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证实研发自行车操作系统:样车联合清华打造


来源:凤凰科技

首辆搭载了该系统的智能自行车样车“DuBike”由百度和清华大学联手打造,有望于四季度面世。

智能自行车效果图

凤凰科技讯10月23日消息,百度IDL(深度学习实验室)证实了其正在秘密进行的一项智能自行车OS(操作系统)研发计划。未来, 中国的传统自行车制造商们所生产的每辆自行车,或许都将装上一个智能化的“百度大脑”。首辆搭载了该系统的智能自行车样车“DuBike”由百度和清华大学联手打造,有望于四季度面世。

据百度方面介绍,智能自行车OS由百度IDL(深度学习实验室)牵头推进,计划以百度大脑为核心引擎,将导航、社交、健康监控、众包骑行地图、智能推荐路线及健身计划等功能进行模块集成,然后通过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面向所有自行车厂商开放,帮助传统自行车厂商朝着智能化升级转型。

“无论智能设备如何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要链接到人,为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绿色出行,同时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健康管理,让人们更愿意走出家门,享受骑行,享受健康。” 百度研究院副院长,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主任余凯表示。

首辆搭载了百度智能自行车操作系统的DuBike样车,由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和工业设计系合作共同打造。

从功能来看,DuBike由安装在自行车上的智能感应系统以及具有健康数据管理和社交功能的APP组成,将集成传感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技术,能够根据驾驶者的地理位置、城市路况及环境质量、骑行习惯和个性需求等因素综合分析,自动规划定制化路径,并通过多维传感器采集用户骑行信息,如心率、里程、踏频、速度、卡路里消耗等,经由百度大脑分析后,可通过语音交互和车身硬交互界面给用户指导,并为用户建立云端大数据健康档案。

通过APP及云端数据,DuBike还将建立起一个骑车活动的社交网络,提供基于百度地图的路线设计、推荐和分析功能,并打通健康智能设备账号体系,基于采集的健康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骑行者量身打造锻炼计划。

这款智能自行车还将自带发电功能,除能满足“己用”外,还能为智能手机等外接设备充电。随车自带的GPS也可帮助车主实时判断自行车所在位置,防止丢失。

[责任编辑:程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