质匮乏时代,当年他们物质没有办法选择,所以说他们对于物质的信息化,包括对于物质分享,包括车的分享、房子的分享,他们才有更加深入的体会,他们知道我去住酒店,酒店很贵,或者租车很贵,这种情况的后果是什么,他们对于物质的理解超过我们也一代人。

但是我小学就触网,然后开始手游,我们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时代,我们对物质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理解是想做一个更酷,现在世界上没有的商业模式,而不是说去做一个风口上的猪,为什么呢?第一个不够酷,比如像IPOD,都是意见领袖使用过以后,才让IPOD变成一个很大的上市公司,比如张向东想去做一个智能自行车,但是我要做什么呢?比如一个哥们儿高中辍学,现在做一个电动滑板,一踩可以加速,我就去引领潮流做一个酷的东西。

第二个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竞争优势其实跟上一代的企业家比没有竞争优势的,他们有阅历有经验,他们知道每一个问题怎么处理,他们有能力,他们经过多年公司的洗礼和培养,知道如何做品牌管理,知道如何招人,因为很多融资人跟他们是伙伴跟校友。

第三他们更有人脉圈子,生活中有很多人可以帮他们,所以我们如果跟他们比这些硬性条件的话我们没有竞争优势,我们一定要比他们无法理解的东西,比如我们的商业模式,像别人的商业模式,很多时候是他们无法理解的,包括现在扎克伯格已经30岁了,他也已经老了,如果我们做风口上的猪的话,我们一定不能飞得比他们高,所以我们不能做风口上的猪。

最后,年轻的企业家想的方法论跟现在的企业家是不一样的,下一时代具有下一个时代具有颠覆性的方法论,往往也是这代人无法理解的,比如当时的QQ,没有人想到有什么会员、衍生平台等等,当时的QQ是不被人理解的,包括阿里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现在拷贝美国的商业模式,我们做C2C的话,我们的商业模式就会被大家理解,这就不是一个跨时代的产物,包括我的商业模式,我的商业模式是用一个独特的软硬件解决方案颠覆更多线下的产业,但是这一个是全球没有的,现在我们年轻人更愿意做一个别人没有的,可能美国人会向我们学习想法,所以年轻人不应该做风口上的猪,而应该在暴风里面和暴风做斗争,做一个暴风中的猎鹰。

我们公司从今年一开始10几个人到现在有了150人,我们公司大部分都是85前75后,他们有非常深厚的工作经验,他们会告诉我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应该做的,按照经验什么是合适的。但是我觉得年轻人更不愿意向环境妥协,很多时候他们会说你改变不了环境,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的父母也跟大家说过这句话,但是更多我们应该改变环境,比如我的管理层跟我说这个东西应该这么做,但是我说我们不应该做经验主义的东西,我们应该去想有没有别的可能,比如他们给我选择题而不是填空题,往往我会说有没有可能会有一个D选择,就是以上都不对,我们去想更多的可能性,不要被经验教条主义诱惑。

包括产品,很多人都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个电影,内容是有一个人认为这个犯人不应该判死刑,另外11个人都应该判死刑,但是这个时候这一个人会经过自己的解释和理念影响别人,我相信真理一开始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是真理会渐渐被大众接受。年轻创业者在公司的时候更应该通过他的理念影响别人,而不是被别人影响。年轻创业的原动力就是不妥协,对环境更不妥协。

最后就是对自己,观天下,对自己更不要妥协,陈欧曾经说过,他觉得他成功的秘诀在于质疑,最重要的是质疑自己,就是说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一个质疑,我相信现在的信息流更加高效,年轻人对自己的质疑会更加广泛深入,比如有一次吃饭,有一个单独找我,说能不能出来喝个酒,我说没有问题,他说他怀疑自己是个gay,我说现在的年轻人对自己的质疑很多,60后70后很难说怀疑自己是个gay,但是科学表明每一百个人里面有一个人是gay,后来我们证明他不是gay,但是这个对于自己质疑的开放性,正是年轻人拥有的特征,我永远可以质疑自己,我不禁觉得自己屌暴了,我还可以质疑自己能不能更屌一点。

第二一点就是偏执,正因为我们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所以我们在公司发展的时候,比如我们公司从200人到500人到一千个人的时候,我的能力是不足的,但是这个时候我就要偏执让自己进步,比如我每过三个月就会问自己,说想起三个月前自己的决定是否觉得自己是个傻子?当我觉得自己三个月前的决定不是傻子的时候,我就会产生怀疑了,为什么我这三个人没有进步,我要进步得比别人更快,就是我的能力不足以承载这么大的公司,偏执狂更容易成功。

最后一点就是说保持焦虑感,每个月月底的时候,都会让全国的经理们回来开一个月会,一共20个经理,每一次第一句话就是一个创业公司离倒闭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这个月我们有幸在这里开会,下个月就不一定在这里有幸开会了。保持焦虑感,我认为应该做,因为现在市场非常热,市场里的热钱非常多,我们每天要开心工作,但是我每天要在镜子面前问自己,我们公司到底有什么问题,我们公司有没有可能在一个月内倒闭,我们可以承受这个焦虑感,再过十个月我公司倒闭了,我穿成这样子你们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再过十个月一个上市公司退市了,他们的CEO承担的压力会更大,所以年轻人更加应该也更加有这个承受力保持焦虑感,对自己不要妥协,不要妥协于自己的现状,不要安稳,不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待太久,要站出来对自己质疑,偏执的保持焦虑感。

我非常喜欢这篇文章,不要想操蛋的世界投降,虽然有可能我们都会面临一败,但是请大家再坚持一会儿,不要想操蛋的世界投降,不妥协,这是这个时代年轻创业人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凤凰财经峰会 一起唱 尹桑

一起唱创始人兼CEO尹桑主题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8/0af3dd28-af5c-478d-9056-2e48392965b5.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