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从阿里巴巴上市看中国经济新常态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阿里巴巴创下了有史以来美国IPO的纪录,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阿里巴巴创下了有史以来美国IPO的纪录,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诞生短短15年间,阿里就达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远远超出它自身成功的范畴,更代表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及转型升级的缩影。

近一段时期,各方都在讨论中国经济“新常态”。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出现连续18个季度的下滑,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乃至硬着陆的忧虑不断。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功企稳,但随着七八月份工业产值、用电量、货运量等经济数据再现波动,市场悲观的声音再次蔓延,甚至于有人担心这轮经济下滑是否会比2008年更严重。

不可否认,在经历连续30余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之后,随着经济总量基数的不断增大,以及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国内资源供给约束趋紧,中国经济要想继续再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在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之时,增长动力究竟来自哪里,转型升级该如何实现呢?

或许阿里巴巴的成功,给了我们一个绝佳的范例,也为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和成功转型升级带来了更为坚定的信心。

首先,阿里巴巴的成功,是新经济的成功。当前,互联网经济已经超越了互联网公司及虚拟经济本身的范畴。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领军企业,阿里巴巴正在将互联网影响带入到更多的实体经济领域中,从支付到金融,从物流到云计算,从娱乐体育到健康医疗,已然搭建了一个拥有庞大用户群、跨越多元化领域的新的经济生态和商业形态(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阿里之外,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等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站上全球互联网浪潮的潮头。当前全球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中国已与美国形成了4:6的格局。

其次,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小微企业的成功。为阿里巴巴敲响上市钟的,不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而是其8名客户代表——— 网店店主、海归创业者、农场主、快递员、普通买家……中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它们既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基石,也是拉动就业的最活跃主体。据统计,有800万商家通过阿里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各类产品服务,相关的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仅专门提供商品模特服务的淘女郎就高达4万人。正是小微之小,才成就了阿里之大。

再次,阿里巴巴的成功,也是消费内需的成功。阿里巴巴的最大支撑,来自于13亿消费者。过去十多年也是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居民收入快速增加的时期,这些决定了中国的消费市场必然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数据表明,199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1万亿元,到了2013年已达23.4万亿元,14年间增长了6.5倍。其中,网络消费从无到有,增长迅猛,2013年网购用户超过3亿,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而且,抓住庞大消费机遇的不仅仅只有阿里巴巴,还有京东、当当、唯品会等一大批电商企业。

然后,阿里巴巴的成功,还是科技创新的成功。无论是淘宝、天猫还是支付宝、余额宝等,阿里巴巴创新的不只是产品和服务,更包括商业模式和运营理念,通过降低交易成本、细化分工、创造信用以及降低支付难度,“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突破传统的模仿式创新范畴,更做到了原生式、突破式的创新,并将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思维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与美国公司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强调,中国在改革过程中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可以预测,在阿里巴巴之后,中国还将迎来新一轮创业热潮以及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兴起。

最后,阿里巴巴的成功,更是中国企业的成功。今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14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00家,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但显然更激动人心的是,随着阿里在美上市,中国首次诞生了真正具有世界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此次阿里市值已超过工商银行,接近中石油,略少于中石油。可以说,今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中国企业新的名片和代名词。

综上,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经济产值和就业机会,而是全方位地推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商业运作体系的巨大改变。

我们需要看到,经济“新常态”的内涵绝不仅限于经济增速下降了几个百分点,更意味着经济发展“转型换挡、结构优化、全面提质”。换而言之,速度“下台阶”并不可怕,关键是看质量能否“上台阶”。

事实上,在阿里们崛起、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单纯依靠规模、速度的外延式增长时期转入了依靠转型升级的增长阶段,具有长期意义的趋势性变化正在发生。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去年开始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 D P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虽然传统的房地产、汽车等经济增长引擎的拉动力逐渐减弱,但电子商务、流通快递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却增长迅速,尤其互联网经济保持每年30%的高速增长,正日益成为稳增长的强大动力。

应该说,阿里巴巴的上市,仅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时代,中国收获了“世界工厂”、“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贸易大国”等一系列头衔。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高速温和增长、更注重发展质量的时代到来,可以预见,中国还将成为“互联网大国”“消费大国”“创新强国”。

芮晓恒(财经撰稿人,常驻首尔金融业人士)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支付宝 谷歌 阿里巴巴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