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打车软件生存术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春节前后,微信朋友圈中热议着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用打车软件可以有“打车花10元,软件返现12元”的好事。那时我在国外生

今年春节前后,微信朋友圈中热议着一个“天上掉下的馅饼”——用打车软件可以有“打车花10元,软件返现12元”的好事。那时我在国外生活六年了,对中国的各种庞氏骗局一直嗤之以鼻,没太在意这件事,而后来的一切可谓愈演愈烈。事件的主角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确确实实地落实着他们的补贴,而且互相掐架:2月17日,快的提出“永比同行多一元”,随后滴滴也原话奉还。

对于这场旷日持久的烧钱大战,公开资料显示,对阵双方:滴滴打车及其背后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快的打车以及他们的投资方阿里巴巴可谓挥金如土,总共烧了三十多亿人民币。而烧钱补贴到现在还在继续,不像“打车10元返现12”那么的“荒谬”,但两家公司都有给乘客和司机每单几元、十几元的回报,为的就是争夺用户抢得O2O市场先机,也为背后的巨头公司所拥有的支付APP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占领高地。

但用户如何转化为客户?我自己也在琢磨。打车软件手握巨大的资源库:一方面是养成了移动支付习惯的乘客和司机,另一方面是随时可以调配的出租车。在我看来,未来的想象力有几点:

1. 用户的习惯一旦养成,可以从他们下手,拓展线上理财、小额信贷、个人消费贷款等多项互联网金融业务;

2. 这些出租车可以在送乘客的同时兼职送货,并且足以支撑起一个强大的物流体系----“一小时内送货到家”。这是很多物流公司和商店都打出过的标语却没有被实现,核心问题在于费用,但于出租车司机而言,边际成本是很低的。这种模式尤其适用于生鲜产品和食物,客户是愿意花钱买时间的人;

3. 乘客住家、工作和常去的区域等关键交通信息可以用作判断个人信用的大数据。

我作为一个旁观者猜测了半天没用,当局者怎么看这场烧钱大战才是关键。带着疑问和好奇,我南下杭州和上海,采访了快的打车的创始人陈伟星。

大半年过去了,陈伟星回忆起这场充满硝烟的战争时说:“竞争永远是好的,就像两个国家,内部有矛盾就外面打一架。但现在胜负还远呢,也就走了百分之一二十吧。”

那么百米接力赛的下一棒是什么?

陈伟星告诉我是专车。

这里的专车是指用移动APP调度商务租车,模式与打车软件相似:用户在软件中输入(或语音呼叫告知)起始地、目的地、使用时间,以及车型的选择(某些APP有该功能,例如易到用车中分了五档车型,最贵的奢华车型费用约是最便宜的经济车型费用的3.5倍)。在乘客方下单后,软件会给司机方推送订单,匹配好双方需求并执行,软件作为中间方抽成。这与普通的租车自驾不同,每辆车都配专职司机,更像高级版的出租车。

在北京的专车市场中,易到租车、AA租车、Uber、一号专车和滴滴专车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五个品牌。其中易到资格最老,成立于10年5月;AA租车在13年6月上线;Uber来自美国旧金山,成立于09年3月,但进入北京市场则是在14年7月,也许因为Uber来自国外,它在北京试运营时也选择了外国人和海归人士最为集中的三里屯和国贸地区;快的收购的大黄蜂改名一号专车,上线时间是14年7月8日,紧随其后,滴滴专车在14年8底正式运营。

为什么这么多公司聚焦专车领域?它的市场又有多大?

相比打车,专车的客单件高出不少,中间方抽成自然有钱赚,而且这类商务专车和私家车外表相似,乘客在路上很难直接招到,乘客和司机双方都需要借助APP这个平台。总体而言,专车软件盈利模式清晰,且市场体量大。“我们做一号专车就是为了提供更多的运力满足那些出行服务需求没法被满足的人,而且这个市场非常大,可能未来会有四千亿以上,每年增长都很快,我们会有一定的扣点作为我们的收入。”陈伟星的答案再次确定了我们的分析。

然而专车软件面临的政策风险不容小视。早前就有报道称,打车和专车APP触动了公共交通领域的利益,因此饱受政府牵制。这也不难理解,出租车市场一直是政府部门管理,也被纳入整个公共交通体系,这个市场一旦开放,你想用“看不见的手”去调控,必然会招致政府的注意。而商务租车又相对隐蔽,类似“黑车”但又比黑车正规,拥有完整的组织体系,运营过程中又不出现现金交易。但时至今日,政府对于这一行为的态度并不明朗。

我和陈伟星聊到政策风险这个问题时,他说:“我们特别的理解政府为什么要去处理这件事,这是改革过程中必须遇到的矛盾。政府需要有创造力去改进,但改进的方向是必然的。”聊到这里,他一向爽朗帅气的笑容背后似乎有一丝忧愁,“这个模式天生就是最好的解决出行服务的方式,就像一个太子,活下去就能登基,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活下去。”

毫无疑问,“怎么活下去”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这也是很多创业者不断反思的问题。也许他们最后坚持着创业都有自己各种各样的无奈,但最初创业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于是我问他:“如果有机会与8年前刚开始创业的自己说一段话,你会对小伟星说点什么?”

他说:“我不会跟以前那个人说你一定要强大,这对他没有意义,他其实很开心。我只想让他跟我分享他的快乐,一种来自初心的快乐。”

回归初心,继续筑梦。

 

 

 

 (作者/ 格欣 《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创业记》独家对话 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13/

 

[责任编辑:李珣]

标签:格欣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