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珊瑚会搅动周围水流获取养分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珊瑚是一种完全依赖洋流传递的溶解物质生存的“被动”生物。它们通过流动的海水摄取养分和氧气,主要成分为碳酸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珊瑚是一种完全依赖洋流传递的溶解物质生存的“被动”生物。它们通过流动的海水摄取养分和氧气,主要成分为碳酸钙。但是现在,麻省理工学院和以色列威茨曼科学研究所(WIS)的科学家合作后发现,珊瑚绝非只是被动“接收”,它们可以改造周边环境——将水流变得湍急,凭借这一微环境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交换养分与溶解气体的能力。

麻省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副教授Roman Stocker表示:“(珊瑚制造出来的)微环境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出人意料。”Stocker教授将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中。“我原本以为珊瑚附近的微环境应该十分安静,除了外部流动外基本没有其他活动。我们使用高倍数显微镜和高速录像机放大珊瑚表面后发现:距离珊瑚表面几毫米的地方十分热闹。”

很久之前,人们就知道珊瑚有纤毛,可以推动水沿着珊瑚表面流动。但是,学界一直假设这些水流与珊瑚表面平行,类似传送带的工作模式。这样的运动可以帮助珊瑚清除沉积物,但几乎不会影响珊瑚交互溶解形式的营养物质。现在,Stocker教授和他的同事发现,珊瑚表面的纤毛按一定方式排列,产生强烈的水漩涡以吸引养分,驱除有毒气体,如过量的氧气。

本研究联名作者、WIS博士后Orr Shapiro认为:“大家都认为珊瑚只能被动接收潮汐、湍流等水流运动带来的营养。但使用显微镜仔细观察,珊瑚的分支结构阻塞了大部分外部流动。所以流过中心的新水量会很低。”

Stocker教授解释道,这一研究不仅改变了我们对珊瑚表面的理解,而且告诉我们,珊瑚以一种动态、积极改变的方式“搅动”着周围的水流。除解释珊瑚“生存之道”外,还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预测珊瑚在面临环境突变时的健康状况。

(编译/青柠)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珊瑚 水流 纤毛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