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交大等合作研发“超导铜” 可降低一半电力损耗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9月12日电(记者沈文敏)近日,国际铜业协会宣布已经和上海交大和大连理工大学分别签署研发纳米碳管铜基复合材料的合作协议。同类研究迄今为止只在欧洲和美国有过多年经验。这次跨国合作将是国际铜业协会开发铜的新应用领域的重大举措之一,也证明了这种“超导铜”的足迹已经进入到中国这一铜的最大应用市场。

人民网 上海9月12日电(记者沈文敏) 近日,国际铜业协会宣布已经和上海交大和大连理工大学分别签署研发纳米碳管铜基复合材料的合作协议。同类研究迄今为止只在欧洲和美国有过多年经验。这次跨国合作将是国际铜业协会开发铜的新应用领域的重大举措之一,也证明了这种“超导铜”的足迹已经进入到中国这一铜的最大应用市场。

据介绍,该“超导铜”是一种含1%的纳米碳管和99%的铜的合成材料,之前的研究已经显示在室温条件下,该材料的导电率高于纯铜线缆超出一倍。这种复合材料做的线缆将有可能降低诸多领域的电力损耗达50%,包括工业电机或电网系统,这一巨大的能效改善将大大大降低碳排放,节省燃油消耗,这种材料也将缩小所有电器设备包括线缆,电机,变压器,汽车线束,线路板等的尺寸达50%。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超导铜 电力损耗 合成材料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