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推直达号叫板公众号 李明远坦言O2O闭环存支付短板


来源:凤凰科技

李明远表示,微信的强存在感源于其社交产品属性,实际上搜索连接服务的需求比微信大很多,无论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数量和形成的订单转化都比较强。

从今年的百度技术开放日到联盟峰会再到世界大会,李彦宏每次演讲都会强调传统行业应对移动互联网的改造。

如今强调的原因终于显现。在昨天举办的2014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推出直达号,同时发布BaiduEye、筷搜等智能硬件。据了解,这次大会到场的2000多位嘉宾,绝大多数都来自非互联网产业,他们将成为直达号的“服务”供应商。

至此,业内认为百度已经形成了移动搜索+直达号(轻应用)+支付的生态闭环。

搜索内置“公众号”

据介绍,百度此次推出的直达号相当于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公众号,基于移动搜索、 @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方式,让顾客直达商家服务,并提供预约、支付、SNS分享、会员管理等功能。

谈到直达号的推出,李彦宏认为,传统服务业应对移动互联网冲击的常见方式有三种:建立移动站、原生应用(native app),以及第三方平台(团购或微信公众号)。而这三种方式分别存在:功能弱、转化率低;推广难、活跃度低;依赖第三方开发、个性化服务受限等问题,都不是传统产业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最佳方案,因此有了直达号。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介绍,直达号基于已有的技术基础和轻应用机制,帮助传统服务商将服务移动化。与移动站、原生应用(native 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相比,直达号具备“广拉新、高转化、强留存、易开通”等四大优势。

对消费者而言,通过搜索@商家账号可直连商家服务,手机百度、百度地图还会推出“发现”和“附近”功能,将商家的服务推送给有需求的顾客。

对传统商户而言,通过“搜索、发现、地图”等入口,除了提高商家获取新客户的效率外,还将服务需求入口、流量及数据开放给传统商户,把服务需求转化为订单量,降低运营、技术成本、增强商业变现能力。商户进驻直达号后,百度移动云将持续提供大数据、移动支付等能力。

海底捞CIO施琦表示,百度通过直达号把流量、技术、数据开放给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对接到更多新用户,把海量的线上用户转化成线下的客户,这点值得期待。 

目前,直达号开放平台已同步上线,初期采取邀请制,年内全面开放申请。已开通直达号的有餐饮、旅游、娱乐、生活服务等行业商家。

技术驱动

直达号之所以能智能连接人和服务,源于背后的技术支撑。

今年4月,在百度第四届技术开放日上,百度首次公布了大数据引擎,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对外开放。据悉,百度大脑将百度此前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开放出来,这些能力被用来对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学习、处理、利用。

加盟百度四个月的“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在演讲中介绍,百度推出的直达号、BaiduEye、BaiduCoolBox,通过语音、图像处理直达服务,都是基于百度大脑。通过海量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让百度大脑有能力形成从数据到产品再到人工智能技术的“正循环”,做到传统人工智能算法做不到的事情。

以直达号为例,通过开放大数据能力,商户能够在直达号后台上通过数据分析,为客户画像、贴标签,据此建立智能推荐机制,根据场景以及客户画像,针对不同客户进行个性化的信息推送。

另外,在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还现场演示了百度大脑应用如何将人与服务智能连接在一起。视觉能力让花店中不再有不知名的花,听觉能力让音乐将用户的需求和商家直接对接,以及BaiduEye集中百度大脑的视、听、说能力提升在商场购物体验。

叫板微信公众号

在正式宣布推出直达号前,李彦宏在会上作了演讲铺垫,直指微信公众号两大缺陷,一是新客户转化率低,二是个性化服务受限。

李明远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命名时有所考量。

他表示,微信的强存在感源于其社交产品属性,实际上搜索连接服务的需求比微信大很多,无论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数量和形成的订单转化都比较强。

另外,他还认为与微信公众号相比,直达号的开放和灵活度最好。“百度是一个开放的平台,直达号并不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推出的,受益于百度的产品线,提供给商户的服务层次相对更多。而在开发层面,公众号限制和审核机制较多,不是一个可以马上弄清玩法的产品,但直达号没有太多限制。这还会促使微信越来越开放”。

显然,从名称到功能,直达号的推出被业内认为是对微信公众号的宣战。

互联网观察人士信海光表示,百度直达号通过用户的搜索,将服务相应分发出去,为商户解决获取新客户(拉新)、促进销售(转化)、增加回头客(留存)三方面的痛点,而这恰也是微信公众号的痛点。微信的优势在于人与人的连接,直达号显然更擅长连接人与服务。

分析师丁道师认为,直达号的推出也凸显了百度在O2O领域布局的野心。百度此前发力百度地图、收购糯米网、结盟万达都在作准备,这次直达号的推出实现了一次贯穿性闭环。

不过,他补充道,中国市场巨大,完全可以同时承载百度、腾讯、阿里等做本地生活服务,所以百度推出直达号,颠覆的更是落后的传统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支付存短板

推出直达号后,百度账号粘性与移动支付痛点再次被提起。

据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在会上介绍,在直达号上,无需页面跳转就能提供包括预定、购买、支付在内的完整服务流程,百度钱包将通过支付能力的开放打通产品矩阵。

不难看出,在百度的战略中,已经形成了移动搜索+直达号(轻应用)+支付的闭环。

不过,李明远在会后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百度在支付方面的确存在短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移动服务构建的三个重要节点——入口、场景和支付方面上。阿里是强支付、中场景、弱入口;腾讯是中入口、弱场景、中支付;反观百度,是强入口、中场景、弱支付。

但李明远相对乐观,他表示,与过去不同,未来支付通道将越来越弱化。新用户在乎的不再是支付通道,而是商户提供的服务是否值得信任。他透露,百度目前已经覆盖了15家银行,但在二三线城市的地方银行覆盖上,依然有很大进步空间。

相关专题:2014百度世界大会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百度世界大会 百度直达号 李明远 微信公众号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