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鸿祎造梦“连接一切” 四巨头争夺O2O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连接”成了互联网大佬们的共同梦想。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的未来是“人与服务的连接”。更早的时候,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表示腾迅的未来是连接一切。

原标题:周鸿祎造梦IOT 四巨头争夺O2O

作者:侯继勇 赵青 汪传鸿

今年以来,奇虎360的股价似乎失去了狂飙突进的势头,股价从最高的124美元跌至目前约63美元。360采取了一些提振股价的措施,10月13日,公司董事会已经授权其回购最高2亿美元美国存托股份(ADS)。

当天股价回弹5.5%。截至目前,360资金状况良好,至2014年6月30日,奇虎360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7.87亿美元。此外,360公司还在2014年8月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约10亿美元。

对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来说,提振股价,最重要的是找到360公司新的发力点在哪,尤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

2014年10月10日,360在北京发布了“实效营销”战略,推出360实效平台、360聚效平台、360“来店通”三款产品。其中“来店通”是360此次发布中最重要的产品。

360高级副总裁于光东如此解释360来店通:用户通过360通讯录拨打电话后,即可以通话的方式默认关注来店通商家,来店商家则通过信息服务推送将用户导入线下店铺,线上线下的自由服务切换,直接进行沟通和交互。360的想法很直接,通过通讯录把手机变为O2O服务入口。

来店通只是一个开始。近日,周鸿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360的未来是IOT(internet of things),不仅仅人和人连,也不仅仅是手机之间的连接,而是互联网能够把所有能看到、能想到、能碰到的各种各样的设备,大到发电机,小到手表等所有的东西连接起来,IOT具有无限可能性。

“连接”成了互联网大佬们的共同梦想。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的未来是“人与服务的连接”。更早的时候,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表示腾迅的未来是连接一切。

性格强悍的周鸿祎加入“连接大战”是迟早的事情。

四大神器

10月10日,360实效平台推出的首款子产品是大数据决策系统,依托其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周鸿祎表示,360的海量数据涵盖了浏览、搜索、下载、购买、到访等行为,从而可以刻画出地域、年龄、性别、职业等在内的用户画像,并分析出他们的精准兴趣点。

周鸿祎透露,在过去的互联网营销中,60%的广告费被浪费了。基于这个大数据系统打造的实效营销系统,可以进行更加精准的营销,避免了广告费的浪费。

于光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采访时透露,去年淘宝“双十一”350亿的交易额中,360就贡献了35亿,达整体交易额的1/10,充分说明了实效营销的作用。

大数据是基础。于光东说:360发力实效营销之所以具备了这样的实力,是因为360在安全和搜索领域深耕多年积累的大数据资源;360的大数据是基于行为的大数据,包括需求链、商业链和社交链等,营销主对这几个方面的数据都有需求。

于光东称:“我们有行为链的大数据,所以给的广告一定是最精准的,也不会打扰用户平时的习惯,内容即广告,广告即内容。”

另一款子产品是360点睛广告投放系统,为企业提供广告投放工具,实现一个账号打通PC端+移动端资源,还纳入包括奥美、MediaV等在内的第三方优化平台,以及秒针、艾瑞等第三方监测平台。

MediaV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精准广告技术服务商,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员工已有180人。今年5月14日,360战略投资了MediaV,并成为其控股股东,投资金额未披露。

与此同时,360还宣布推出全球首个跨屏开放式Ad Exchange流量交易平台——360聚效平台,为广告主提供PC端+移动端一站式的投放平台,通过此平台进行站外投放,触角可达360用户以及非360用户。

周鸿祎再打免费牌。于光东在发布聚效平台时承诺:“三年不赚钱,百万利益全部分给合作伙伴。”目前已有新浪、优酷、谷歌等网站发布商加入了360聚效平台。

而当天宣布推出的“来店通”无疑是360最重磅的产品,因为这一产品承载了连接一切的梦想。据于光东介绍,“来店通”是基于O2O2O的模式,用户以通话的方式即可默认关注商家,来店商家则通过信息服务推送将用户导入线下店铺,实现线上线下自由服务切换。

艺龙CEO崔广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360发布的“来店通”让用户主动和企业建立连接,而不是生拉硬拽,很符合艺龙的风格,也是典型的360做法。艺龙目前已经是360的客户。

过去,艺龙的用户入口很多,有网站、有移动站、APP、400电话,这些入口之间不能打通,有了来店通之后,400电话用户就可以获得来自艺龙的网站、移动站、APP的服务,进而成为这些入口的用户。

来店通依托的是360旗下强大的流量资源。360公布的数据显示, 360安全卫士拥有4.79亿活跃用户,渗透率达95%;360导航覆盖1.28亿网民,平均日点击量达7.49亿次;360搜索市场份额超过30%,日均检索量超过3亿次。360在PC端用户超过4亿,在移动端用户超过6亿。

安全地连接一切

在IOT时代,原先的一次性买卖转向互联网服务,周鸿祎认为,“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将可能成为互联网企业”。个人安全是360的传统业务,360今年以来则一直将企业级市场作为新的布局重点。

