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走老路邪路的经济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可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和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在,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经济基础。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验的简明概括,是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前进的生动写照。

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应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当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理论认识和经济体制上存在封闭僵化的情况,追求“一大二公三纯”的单一的公有制经济,把市场调节当作资本主义制度的属性,阻碍了生产力发展。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才能更好地认识改革开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意义和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丢掉老祖宗,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相比,具有一系列新特征,它摒弃“封闭僵化的老路”,也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去一个较长时期,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如果问:什么是社会主义?过去人们往往这样回答:社会主义是公有制、按劳分配。如果又问:为什么我国要实行公有制?回答是: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实行公有制。这样说,道理不错,但未抓住本质,是搞循环论证。事实上,社会主义不是为公有制而搞公有制。如果搞社会主义而不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和使劳动人民共同富裕,就必然是贫穷的公有制、贫穷的按劳分配,也就是贫穷的社会主义,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所以,公有制、按劳分配只是为实现生产力快速发展和共同富裕而设置的必要制度条件。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邓小平同志指出,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必须遵循社会主义的本质,抓好社会主义的两大环节:快速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马克思明确指出,在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为了快速发展生产力和实现共同富裕,就需要实行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只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才能克服表现为周期性经济危机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公有制和按劳分配,还是实现共同富裕必要的制度安排,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以往一切社会制度的本质属性。原始社会也实行公有制,没有剥削和两极分化,但生产力极端落后,没有共同富裕。奴隶制度、封建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虽然发展了生产力,但由于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剥削制度,存在两极分化,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可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和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在,是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经济基础。

[责任编辑:高玉伟]

标签:邪路 实现共同富裕 按劳分配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