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趣店集团第一季度总收入17.17亿元 同比增长105.6%


来源:凤凰网科技

趣店集团(NYSE:QD)今日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

趣店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2018年5月21日,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趣店集团2018年第一季度总收入17.17亿元(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6%;净利润3.16亿元(5035万美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趣店集团注册用户数由2017年底的6242万人上升至6530万,其中授信用户从2620万人上升至2750万人。

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表示,在2017年年底行业政策调整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经历了行业性收缩区间,趣店迅速采取了积极措施,主动下调了交易总量,通过暂时收紧信贷标准来控制风险,同时对高质量用户的信贷服务进行了优化,成功降低了风险。

总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105.6% 平稳度过行业风险期

2018年第一季度,趣店集团总收入为17.17亿元(2.74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5.6%。

去年底开始,市场出现波动,出于降低贷款组合整体风险等考量,趣店主动调整了策略,部分数据有所下降。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趣店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153亿元(24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67亿元下降8.1%;第一季度趣店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相较去年同期的480万下降了13.9%;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相较去年同期的1970万下降44.6%。

“在去年年底行业政策调整之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经历了行业性收缩区间,我们迅速采取了措施,通过暂时收紧信贷标准来控制风险。”罗敏表示,“我们主动控制了交易量,但是我们成功地降低了账面风险,并且只迎来了一个短期的、可控的逾期率的增加。”

趣店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期可观测M1+逾期率保持在低于1.7%的水平。

与此同时,第一季度趣店贷款余额实现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总贷款余额为129亿元人民币,高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112亿元人民币。

这主要来自于平均信贷规模和信贷期限的增长。趣店集团CFO杨家康表示,“我们选择了对高质量用户的信贷服务进行优化。”凭借对市场的敏锐度和优秀的数据分析能力,趣店采取了整体收紧信贷风险改善优质用户服务的决策。“我们的战略决定——收紧信贷风险较高的借款用户的授信条件,同时提供给高质量的用户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我们利用高效的平台来连接合格的借款人与优质资金来源。”

罗敏同时对下一财季做出了积极的展望。“一季度,我们逾期率改善趋势明显。春节之后,我们开始重新拥抱强劲的消费信贷需求。目前所有迹象都表明,消费金融服务业务将恢复稳定增长。”

金融撮合业务收入2.78亿元 同比增长660% 

服务金融机构价值显现

财报显示,趣店一季度针对服务金融机构的金融撮合业务收入从去年同期的3648万元上升至2.78亿元(4425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60%。

杨家康指出,趣店正在拓展合作的金融机构数目,致力于成为一家依靠数据和技术的公司,帮助资金提供方合作伙伴向用户发放消费贷款。

趣店第一季度金融撮合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印证了这一点。这同时表明,趣店服务金融机构的价值开始显现出来。

杨家康此前表示,趣店的战略是做一家轻资产的公司,通过合作的金融机构来向消费者发放贷款,趣店只是支持和协助这些贷款交易的平台。“未来转型的方向是将消费金融业务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从信用中介走向信息中介,从高金融风险走向低金融风险,将自身的重心定位为流量分发、场景连接和技术服务。”

汽车新零售业务贡献收入5.46亿元 场景建设卓有成效

财报披露,趣店集团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8705万美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这意味着,大白汽车业务在项目启动的第二个季度,即已跃居汽车新零售市场第一阵营,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大白汽车是趣店集团于2017年10月上市后上线的汽车新零售项目,由罗敏带队孵化,定位“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大白汽车推出后,以“低门槛、低首付、费用全透明”的特点,受到市场欢迎。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大白汽车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75家线下自营门店,招募了超过660名员工。通过庞大的集团用户数据和专有分析,同时持续优化供应链,可以更好地预测消费者偏好,有效管理库存,提高周转效率。目前大白汽车平均交付时间为15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杨家康说,“趣店利用庞大的客户基础、专业的数据分析工具,以及与汽车主机厂的战略合作,使大白汽车销量继续增长,并在未来持续服务中国的汽车市场。”

2018年4月1日,大白汽车与上汽通用联合对外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在主流车型供货、渠道下沉、汽车金融、互联网创新营销、汽车后市场、大数据等六个方面达成全面合作,共同开发汽车新零售增量市场。

罗敏表示,大白汽车意在为汽车行业带来新增量,为传统汽车生产厂商和供应链赋能,“大白汽车的运营效率和销售规模持续提升,这让我们对自己的市场定位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