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文:陈彤离开标志新浪领军时代的彻底结束


来源:凤凰科技

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说,陈彤离开新浪对新浪来说应该是巨大的损失,但是对陈彤本人来说,他早该离开。

凤凰科技讯 10月22日消息,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于今日中午宣布即将从新浪辞职。对此,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陈彤离开新浪对新浪来说应该是巨大的损失,但是对陈彤本人来说,他早就该离开。

“而陈彤的离开,也标志着新浪作为一家传统互联网领军公司的时代被彻底画上句号。”希文表示。

谢文说,陈彤是开创门户模式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中国内地的第一代互联网人。他在新浪的17年,成就了新浪,也造就了门户新闻的模式。在以PC为基础的互联网信息下,陈彤起了很大的作用,他树立了PC时代互联网媒体的标杆。

“但是,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这几年,新浪始终固守原有的思维,缺乏创新。没有实现门户业务与微博业务的良好结合。”谢文说,对于新浪在最近几年出现的这类问题,陈彤负有一定责任,但并不负有主要责任。

“新浪由于公司架构调整的变化,也导致陈彤在近两年中干的很不开心,虽然依旧很忙。陈彤离开新浪实际上并不是一种很自然、很美满的结果,反而更多的是无奈、被迫和不愉快。”谢文说,陈彤的离开对新浪是巨大的损失,但对陈彤来说不是,他的能力还在,离职之后陈彤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有更多的想象力。

“也因此,在我看来,陈彤离开新浪,不是太早,而是太晚。”谢文说。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始于2012年年底的新浪架构调整就已经决定陈彤在两年之后的离开已经成为必然。

2012年12月28日,新浪宣布将拆分为门户和微博两大业务板块,COO杜红全面负责门户,执行副总裁、总编辑向杜红汇报工作,杜红向曹国伟汇报工作。而新浪副总裁王高飞担任新浪微博总经理,负责微博用户产品和相应的技术和运营,同时也会负责微博的商业化产品和技术,王高飞向曹国伟汇报工作。

这次架构调整意味着此前负责销售的杜红和负责内容的陈彤平起平坐,但和其他市场化的媒体相同,负责以杜红为代表的销售团队和以陈彤为代表的内容团队积怨已久。当时业界就担忧,让陈彤向杜红汇报工作,实际上是消弱了陈彤的权利,有可能会加剧二者的不和,进而影响整个门户业务的发展。

当时,谢文就认为,新浪此次架构调整是在多方博弈之后一个不成功的调整方案,有很强的资本化运作痕迹,不但不能解决新浪根本的问题,还可能一步激化新浪内部的矛盾。

“新浪调整后的这种结构一方面堵死了微博媒体化继续向上发展的空间,同时也不可能给新浪原有的门户业务带来创新性的革命性变化。”谢文当时在接受凤凰科技时说。

相关专题:陈彤离职  

[责任编辑:王鹏]

标签:陈彤离职 新浪总编辑 门户业务 新浪微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