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送20只小白鼠上国际空间站 为未来登陆火星做准备


来源:凤凰网科技

北京时间6月30日,SpaceX成功发射一枚猎鹰9火箭,目的是利用龙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和科学实验仪器。虽然这次发射属于不载人任务,但龙飞船搭载着一些非常重要的乘客:20只实验用小白鼠。

图:SpaceX发射一枚猎鹰9火箭,为国际空间站送去补给和科学实验仪器

凤凰网科技讯 据futurism北京时间6月30日报道,当地时间星期五,SpaceX成功发射一枚猎鹰9火箭,目的是利用龙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和科学实验仪器。虽然这次发射属于不载人任务,但龙飞船搭载着一些非常重要的乘客:20只实验用小白鼠。

这些小白鼠是美国西北大学睡眠和生理生物学中心一项研究的一部分。他们的计划是:让10只小白鼠在国际空间站停留创记录的90天时间,另外10只则将在30天后返回地球。研究人员将研究太空环境对小白鼠生物周期节律(发生在24小时内的生物过程)、微生物和其他生理学过程的影响。

这项新研究以美国西北大学睡眠和生理生物学中心研究人员进行的另外一项研究为基础: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的双胞胎研究(Twins Study)。在这项研究中,航天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在国际空间站待了一年,他的同胞孪生兄弟马克(也是一名航天员)则留在地球上,作为“对比组”。今年早些时候,NASA了这项研究的初步结果,并指出斯科特在太空中的时间影响了7%的基因表达。

被送往国际空间站的这20只小白鼠,它们也有“双胞胎兄弟姊妹”——留在NASA在地球上的一处研究设施中。在那里,它们将享受与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兄弟姊妹”相同的待遇——相同的光照、温度和活动,只是时间上要晚三天而已。

虽然人和小白鼠在生物学上有很大差异,研究人员希望,几乎完全相同的环境,在研究太空环境对身体的影响方面,将提供比双胞胎研究更准确的结果。毕竟,虽然斯科特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生活相对受到较大的限制,马克在地球上的生活要自由得多,他的一些活动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

我们对在太空生活的危险因素已经有一定了解——例如视力下降、癌症、心理疾病,但我们不清楚的是,在太空待多长时间会对人体产生影响。鉴于执行载人登陆火星的任务将历时数年,我们需要在执行这样的任务前解决这一问题。

虽然90天的时间似乎不算长,但对于小白鼠来说,这就相当于人类寿命的90年。因此,对于了解我们在太空长期停留的影响而言,小白鼠可能是关键。(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朱全红 PT037]

责任编辑:朱全红 PT03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