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移动携北邮推广NFC 终端匮乏难题待解


来源:凤凰科技

在北京邮电大学内,用户用一部NFC手机下载校园一卡通应用,即可在手机上实现移动消费支付、身份识别、图书馆门禁识别、校园巴士刷卡乘车、查阅校园公告、课程安排、考试成绩和招聘公告等信息。

9月2日,中国移动宣布和北京邮电大学合作,推出NFC校园一卡通项目。在北京邮电大学内,用户用一部NFC手机下载校园一卡通应用,即可在手机上实现移动消费支付、身份识别、图书馆门禁识别、校园巴士刷卡乘车、查阅校园公告、课程安排、考试成绩和招聘公告等信息。

中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殿峰表示,北京移动已经超额完成了4G网络的室外覆盖,现正加快室内覆盖,中移动的和包业务也包括NFC支付,希望接下来把4G网络建好,把支持NFC的4G终端推广做好。

事实上,终端匮乏曾是运营商推广NFC的一大障碍。在4月的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中移动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表示,为普及NFC终端,每卖一台NFC手机,中移动将给予30元的补贴。同时,中移动总部已发文确定4G卡默认要绑定NFC SIM卡。

而今年的《中国移动定制终端产品白皮书》也提到,中移动2014年计划销售3000万NFC终端、发展600万NFC客户,共发放1亿张NFC-USIM卡,NFC-USIM卡与4G终端匹配销售。

据刘殿峰向凤凰科技介绍,中移动推出的自有品牌手机M811,成本为八百多元,售价为999元,而此次为在学生群体中普及NFC终端,在开学季推出面向北邮学生的M811买一送一活动。

目前,有十多个手机品牌支持NFC功能,包括三星、中兴、华为、HTC、酷派和小米等三十多款机型。不久之前,英国《金融时报》披露,苹果也将在其9月份推出的iPhone 6中首次采纳NFC技术,外媒分析,目前苹果已经保存了8亿客户的信用卡信息,或将激发该市场的鲶鱼效应。

除了终端外,运营商面临的另一难题是来自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冲击。易观《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不包含短信支付)交易额规模达到16317.5亿元,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以77.83%和9.55%位居前二。

今年3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因安全问题紧急叫停二维码支付,并表示鼓励商业银行拓展NFC手机支付应用。但用户的二维码支付习惯已然形成。

“二维码是死的,出来之后其他人很快可以复制,所以二维码通常是一次性的,你刷了这个二维码之后它就不能用了,但NFC数据在通讯阶段是保密的,空中截取了也无法解密。”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刘杰向凤凰科技解释两者的差别,“二维码好的地方是它非常廉价,对于不重要的事情比如对树木进行管理,贴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知道这棵树的历史,它使用的范围和NFC不一样。”

今年以来,中移动和包括浦发银行、恒生银行等多机构合作,加快推进NFC布局。今年2月,每年运营890万人次的上海地铁开始支持中移动NFC手机支付,用户采用NFC钱包乘坐地铁,则不再需要将交通费预存到交通卡内。

“NFC已经没有技术问题,只是需要协调产业链问题。”刘殿峰表示。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中移动 NFC 一卡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