周鸿祎总结“IOT时代六大挑战”:第一,随着设备“接入点”范围的不断扩大,传统的边界防护概念已经被改变;第二,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向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和升级;第三,随着IOT技术的普及,透明人时代的到来,用户隐私安全更加受到威胁;第四,智能设备的自动化,引发更多远程控制的安全隐患;第五,大数据一旦被篡改、污染,其后果损失严重;第六,未来当云脑出现以后,一旦机器产生自我意识,将通过万物互联实现设计、制造和自主行为,人类将面对重大威胁来临的安全奇点。

在IOT时代,两个边界将消失,一是企业级安全与个人安全。周鸿祎说360“被用户逼进了企业级市场”,原因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市场的边界逐渐模糊乃至消失。例如移动办公,终端横跨在不同的网络环境当中,面临的攻击将通过移动端渗透到企业网络当中。

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共发布了360儿童卫士2、免费Wifi、天机、加固保、加密邮等五款新产品。其中“天机”应用于企业级市场,管理移动终端和应用以保护企业数据。360儿童卫士属360在智能硬件方向的尝试,主要针对儿童这一细分市场。

另一方面是线上与线下边界的模糊,360无线路由就是针对这一逻辑,O2O将是360发力点。

在这样的世界中,安全显得至关重要,在IOT时代,周鸿祎将从安全入手谋划360的未来。比如未来人体内置的心脏起博器是联网的,信息安全问题会直接危及生命;特斯拉汽车的出现,未来的汽车是联网的,周鸿祎说未来的汽车是“一个手机加上四个轮子”,对应王传福所谓的“过去的汽车是两个沙发加四个轮子”,信息安全问题也会危及生命,比如黑客入侵,远端操作正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汽车急停。

与PC时代的做法一样,安全会成为360获得入口的基础,就像PC时代的四级火箭一样,从安全到浏览器,再到网址导航,再到搜索引擎。在安全的基础上,360体系内生长出了为数众多的APP。

周鸿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360在无线产品端拥有超过6亿的海量用户,每天360手机卫士的通话量高达18亿次,其中商家通话为2.4亿次。透过“360来店通”,用户可以从360手机卫士、360手机浏览器、移动搜索APP等无线端的多个渠道入口,直接找到商家,或者拨打商家电话或发送短信后自动形成默认关注,获得包括商家介绍、地理位置、优惠活动等信息。

如何在海量装机量中挖潜,这是360给外界的巨大想象空间。

周鸿祎希望,当安全进入所有的设备,360的体系之中能生长出更多APP,更海量的装机量,数量更为巨大的用户入口,连接人与服务。一切围绕连接人与服务进行,这是360的做法。

先解决安全问题,然后实现,手随心动,拨号即所得,这是360的梦想。同时,如何把上述所有APP。装机量,变成服务入口,也是周鸿祎、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等互联网巨头们的共同挑战。

四巨头的O2O竞争

IOT还很远,连接一切还是一个梦想。现实世界里,还是四巨头在O2O产品层面的竞争,四家公司的产品分别是微信公众号、百度直达号、阿里巴巴支付宝服务窗、360来店通。

360并不具备O2O的线下布局能力,也不具有技术上的优势,在和巨头们的商业化竞争中天然处于劣势。另外360在移动商业化上都面临巨大的压力,360该依靠什么挑战BAT?

360来店通的优势是数据的真正开放:因为360是基于用户的电话号码作为ID标识的,当用户拨打了商家电话后,自己的电话会被自动保存到商家的后台,商家可以方便地进行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的营销跟进。

无论微信公众号还是支付宝服务窗,在商家后台都隐藏了用户的真实ID号,而且还做了互动次数的限制。这确实保护了用户的隐私,但也导致了商家无法获取用户的真实信息,也无法跟用户主动会话,从而降低了营销的效果。例如,微信就设置了除非用户主动推送信息否则商家无法发起会话的限制,即使是用户主动发起的会话,商家48小时后也不能回复对话。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来店通的劣势有二,一是360来店通的服务是建立在用户已经知道商家电话基础上的,而对于用户不知道电话的商家此款产品就没有多大意义了,显然产品的延展性受限;其次,商家的推送信息是基于用户安装了360通讯录这款产品,而360通讯录的安装量跟百度、微信、支付宝相比实在太低。

微信的优势是用户数量,有7亿注册用户,近5亿月度活跃量,微信公众号达到了500万。此外,微信公众号还形成了平台、商家、自媒体、用户四者合一的完美的商业生态闭环体系。

微信也有劣势:一是便捷性低,商家不具备自己开发公众号后台的能力,需要找第三方服务商来搭建,可能需要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二是转化率低,文章打开率低,用户转化率也很低。

百度直达号解决了中小企业移动建站难的问题,IT系统搭建及运营能力太弱是中小企业做互联网最缺的能力之一。如果按转化率来计算,百度直达号也算是这几款产品中转化率最高的一款。另外,百度拥有强大的线下布局能力,在移动搜索、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实现技术创新。

支付宝服务窗在产品形态上是跟微信公众号最像的一款产品,其优势是从商家与用户交易的支付环节切入,属于核心的刚性需求,商家推广该产品的意愿会比其他产品强。

但其劣势是商家的推广功能太弱,服务窗没有推广的入口;另外尚未建立平台、用户、商家三方统一的商业生态体系。而且支付宝的用户活跃度低于微信,支付的使用频次远低于社交产品微信。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周鸿祎 IOT 巨头 O2O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