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巴巴8大敲钟人之一:“菲报道”的淘宝情缘


来源:钛媒体

这条路我并不知道马云需要多久才能拓宽到理想状态,我只知道现在阿里在做了,既然有梦想,那么就要支持一下,万一实现了呢?

阿里巴巴马云

阿里巴巴8大敲钟人之一:“菲报道”的淘宝情缘

乔丽,阿里巴巴IPO八大敲钟人之一。熟悉她的朋友都喜欢叫她“菲宝”,其实她还有两个身份自媒体“菲报道”、咖啡店店主。当然,她最有名的身份就是淘宝首席铁杆粉丝、淘宝博物馆创始人、马云钦赐黄马褂会员、10年陈会员、淘宝网“传播之星”、淘宝网达人专家、淘宝产品首席体验员、质检员……

9月19日,阿里在纽交所上市,出人意料的是为阿里集团上市敲钟的并不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本人,而是8位陌生面孔。他们分别是两位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电商服务商、淘宝模特、云客服和一位是来自美国的农场主。

在这8位敲钟人之中,“菲报道”乔丽无疑是”爱策儿”的冯先生最为熟悉也是最为了解的。在阿里上市开盘交易后的第一时间,菲报道就接受了”爱策儿”的独家专访。

阿里巴巴淘宝

以下为乔丽自述:

我和淘宝的故事很多很多,多的有时候让我自己都感慨,怎么能有那么多美丽的回忆呢?

2007年年底,我出品了一部短片《淘宝有啥都有》,很意外这部短片后来获得了全国的金奖。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我自个儿写的剧本,自己演的女一号,而男一号是现在的当红男星“包贝尔”。

我和他在2006年,张纪中在淘宝海选韦小宝的时候在社区认识,没想到07年年底的时候,我提出我希望他能帮我演男一号的时候,他欣然答应,而且帮助修改剧本、借机器、找演员、剪片……

我想如果不因为淘宝的话,怎么可能认识他,怎么可能制作出那么好的片子?又怎么可能让我有那么美好的经历呢?所以一直以来淘宝对我来说,真的是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扩展了我的人际圈子。

我是主持人朱丹的粉丝,2010年我看到一条她的微博说她的助理要开淘宝店了,于是我就说,你为啥不自己开一个呢?用你的影响力可以帮助更多人呢!

没想到朱丹因此关注了我,而且她还真的开了淘宝店,“向日葵爱心计划”由此诞生,朱丹把自己的衣物、其他明星的东东都在这个小店义卖,所得的钱就去助学,这是一件我觉得非常开心也有意义的事情。

淘宝不单可以改变很多人的生活,而是可以让很多人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2005年11月底,淘宝网和湖南卫视“金鹰之星”栏目联袂打造的电视直播秀“超级BUER秀”直播总决赛,是一场刻骨铭心的事儿。

如果不是淘宝让我作为随行记者与选手们在湖南卫视呆了1个多月,我也许是无法真正体会到“人和”的实质意义。

首先是与主办方沟通的环节真的很让人感动,超女在初办的时候,住宿的环境是很一般的,那时候湖南这边安排的我们选手是和超女一样的待遇,可是考虑到上网等诸多问题,淘宝就帮大家解决了这个难题,让所有选手住进了四星级的酒店“芙蓉华天”,还由华硕电脑提供给选手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使用……

那一个月多随行的日子,几乎每天我都会写随行日志与大家分享,白天很早就要起来去选手们一起去台里,进行紧张的练习,晚上又很晚回到酒店,回到酒店基本都是在子夜之后,别人睡觉的时候,我还要倒照片写随行日志,熬夜变成了家常便饭,经常会通宵。

可是当看到诸多淘宝会员因为随行日志而感到兴奋的时候,真的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每一次当选手被淘汰的时候,那是让人最纠心的时候,虽然是直播现场,我总会一次又一次流下眼泪,大家在一起那么长时间,淘汰真的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

整个随行日子中,我瘦了10几斤,这真是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当淘宝网给我颁发“特别贡献奖”的时候,我抱着语嫣哭了,我没有想到最后淘宝也会给我颁发一个奖状,这是我在淘宝网的第一份认可,弥足珍贵。而因为在整个活动中的良好表现,写热了很多选手,诸如天使MIKI、龚超、最后的人鱼等,我被《上海星期三》写入了报道称为淘宝娱乐先锋——伯乐。

直到今天我完整的记得直播第四场结束后的那个晚上,在VIP包厢里,大家各个哭成泪人儿。

18强选手,几乎又聚集到了一起,淘宝的高管也流下了眼泪,他说:“我很难过,没能很好的让大家展示才艺,淘汰真的很残忍……”这位道德主义者,和我们一样都见不得离开的场面。

那一夜所有人都失眠了,大家都一夜没睡,次日一起去吃了早饭。这里面真的经历了太多太多,可以完全肯定的就是,是这样一批淘宝人,无论是官方的工作人员还是淘宝的会员,他们深深的感染了我,也让我决定一辈子都要和淘宝在一起。

阿里巴巴淘宝

对淘宝的评价:

我和淘宝的感情,一直像是谈恋爱,我们亲密无比,但我们也会有恋人的争执。

我很爱淘宝,收藏淘宝各种各样的东西,犹如“定情信物”般珍贵。也许很多人不理解,甚至用鄙夷的眼光,可是对我来说,我是一个跟随心走的人,做事问心无愧,自己开心就好。

我在家里腾出了一个房间,专门用来放淘宝、阿里的各种东西,小到淘宝网的第一张信封、一支笔,大到一场活动的banner板,我都要扛回来。

这似乎听起来是一件很疯狂的事情,可是在我看来,都是每一个时刻的见证,是一种无比的精神寄托。

在淘宝让我感觉最珍贵的,除了这些宝贝以外,还有“人”,特别是“小宝”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菲报道,品牌与团队,2004年就灌输给我的思想,让我一直没有被互联网淘汰。

淘宝上的会员、工作人员给予我的爱与关怀,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的清楚的,很感谢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可以让我拥有这么多相知相惜的朋友,那才是一辈子的财富。

正是她们陪伴着我支撑着我一路走到今天。

有人对我说:“责任与担当!”

