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弗雷德·科恩的不凡之路:病毒之父到数据保护大师


来源:北青网

9月24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中国的安全同仁们将有幸一睹计算机病毒之父的风采,并分享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弗雷德·科恩要来北京了,此次受邀参加2014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是这位“计算机病毒之父”近年来首次来到中国。其演讲议题“制订数据保护科学支持的全球标准规范”正是近几年由他主持的研究项目,致力于推动数据保护的全球标准制定。

时间往前拉一点,回到1977年,美国有一本很畅销的小说名叫《P-1的春天》,作者在这本书中描写了一种可以在计算机中互相传染的病毒,病毒最后控制了7000台计算机,造成了一场可怕灾难。虚拟科幻小说世界中的东西,在几年后终于逐渐开始成为电脑使用者的噩梦。

弗雷德·科恩创造了计算机病毒,而他又教人们如何战胜病毒。从1983年他创造计算机病毒之后,31年来无数的公司和个人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仍然没能解决这个问题,不断地有新病毒面世,也不断的有新的防病毒技术和产品出现。

对于中国青年来说,1980年代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年代,他们有着改变世界的能量,而在美国,1983年的一天下午,科恩正在听阿德莱曼讲课时,一种寄生应用程序的理念突现在他的脑海中。那时他还是一名南卡罗来纳大学工程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可以说还是一个青春少年,心怀梦想。他的老师阿德莱曼,是RSA加密法著名的三位发明者之一。

1983年11月3日,科恩在UNIX系统下,写了一个会引起系统死机的程序,但是这个程序并未引起一些教授的注意与认同。科恩为了证明其理论而将这些程序以论文发表,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撼。科恩的程序,让电脑病毒具备破坏性的概念具体成形。

科恩是第一个真正通过实践记录计算机病毒的人。在大学老师的建议下,科恩在其1987年的博士论文给出了计算机病毒的第一个学术定义,这也是今天公认的标准。科恩也因此被公认为计算机病毒之父。

从2011年开始,弗雷德·科恩慢慢淡出了公众视野,但是作为一个安全行业的专家,他一直在从事安全行业的相关研究和咨询工作,目前他担任Fred Cohen公司的CEO和合伙人,主要为美国政府提供调研和咨询服务,他还同时担任韦伯斯特大学CyberLab主任。

9月24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中国的安全同仁们将有幸一睹计算机病毒之父的风采,并分享其近年来的研究成果。

相关专题:2014互联网安全大会  

[责任编辑:杨阳]

标签:弗雷德·科恩 互联网安全大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