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租车王嘉明:新兴商业模式伴随着阻碍


来源:凤凰科技

P2P租车平台在国内的发展主要面临市场和政策上的挑战,他坦言新兴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一些阻碍。

PP租车王嘉明(凤凰科技配图)

凤凰科技讯 8月27日消息,2014年互联网大会于26日-28日在北京召开。PP租车联合创始人王嘉明在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表示,P2P租车平台在国内的发展主要面临市场和政策上的挑战,他坦言新兴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一些阻碍。

王嘉明认为,在国内P2P的概念刚刚兴起,因此需要时间让用户来了解和接受这一新兴的概念。日前,北京交通委下发通知,规范商务租车市场。在王嘉明看来,该通知对PP租车等平台并无影响,其主要针对商务租车软件,而PP租车的定位是租车信息交流平台。

王嘉明对P2P租车的前景保持乐观,一方面国内空闲车辆数量庞大,这意味着其中有巨大的市场可以挖掘,另一方面,另一方面汽车共享提高了用户的汽车使用率,存在刚需。

PP租车最早从新加坡发展起来,对于新加坡和国内的创业环境,王嘉明表示有很大的不同。“在新加坡,失业率很低,创业的人很少,选择创业更多的是当做一个兴趣。但在国内,人们是将其当做生存的一种方式,竞争更加积累。”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科技:王总您好,先向凤凰网的网友简单介绍一下PP租车。

王嘉明:大家好,我是PP租车的王嘉明。是一个共享平台,车主可以把他的爱车出租或者说把他的资料上传经过一个简单审核认证之后附近租客可以通过APP搜索到车,整个把车主闲质资源加以利用提供给附近用车的人,做这样一个事。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也是亚洲第一家做这个P2P汽车共享的

凤凰科技:如果我是一个车主有这样一个疑惑把车挂靠这个平台,租出去之后是否会出现车辆被刮蹭或者是零部件被偷换的情况?如果发生这样的一种情况,PP租车怎么处理?

王嘉明:其实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确保这个车的安全性。特别是前端任何一个用户想加入我们,他首先要通过我们的一个审核,也就是说加入我们会员认证,会员认证跟公安系统相对接,保证所有的这个会员都是经过一个实名认证的,卡住这个会员的质量。同时我们在你进来之后我们对你有一个长期的监控,比如说你驾驶中如果你的驾驶习惯不好或者出现罚分甚至说租车过程中车主跟租客有相互评价,如果你的评价不好会导致说,在极端情况下你会邀请出社区,保证这个社区的稳定。如果出现了事故,PP租车跟中国人保合作独家提供一百万的租车的保险,保证所有车在我们平台上出现任何事故都有一个很好安全性的保障,车主不会受到任何的一个损失。

凤凰科技:目前咱们这个平台上是否出现了一些恶性的租车行为,有租客将车进行抵押或者出现租车去的车出现找不回来的情况?

王嘉明:其实会有一些类似的,比较极端的事故。比如说这个车出的事故,或者短时间联系不上这个租车了。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监控团队,24小时给这个车提供一个风险控制,那么出现这种情况目前我们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了。

凤凰科技:所以说安全这方面其实用户不用担心的是吗?

王嘉明:对。没有问题。

凤凰科技:另外一方面法律上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汽车租赁需要汽车有运营资质,P2P租车都是私家车,会不会有法律上的风险?

王嘉明:前一阵子,其实交通委出了一个新规。目前我们从两个方面说这个事,第一,经过我们多方的确认包括跟这个直接出新规则政府部门包括跟一些权威的专家,去进行一个确认,他们对于这个新规的指向性比较明确,他们认为这个是针对于提供大家的出租车服务的,直接针对出租车市场的。我们其实裸车出租跟出租车是不一样的,这个新规对于我们这一块儿的行业目前不是很明确,规范说是不可以的。

第二,我们其实并不是一个汽车租赁或者运营平台,实际是一个汽车分享或者说提供一个互联网数据信息交换的平台,我们允许所有的私家车车主把他们的这个车的信息列到我们网站上,附近用车可以找到这个信息,同时提供这个信息的基础之上,提供一些安全性的保障,比如说刚才所说的保险这些团队等等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你交易的安全跟快捷方便,那么其实我们其实还是一个互联网的信息,本质上或是一个信息交流平台,这一点上并不涉及到任何私家车运营或者是月租车这些运营服务。

凤凰科技:还是平台上面一个定位。

王嘉明:对。

凤凰科技:P2P平台在国内面对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王嘉明:我觉得最大的困难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市场上的,一个就是政策上的。

在市场上的话,其实因为这个概念毕竟还是新鲜的,刚起步,市场上还需要让更多人接受这个概念。因为国内大家很多人,对于这个私家车还是认为一周并不止是出行工具,而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等等这种想法。好在说,目前私家车的空闲量非常大,光北京不止五百万量,目前前期只要获取1%就是五万辆,五万辆什么概念,神州过去几年砸了几十亿才五十万辆。我们差不多了。利用这些小份额的车主或者早期活跃度我们也是达到一个早期的东西,这不是一个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短期内,它由于这个大众的心理反应导致这个可能会有短信内的受限。