有人对我说:“赢得尊重赢得说话的权利”

有人对我说:“坚持做自己!”

有人对我说:“不要报道淘宝好的,真为我们好,就给我们找问题吧!”

我很幸运,我可以写我喜欢的东西,第一时间可以体验淘宝各种产品,可以肆无忌惮的批评与建议。

我觉得淘宝是一个有包容心的公司,淘宝的小二们也很乐于去解决很多问题。

当然我这个直肠子也的罪过不少人,甚至有时候说到产品和工作的时候伤了很多人的心,可是到最后值得庆幸的是,真是“不打不相识”。

其实淘宝是一个很注重用户感受的公司,特别产品的体验,用户的需求,那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次对某个产品提出了10大问题,早上邮件,中午听说就被召集邮件了,虽然因此可能让相关人员被批评,可是后来却比从前更亲密,敢于接受批评并且积极的完善这在我看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当然现在的淘宝也有一些不足,可是我想他才11岁,还是一个孩子,可以有骂声可以有批评,可我希望不要对他放弃,我们应该一起帮助这个孩子成长,让他未来也可以帮助、成就更多人。

对马云的评价:

在说我对马云的评价前,我想先说说马云给我的感受吧:

我第一次见马云是在淘宝二周年的庆典上,那一次他穿一件白衬衫,站在2楼的阳台看庆典,那时候海压根搞不清楚马云究竟是干嘛的,直到他下楼,穿过人群我才知道他是淘宝、阿里的大老板,我喊他签名他也非常愉快的给我签了。

第二次见马云是在淘宝的二周年狂欢节上,那天我拿了6本书喊他签名,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马云居然非常有耐心的一一签了,当时我在想,这个老板有耐心,靠谱。

之后每次见马云都会让我非一般的感受,让我最深刻的几次是:

2009年第一届网货节,在“taobao live”颁奖盛典现场,因为我是领奖的嘉宾,他居然一进门老远就跟我挥手,让我有些受宠若惊的感受。

后来我上台领皇马褂奖和传播之星奖,他对我说的话,我一辈子都会记得,他说:菲啊,你很棒,你写的文章我一直会看。

只是这句简单的话,让我热泪盈眶,拥有无比的动力,也有了坚持的信念,这也是后来我常对别人说:哪怕我只有一个粉丝,我也会一直写下去。这其实与马云的这句话有着密切的关系。

2010年12月,facebook老板扎克伯格访问淘宝,非常幸运的是我在他与马云离开淘宝的时候,在电梯口遇到了他们。

我想让客人先坐电梯吧,于是就让他与马总先上电梯,没想到马总一直说谢谢还对我非常热情的微笑,真的觉得他很亲和。

后来的几次偶遇,他都会在远处跟我挥手打招呼,其实我和马云并没有太多交流的机会也没有太多见面的机会,可是很幸运的他记住了我,我觉得马云给人的感觉很亲切。

特别是这次敲钟前,他与我们几个的对话,他还叫得出我的名字:菲报道。

那一刻激动的眼泪都在眼眶,感觉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一切都值了,他还对我们几个说:“不要紧张,今天这个舞台是你们的,你们想怎样就怎样。”

我们在台上敲钟的时候,他在台下给我么竖起大拇指,这一刻,大家的心里都是感动的,他在给我们加油鼓劲呢。

马云也许在全世界的眼里,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可是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平凡的长者。

他会在家里做饭,他经常在办公室吃饼干,他穿布鞋,一天只睡几个小时,对人非常亲切。他说的“小而美”:帮助100万企业成长赚到100万,这样就可以帮助3、4百万人就业了。

这句话也是让我慢慢有创业意识的原因,因为我觉得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帮助到几个人,那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现实中的马云,很平易近人,而且也爱笑,不过他对工作是有要求的,我想更多的是工作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工作,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马云的胸怀应该是被委屈撑大的,可是我觉得他的内心一定也有很多说不出的苦,又有多少人能体会他,感受他呢?

其实我并不在乎阿里是否上市了,是否更有名气了,我所关注的很简单,就是阿里建立了整个生态链,虽然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生态里衍生了很多的行业,那不就是帮助人创业解决了就业吗?

所以我只关注马云他们做的事情本身是否有意义,IPO之后可以给更多人带来什么,难道不是我们的电子商务走向世界的开始,让海外华人有更多工作机会、更多新体验,让更多的商户有机会走出国,也让更多海外品牌可以体验电子商务的神奇魅力…

这条路我并不知道马云需要多久才能拓宽到理想状态,我只知道现在阿里在做了,既然有梦想,那么就要支持一下,万一实现了呢?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阿里 上市 敲钟人 情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