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刚手记:现代农业的序幕刚刚拉开


来源:凤凰科技

拍摄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这期《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我是带着请教的心态来做的。因为我自己也和朋友合伙经营一个100亩的葡萄园,去年我写了一篇专栏叫做《走,种田去》,那时候我已经觉得中

拍摄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这期《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我是带着请教的心态来做的。因为我自己也和朋友合伙经营一个100亩的葡萄园,去年我写了一篇专栏叫做《走,种田去》,那时候我已经觉得中国农业到了值得投资和投入的时代。对我来说,一个典型的样本就是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集团。

1969年出生的陈绍鹏做了近20年的IT,现在是联想佳沃集团总裁。他少年时代是在农村长大,却没下过田。在他的那个年代,做农民是一件很苦,也让人看不上的活。那时候的农村少年,要么是一直读到大学,跳出农门做城里人,要么就是早早辍学,外出去沿海一带打工。直到90后成长起来了,这样的模式还在延续:要么读大学,要么去工厂打工,没有人愿意种地。

但是,现在,现代农业火热起来了。我自己就加入了一些农业投资和创业的群,我也见到我的朋友去做农业投资或者创业了。拍摄这期视频的时候,陈绍鹏也聊到,他的微信群里有十几个是农业的,联想佳沃天天接待新创农业企业来交流经验,也大量接到来自有关农业论坛的邀请。

陈绍鹏认为,现在农业创业方向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做品牌种植商或者生产商,能够生产安全高品质的产品,拥有品牌,把品牌打响,让消费者信任它,然后赚取一定的品牌溢价。

第二类是做农产品和食品的流通,包括渠道的建设和营销。现在既有线下的渠道也有线上的渠道,还有非常时髦的O2O。

第三类是农业的服务业,例如专门提供种子、农药、农具,或者做农场规划、做植物保护咨询的。

联想佳沃对自己的定位主要是品牌生产商。对于有志于做这一块领域的创业者来说,陈绍鹏的节目不能不看。

“现代农业的一个标志就是有商业品牌,从没有品牌到有产地品牌再到有商业品牌。产地品牌很容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没有人会对产地真正负责,即使是政府也没办法绝对负责。商业品牌是有一套现代商业的制度去驱动企业,让企业珍视品牌,保护好它。”换一句话说,在农业这个难以获得超额利润的行业,能够获得高溢价的是树立自己的品牌。

投资农业要做好几个准备,一是投资周期比较长,像水果,一般第三、第四年挂果,所以你的投资要充分,不要急着马上拿到回报;二是,农业不可能有暴利,但农业除了自然风险外,风险比较低,农业具有可持续性,回报比较稳定。

自然,联想佳沃这种背靠实力雄厚母公司的农业企业是极少数的。对于一些小创业者来说,机会在于家庭农场。经营几十亩、上百亩的地,联系好一些餐馆或者水果店送货,自己有没有品牌没有关系,客户认的是你这个人,甚至每次送产品都是你亲自送,有问题随时解决。

我跟陈绍鹏谈了我的100亩葡萄园,又获得了一些知识:经济作物(水果属于经济作物)合理的基本作业单元,大概30亩、50亩一个单元。也就是说,100亩地大概是两三个作业单元。但是,一个经营管理单元,100亩是不够的,能够产生规模经济效益的经营管理单元大概是1000亩到3000亩。

陈绍鹏觉得,中国现代农业刚刚拉开序幕,就像孵化小鸡的温度刚刚接近合适的温度。他预估,这5年可能是第一阶段,5年后可能会走向更理性、更健康的发展快车道。

说到这,我浑身充满干劲了,以前想着100亩弄弄也不错,现在目标定得稍微高一点,争取3年变成300亩。 

(作者:李志刚新书《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已上市 微信公号:企业家观察)

相关专题:创业记对话佳沃陈绍鹏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创业记 佳沃 陈绍鹏 现代农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