在政策上,大家看到了,就是说月租车突然政府开始打击了,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到底之后政策是怎么走,就是政策的走向我觉得也是一个考虑的问题,所以这方面我们也是积极做很多的工作,包括跟政府的持续的沟通。然后跟各方专家的见面了解这个行情,因为我们现在包括我们自己对这政府的了解也是发现,其实目前政府觉得很开放的,他们其实是真的是希望能为民做事,为社会的进步做事。比如说我们这个模式,其实目前第一是对每个用户来说提供了一个更方便的出行方式,社会层面的话我们其实是解决了整个社会的交通出行的难题。因为当我满足每个人的出行需求的时候,很多人可以通过我们方便用车也不再需要买车了减少整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交通拥堵等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说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我们也能够看到这种这种模式对于社会的公益性,对于社会进步的一个力量。那么政府其实就是,他们也很认可这一点,所以跟他的沟通中他对我们的态度比较积极肯定,第二我们之间也建立一个长久的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作这个新事务成长的过程中势必可能会有一些艰难险阻。

凤凰科技:政策上的问题。

王嘉明:他们会有一些考量,但是他们不会说无缘无故说这个直接叫停。他们原因认为这个事件是不是可能有一些公共安全上的考量或者是一些什么东西,我们跟他们持续沟通之后我们把这些不利的因素给他解决掉,因为我们肯定通过,我们相信通过互联网通过科技,通过我们各方面的综合的资源整合能力是可以解决掉这些问题的。那么当我们把认定这个事情主要方向是对社会有益,同时解决这些不益的因素,政府不会吧这个事情叫停的。

凤凰科技:因为PP租车是从新加坡发展过来,您认为新加坡创业环境和国内创业环境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王嘉明:对,其实我觉得国内的这个创业环境更激烈一些,或者说这个竞争激烈一些。在国外的话,其实大家感觉,因为像新加坡其实它的失业率好象是全球第一还是第二高的,说错了,失业率是最低的,全球是第一、第二低的。大家基本上都有工作,所以导致,而且公司平均薪资其实很高,所以他们创业的动力不是那么强。所以政府其实,像政府设备了很多的花样鼓励大家创业,他们也意识到目前的窗机工业,科技型的科技公司其实是之后的发展或者是给经济带来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这一块儿有很多的支持政策。年轻人也有很多人创业,但是他们更多的就是比较,比较开放,或者说比较随意的态度,不是像在中国你创业就是拼个你死我活的感觉,所以大家还是比较放松的环境下做一些有意思的事,这方面你的思维活跃程度更开放,你可能更有意思的点子。国内的话,因为你创业是为了生存的,他的目的性也不太一样。国外可能更多觉得一个乐趣,觉得这个事情有意思就做,国内就是生活,不做成就没有出路了,这样的感觉,所以大家竞争更激烈,就是这个想法,包括各方面可能更受局限性。

凤凰科技:说到竞争,您认为咱们PP租车和同类的P2P租车平台相比,优势和差异性在哪里?

王嘉明:先说差异性,这个差异性说起来比较搞笑,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异性。我们第一家进来,可以说这个行业标准制定者,包括提供这个保险,我们整个取车流程,无论是开车系统还是便宜市场30%,会发现后面全部都是跟着我们来的,这个我觉得说白了很没有意思,但是事实上就是这样的,我们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断想一些新的模式引领这个行业。优势的话,最主要是团队,我们这个团队,我们可以说是一群比较年轻的这个激情的人,我们其实在创业的最初期,我们觉得说这个事情比较有意思,好玩,然后也是觉得这个事情就是能够给社会带来一定公益性,所以我们做这个事。包括后来我们到国内也是一样的,因为这个东西确实在整个社会层面有一个很多公益性,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认为的。但是后来说实个话这个团队大家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杀出一生路来。

凤凰科技:由兴趣变成了杀出一条生路是吗?

王嘉明:对。我们其实通过这种开放的心态确实吸引了很多可以说业界的牛人,加入我们的团队,所以说我们整个团队的包括在这个策略层面,包括执行层面都是也很强的一个体系。我想这也是我们一个最主要的优势。

凤凰科技:现在其实在国内像共享经济不管是汽车还是房子都现在逐渐的在发展起来,您如何看待这个共享经济的?

王嘉明:我觉得共享经济其实可以说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发展的趋势。之前的趋势,之前的这个消费模式是什么,就是购买型经济,你想你需要什么东西,我想用什么服务,我都是必须通过把这个东西购置的方式来去实现我想用的这个东西的价值。比如说电钻,你可能要买一个电钻,你不是为了一个电钻,你是为了电钻打的那个洞,人一生中也不会装修几次房子,其实非常不划算也是浪费效率的方式。新型共享经济是什么,我们不需要通过你去购买的东西,才能获得这个东西的使用权。你可以通过共享分享的方式,别人有的电钻或者我的电钻就是大家共用直接拿这个电钻打这个洞满足我的需要,我不需要每个人购买一个东西,去实现我的个人的这个,就是用这个东西后面的这个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其实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你的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的。我觉得特别是在目前,你在这种上面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全球的环境恶化,全球变暖比如说像这个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在放缓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个共享经济可能是一种发展的趋势或者说我相信,个人相信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相关专题:互联网大会2014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PP租车 王嘉明 商业模式 互联网大会 2014

凤凰科技对话PP租车王嘉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7/c5d3a3fb-d39b-4587-a586-414f7e5d1e2a.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