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现金储备将超千亿美元 投资者或要求派息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华尔街顶级分析师卡洛斯·柯基纳(Carlos Kirjner)表示,到2016年底,谷歌拥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总值将超过10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华尔街顶级分析师卡洛斯·柯基纳(Carlos Kirjner)表示,到2016年底,谷歌拥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总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但是考虑到投资者在多数谷歌现金储备上的年化收益率还不到1%,谷歌可能会被迫派息。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柯基纳周五在发给投资者的报告中称,对于股东来说,在谷歌现金储备上收益率过低是个问题,因为他们在其它投资上都能获得更高的回报率。柯基纳想要谷歌向股东返还部分现金。

谷歌一直辩称,公司需要大量现金保持灵活性,与其他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竞争。但柯基纳认为,随着现金储备的进一步攀升,谷歌的这一观点越来越站不住脚。到2016年底,谷歌的这一主张很可能将变得“尴尬”。如果谷歌管理层和董事会继续保留这一观点,那么将没有人相信他们。

柯基纳建议,谷歌应该将部分现金返还给股东,最好通过派息或股票回购的方式来完成。这将减轻投资者对于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塞尔吉·布林(Sergey Brin)所作出的为长期股东创造价值承诺的质疑。

苹果也曾在巨额现金储备上面临同样问题,并受到了卡尔·伊坎(Carl Icahn)等激进投资者的施压。苹果在2012年宣布了股东回报计划,该公司今年初表示,向股东派息和股票回购的总值已超过1300亿美元。

谷歌面临的投资者压力不大,因为特殊的双层股权结构使得谷歌联合创始人在重要公司决策上拥有比股东更大的投票权。

但是,谷歌发言人周五表示,公司会定期与董事会探讨如何最好地管理现金储备。“正如我们多次说过的那样,我们将现金视为一项重要战略资产。它让我们保持灵活性,快速进入刚刚兴起、竞争激烈、不断变化的行业中。”谷歌发言人说。

谷歌CFO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今年1月底在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谷歌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已经评估过向股东返还现金的问题。谷歌高管认为,现金储备具有战略价值,公司将努力为股东提供最好的现金回报率。

柯基纳认为,谷歌应该与大股东讨论,决定出在未来大约24个月返还部分现金的最佳方式。谷歌发言人拒绝就是否与投资者讨论过这一问题予以置评。(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张春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