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阿里上市 大可不必纠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刚上市,已经有国际投资者把阿里当作中国经济兴衰的标杆,试图看出中国经济的风向。

每经评论员叶檀

阿里刚上市,已经有国际投资者把阿里当作中国经济兴衰的标杆,试图看出中国经济的风向。

美国有一类投资专家指出阿里上市对美国的重要性。阿里所代表的电商是中国消费力增长最快的领域,其在美国上市让国际投资者有了深度介入中国经济的通道,消费能力上升,中国经济前景光明,投资者可以做多阿里;如果阿里业绩下降,说明中国消费能力下降,可以反手做空阿里。

从整体消费看,传统消费领域增长并不快,今年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若扣除价格因素则实际增长10.6%。今年前8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108亿元,同比增长12.1%。这一数据与2008年以来的增长数据比,可谓平缓。

去年3月8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网购比较大的扩张发生在最近几年。201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1万亿元。截至2012年之前的5年,消费的增幅位于14%~23%之间。而网购呈现爆发式增长,2006年网购量只有258亿元,2011年达到7800多亿元,增长了29倍,2012年的数字估计为1.1万亿~1.2万亿元,网购每年的增长幅度在50%~90%之间,远远超过传统的商业通道。

电商平台还可以反映中国出口乃至全球贸易的冷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5%,高于线下传统外贸交易额增幅。2013年再次实现大幅增长,据VISA公司9月18日发布的《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4)》,2013年我国跨境电子交易的交易额达5000亿美元,2014年跨境电商更加活跃。在传统出口贸易商举步维艰之时,电商弥补了中间的巨大缺口。

由于交易与支付的黏着性,电子支付大行其道。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3729.8亿元,同比增速46.8%。目前,电商通道转向移动终端。中国最大的电商阿里、京东在美国上市,最大搜索引擎百度在美国上市,最大社交网络腾讯在中国香港上市,加上一大堆虎视耽眈的年轻互联网企业,都瞄准海外上市目标,国际投资者通过投资这些公司,可以获得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红利,通过做空这些公司,可以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投下否定票。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经济的未来,正是掌握在这些大型的创新型公司手中。

国际市场可以轻松与中国市场相连接,未来国际市场还可以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的贸易数据,对本土市场作出更精准的分析,如生活用品消费如何,上游的什么机械可以出口到中国,普通群体高端用品消费能力如何,所有这些都对未来市场构成了强大冲击,离开电子商务分析,不可能真正找准市场定位。因此,中国重要公司在境外上市,为国外的生产商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进入中国市场,可以预判未来国际市场走向。

我们大可不必纠结于中国上市资源流失,浅水养不了大鱼,从阿里这些公司的投资机构构成看,本来就是一家国际公司,回到国际市场寻找养料,是自然的结果。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仍然存在风险,这些风险也得由国际投资者承担。

中国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已经成为国际经济链条中相当重要的环节。需要认真考虑的是,什么时候可以买入,什么时候可以做空?显然,目前还不是做空的时候。

相关专题:阿里赴美上市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iResearch 阿里 上市资源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